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节后员工提离职该如何应对?

2019.10.08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一大橙子 责任编辑:陈蔼妍

假期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还来不及调整状态,就被员工通知要离职。

假期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还来不及调整状态,就被员工通知要离职。

16380563721370553.jpg

原本打算节后上班第一天,跟同事聊聊国庆旅游特产,交流一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观后感,悠悠哉哉地度过这难熬的节后第一天。

好了,现在一切计划都被打乱了。

16390599657478323.png

国庆假期第一暴击,嗯,真够刺激!!

提起辞职,大家都觉得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钱没给够,心里委屈。那么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哪些原因造成了国庆长假期后的离职潮?

1、节后综合征,冲动型离职

经常看到新闻上说,有员工感觉国庆假期没耍够任性辞职,员工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除了任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调整好“节后综合征”。

7天的国庆长假把平时的节奏完全打乱,有些员工无法调整好状态,抵触工作的心理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任性离职。

2、蓄谋已久的离职

对于节后离职潮,HR要分辨出哪些是冲动型离职,哪些是蓄谋已久的离职。

蓄谋已久的离职是已经考虑好方方面面,在假期中仔细思考了离职的利与弊,节后毅然递了辞职报告。这个计划已久的辞职主要有哪些原因呢?

①与个人规划不符

当员工感觉公司的发展规划限制了个人的发展,并且培训和晋升机会太少。虽然对公司有深厚的感情,但是为了个人的发展,不得已提出辞职。

②薪酬待遇不足

调查显示,42.48% 的受访者吐槽辞职主要原因是薪酬福利太低。“加薪吧”成为离职或即将辞职的员工最常说的一句话。

③低气压的工作氛围

有的单位福利待遇不错,培训和晋升机会也有,但因为处不好同事关系,导致工作环境压抑,也是一个离职的重要原因。

在长假期间,跟朋友家人的和谐相处,越发不想回到压抑的工作环境,便选择离职寻求更好的工作环境。

离职让HR猝不及防,为了让公司尽早补上职位的短缺,除了加紧时间招聘,还要安排离职面谈与员工进行沟通。

对于HR而言,离职面谈的目的有三点:

1、是争取让该留的人才留下;

2、是让不愿留下或不该留下的人才开心的离开;

3、是获得离职员工的真实心声让公司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暴露出来。

另外,明确了离职面谈的目的,更要把握住面谈的两个时间节点。

1、刚得到员工提出离职申请的讯息时。

因为有些员工出于一时的困境或者情绪化因素而提出离职,比如:“节后综合征”导致的离职。

像这种冲动型离职的员工此时决心并不坚定正处于摇摆状态,这个时候需要趁热打铁及时安排面谈,只要在面谈中善于疏导其情绪、解决其困境此类员工留下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2、员工办理完离职审批手续后。

对于蓄谋已久的离职来说,一般劝说留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对于他们的面谈一般会安排在离职手续审批完毕后的节点。

这时,虽然已办好离职手续,但还有工作需要交接。在这段时间应抓住机会再次沟通,因为此时离职员工再无任何顾忌容易讲真话,让HR获知公司管理中的漏洞,避免再次流失员工。

离职面谈除了节点要选择正确,面谈的过程也很重要。

1、评估离职员工

员工离职一般都是先将离职申请提交部门主管,主管得知后应及时上报给部门负责人和人力资源部,HR则要协同部门负责人对该员工的基本信息及业绩表现进行评估,经过评估后决定是否真正需要挽留。

经过上述告知程序并确认需真正挽留后再行安排离职面谈。

2、离职面谈人选很重要

通常离职面谈应由该员工直接主管和部门负责人先进行,待部门面谈结束后由HR安排主管或经理进行面谈。

注意:关键人才的离职面谈必须安排高管参与。一是职级越高员工越会感到被重视;二是职级越高其解决员工诉求的权限也越大,员工也会更愿意把相关问题表达出来。

3、关键人才的面谈

关键人才的离职面谈必须谈三次。第一次在刚提出离职前由直接主管和部门负责人来谈,第二次由人力资源部安排面谈再做挽留,最后在员工离职手续办理完毕后由HR再做一次面谈。

4、离职面谈内容:

①了解其离职原因;

②询问其是否愿意接受内部调动和轮岗;

③了解其对公司、部门、岗位相关的改善建议;

④对于签订保密协议、竞业协议的核心员工需明确;

⑤离职薪酬、补偿结算标准以及竞业限制的权利及义务;

⑥介绍离职程序,给予其机会咨询相关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