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HR最常被员工问到的10个社保问题

2019.08.26 出处:网络整合 作者:一大橙子 责任编辑:陈蔼妍

作为一名HR,我们需要负责用人招聘、员工关系、绩效考核、薪酬福利……等一系列工作,其中最令人头疼可以说是社保问题了。

17360085588424273.png

6

Q:大病医疗保险是什么?包含哪些疾病?

A:大病医疗保险是为保障城镇职工重大疾病医疗需求而建立的专项医疗保险基金,用于支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年度内累计发生的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4 万元)的医疗费用(不含应自付费用)。企业及其职工和退休人员均可参保。

大病医疗保险的范围包括哪些疾病?

有些城市大病医疗保险所保障的大病,不是按照病种,而是按照居民个人花费界定的。

比如北京,只有"符合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 的高额费用,才纳入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进行"二次报销"。无论是按病种, 还是按费用,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符合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而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将 20 类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大病医疗保险不包括的范围如下:

(1)未经批准在非定点医院就诊的(紧急抢救除外);

(2)患职业病、因工负伤或者工伤旧病复发的;

(3)因交通事故造成伤害的;

(4)因本人违法造成伤害的;

(5)因责任事故造成食物中毒的;

(6)因自杀导致治疗的;

(7)因医疗事故造成伤害的;

(8)按国家和本市规定医疗费用应当自理的。

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每年每人向市、区社会保险局缴纳 48 元大病医疗保险费,在发生超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由社会保险部门按:0-4 万元以下报销 85%,4 万元-8 万元以下报销 90%,8 万元以上报销 95%。每一医疗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为人民币 15 万元。

7

Q:异地分娩生育保险能报销吗?如果能又如何办理?

A:只要符合生育险报销条件就可以报销的。

参保人本人参加生育保险累计缴费满 1 年以上、处于参保状态、符合国家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的,在施行人流、引产手术前或怀孕满 16 周后,进行产前检查、分娩前,由单位经办人(代办人)到所属区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广州市职工生育保险就医确认凭证》, 办理后的相关医疗费用可在生育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医疗待遇。

如该参保人现在未正常参保,则不符合上述办理条件。

异地生育报销需额外提交以下资料:

(1)本人异地发生生育费用情况说明(需本人和经办人签字、单位盖章);

(2)当地医院资质说明(说明需包含医院在当地的级别、医院是否属于当地医保定点机构,该说明由就诊医院出具并加盖公章);

(3)提供的医院诊断证明上需写清末次月经日期、分娩日期和分娩方式);

产后2个月将材料及单据交给单位经办人员即可,先申领生育津贴后报销费用。

材料:《外地来京人员生育服务联系单》原件+1张复印件、诊断证明原件+1张复印件、婴儿出生证原件+2张复印件、女方结婚证原件+1张复印件。另外,异地生育需提供结算明细单及病历复印件。

(注:生育津贴基数=本单位全体职工基本医疗缴费基数的平均值,这个数值由社保系统自动计算。)

8

Q:有了孩子之后还需要交生育保险吗?

A:需要。

生育保险作为社会保险之一,具有社会性和强制性。全部职工都应积极参加生育保险,按照"风险分担、互助合作、所得再分配"的社保基本原理,由社会保险机构按照国家的法令,将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和个人的缴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实现社会统筹、互助共济。

Q:有关失业保险领取规定及标准

A:失业金领取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失业前所在单位及个人已参加失业保险;

(2)履行缴费义务满 1 年;

(3)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4)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劳动合同到期、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领取期限:

(1)累计缴费时间 1 年以上不满 2 年的,可以领取 3 个月失业保险金;

(2)累计缴费时间 2 年以上不满 3 年的,可以领取 6 个月失业保险金;

(3)累计缴费时间 3 年以上不满 4 年的,可以领取 9 个月失业保险金;

(4)累计缴费时间 4 年以上不满 5 年的,可以领取 12 个月失业保险金;

(5)累计缴费时间 5 年以上的,按每满一年增发一个月失业保险金的办法计算,确定增发的月数。

9

Q:哪些情形可以认定为工伤?如何领取工伤伤残补偿?

A:以下情况属于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 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10

办理领取工伤伤残补偿待遇手续需要准备的资料

(1)工伤补偿待遇档案表;

(2)《工伤认定书》(存根联);

(3)《xx 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书》(1 至 10 级和未达级的)、《放弃伤残评定声明》(放弃评残的);

(4)工伤职工的身份证复印件(原件备查);

(5)1 寸照片一张;

(6)4R 残情彩照(放弃评残的可不提供);

(7)待遇领取人(一般为工伤职工)的银行帐号资料;

(8)领取待遇须提供的其他资料。


相关阅读 社保 医保 福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