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后半生,我只想做一名能“偷懒”的HR!

2019.10.28 出处:人力资源分享汇

有这么一种说法:HR都是拿着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干着猪的活,活得比狗还累。

17381902790530017.jpg

有这么一种说法:HR都是拿着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干着猪的活,活得比狗还累。

其他岗位的人看到这句话往往嗤之以鼻:职场上,谁不是呢?

是是是,你们也是,但你们感受过:天天煲电话、约面试、跑社保、做绩效、算工资、搞培训、树文化、立制度、想方设法给员工多争取一些福利,结果还被骂成“老板的狗腿子”是一种什么体验吗?

有时候真心觉得,咱们这么累,老板不疼,员工不爱,到底图个啥?

可是话说回来了,你可能还真不信,如果你没那么忙,HR越懒,说明公司反而越好。

HR能偷懒的公司制度健全流程完善

◆ ◆ ◆

我有个大学同学,在学校就是学霸,毕业一直在同一家公司,今年跳槽到了一家当地知名的大型企业做HRM,薪水翻了番,惹得我羡慕嫉妒恨。

没过几个月,她找我吐槽,说想离职了。虽然我心里默念着几百遍“你倒是离职呀”,但口头上还是表示特别关心她,问了句:怎么了,是工作不开心吗?

结果她来了句:太闲了,整天没什么事情,拿着工资心里发慌。

特么她这是赤裸裸地炫耀吧!当即我就把她拉黑了,就当我不认识这样的人。

当一家企业制度和流程已经健全,并且经过了实践检验,HR工作自然轻松很多。员工按流程办事,HR按制度操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世界大同。

这样的公司,你说HR能不懒得心安理得?

然而,现实工作中,这样的企业太少了。更多的公司都是领导突发奇想,今天搞个制度,明天换个流程;对HR只给任务,不给标准,HR自然忙里忙外、改来改去、焦头烂额。

结果反复修改的制度领导是满意了,员工并没人买账。

这样的公司,你说HR累不累?

HR能偷懒的公司待遇良好福利优越

◆ ◆ ◆

说完了一位捡了“狗屎运”的同学,再跟你说说我的一位一直在“捡狗屎”的同学。同是一个学校毕业,差距就是这么大。

这位同学每天的工作就是办不完的离职和协商不好的仲裁,戏剧性真的很强。每次同学聚会,她都吐槽后悔做了HR,虽然不到30岁,但脸上的粉都遮不住她的疲惫。

而我就喜欢跟她聊天,听别人诉苦,莫名地有一种优越感。但一打听,哎,也是活该她累死累活啊。

你见过中秋节福利发自家产品的优惠券,用券还要自付一部分费用的吗?他们公司是。

你见过给怀孕员工加活导致隔三差五的加班、员工生气直接不来了、老公去仲裁的吗?他们公司是。

你见过年终奖干脆不发,用自家产品代替,每人扛两箱零食回家的吗?他们公司是。……

这样的公司,她能待下去,也真是难为她了。

在这种特别不规范、待遇福利差到想拧死老板的公司,做HR怎么能不累?怎么可能闲得下来?

除了要做各种本职工作外,少不了还要帮公司和领导“擦屁股”、“背黑锅”。老员工永远在抱怨公司,优秀员工员工永远留不住,新人来了就要走,被逼走的还要给公司“补一刀”……

但是福利待遇好的企业,这类事情就少得多了,员工除了正常的需求和离职率之外,基本不会找HR的麻烦,HR自然也少了很多烦心事。

HR能偷懒的公司领导放权员工积极

◆ ◆ ◆

说完了这两位同学的,再说说一位粉丝的事情。前几天有粉丝在微信联系我咨询了个问题:

说实话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有点难。我一般会直接怼给出这个要求的领导:

1、如果员工有离职倾向,你压着工资不发就等于赶他走,想留都留不住了;2、就算员工请完假真的不来了,这个月工资还是得照发,不然员工一闹人力资源部,二闹仲裁处,HR又平白无故多了很多麻烦。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压着工资不发都是一个傻X决定。

HR工作最怕的就是这类领导,明明自己对于专业知识一无所知,却偏偏什么事情都要管,想当然地去让HR执行一些奇葩的决定,最后留下一堆烂摊子让HR收拾,结果还指责HR办事不利……

碰到这样的领导,HR怎么能不累?

相反,如果管理者能够放权,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员工都会有积极性得多,做出的决定也更加科学。

当然,领导放权的前提是下属够专业也肯担责,如果下属想喝喝茶混混日子,那当我没说。

前半生做HR后半生做偷懒的老HR

◆ ◆ ◆

综上可见,HR之所以忙,主要是公司层面上有着太多的问题,人治色彩太过浓郁,不懂得制度管人,也不知道以人为本。

当你加班加到怀疑人生的时候,不妨抽出几秒钟来判断一下:这样的公司到底值不值得你为之鞍前马后?

当你在劳动纠纷中水深火热怀疑能力的时候,不妨思考一下:到底是你不行,还是你们单位不行?

当然了,没有任何管理问题的公司是不存在的,但总有公司没有最烂只有更烂。HR也是一名普通员工,不要以过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该跳槽的时候,还是得跳槽啊!

我的后半生,想做一名能“偷懒”的老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