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收藏!资深HR总结的劝退方法及注意事项!

2019.09.02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一大橙子 责任编辑:陈蔼妍

很多时候,HR,是处于一个徘徊“好人”与“坏人”双重角色中的尴尬职业。有时候要招人给人工作机会,有时候也需要做好劝退让一些员工失去工作。

17133765288030003.png

于HR来说,除了招聘和留人难之外,还有就是劝退难!

很多时候,HR,是处于一个徘徊“好人”与“坏人”双重角色中的尴尬职业。

要招人给予候选人工作的机会,但是有时候也需要做好劝退让一些员工失去工作。

OK,今天小编就来说说,这“两难”应该怎么做吧!

01做针对性的面谈

劝退的对象不一样,做的工作就应该不相同。

我们可以把握实际的情况,让我们跟“被劝退”员工的谈话更有针对性,使得工作结果更明确。

(1) 员工有过错并爱计较

现在是一个信息对称的时代,很多员工对劳动法的了解程度不亚于HR。

劝退这类员工,HR要掌控谈话的节奏,让他的所有反应都在你的预料之中,员工懂劳动法,HR要更专业,用他最得意的方式击败他。

同时,HR谈话前多准备几套方案,适当采用一些心理战术,不会因突发情况而失控。

(2) 员工有过错,企业有证据

这是处理起来最轻松的,员工有错在先,企业又有证据,可以说这类劝退因证据充足并不需要很强的技巧。

(3) 客观情况发生变化引起的劝退

很多时候劝退员工,并不仅仅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很多时候是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如企业办公地址大变动,岗位变动等,都会出现劝退情况。

这时候劝退需要足够的技巧。

HR可以从员工的职业规划谈起,按时在企业呆下去对个人发展并无任何帮助,同时换位思考,站在员工的角度、企业高层的角度考虑问题,做到互相理解。

02如何做好劝退面谈

在整个劝退面谈的过程中,HR一起要抱以真诚的态度,用简洁的言语和职业化的形象来面对当事人,让他感到你是在行使公司的决议,而非自己的意图。

还要通过沟通,减少员工的痛苦和埋怨。

(1) 肯定被劝退员工的优点

员工被劝退,并不表示他就一无是处,很多时候,只是因为他的性格、能力和岗位不匹配而已,有些本身反而是用人单位自己经营管理的原因导致的。

用人单位当初将该员工招聘入职,当时肯定是看到了很多的闪光点的,所以在劝退员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从表扬开始,从肯定人家的工作业绩和努力开始。

(2) 客观分析被劝退员工职业优劣势,帮助被劝退员工

对于被劝退的员工,很多时候,可能因此陷入生活或就业的困境。

这时,我们要如果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从一个朋友的立场,以专业的角度,帮助要劝退的员工,分析其不适合现在所在单位的客观原因,帮助其梳理适合其职业发展的方向或职业。

即帮助他做一个简单的职业规划和职业走向分析。如果能够推荐,让他快速找到适合的新工作,就更好不过了。

(3) 良心沟通,换位思考

虽然是站在企业这方面,但是换位思考这样的事情还是要做的,劝退面谈正式开始之前就要和员工说明白公司做了这样的决定,我只是执行者,现在我只是代表公司,谈完了,咱们还是朋友啊。

大部分员工都很接受这样的谈话开始,毕竟多个朋友多条路,大家不拒绝这样的方式,又不伤大家和气。

接下来就是有一说一的环节了,摆明工作绩效,说清楚工作情况,指明问题等等,并表示会为其尽力争取应得经济补偿。

谈完时候如果大家心情还好,让员工给自己留一份简历,借用自己的HR平台,帮他发发简历还是可以的啊。

相关阅读 劝退 辞退 劝退面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