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员工刚入职就经常请假,该怎么办?

2019.10.17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说到请假,HR最头疼的莫过于刚招进来的员工没上班多久就提出要请假。

17015085587143086.png

说到请假,HR最头疼的莫过于刚招进来的员工没上班多久就提出要请假。

周一身体不舒服,周二爸妈过来要去接,周三表姐结婚要回去喝喜酒,周四家里的猫病了要带它去医院,周五终于可以上班了。哦 ~又是周末了....

16474171531475052.png

对于这类型的员工,HR心里真的是有苦说不出。经常请假势必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业务部门找不到人办事找你撒气,警告说再不上班你就重新招人。

此时HR心里真的是:我太难了...

有人来上班就不错了,没想到来了是个打酱油的,又得重新招人,宝宝心里苦呀,但说出来你也不懂。

不过针对此现象,首先需了解请假原因,主要会有两种情况。

一种可能客观原因不得不请假(比如家人生病),这种情况建议公司给予适当的长假,让他先协调解决好个人方面问题,再来全身心投入工作;

另一种情况可能个人态度出现了问题,没有无关紧要的事情只是单纯的请假,这种情况建议公司hr同他沟通,如果不能改正可劝退。

那如果员工一旦违反相关规定,公司可以拒绝审批假期,甚至解除劳动合同!多次沟通无效的,情节严重的可以辞退,并做好人员储备!

虽然员工请假在所难免,但如果一个员工总是三天两头的以生病、有事情需要解决为由请假,就不能不令人怀疑了。

如果HR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那么请假事件会越来越多,经常性的请假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因此HR在碰到这种现象时,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1

向员工讲明白请假的规定

向员工讲明白请假的规定最好是在刚刚雇用员工的时候,这样才有利于管理者以后的管理,千万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时才采取措施。

所以,应该详细向员工解释每一点,并询问员工有没有不明白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止日后员工在请假时跟你说“你当时没有跟我说”。

2

给经常请假的员工一种危机感

HR常会碰到一些员工总是三天两头地请假,看样子也不像生病,但总以生病自居。

这就需要HR适时地给员工点危机感。HR可以问明白员工需要请几天假,然后告诉员工,在他没有回到工作岗位之前,公司会暂时安排其他人做他这份工作,以保证公司能够正常运转。

给员工一定的危机感并不是说管理者可以威胁员工,这样做的目的是向员工传达一种信息,你的岗位是替代的,已经有 人和你竞争,接下来的利弊,就交给员工自己分析吧!

当然,这种危机感仅限于对待频繁甚至请假目的不纯的员工身上。

3

为员工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如果工作环境令人愉快和满意,员工的出勤率就高;反之,他们就会常请假甚至一去不回。

因此,让工作环境更满意、舒适,更合乎人性的需要,切忌办公室氛围像一滩死水。

4

将休假纳入考核范围

HR可以设置全勤奖,设置合理的金额(不要过低),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

另外将休假纳入绩效考核,与升职加薪及奖金结合起来,并限制时间天数等。

总而言之频繁请假会严重伤害公司的生产力,影响团队凝聚力,HR不能对这种现象听之任之,必须马上采取措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