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最重要的20种软技能,都是读书学不到的

2019.12.18 出处:人力资源分享汇

谈到人际关系,很多人都会想到厚黑学、或者是心理学的各种定律。

16181421910044860.jpg

谈到人际关系,很多人都会想到厚黑学、或者是心理学的各种定律。实际上人际关系也没有那么复杂,它只是一个你自己走出舒适区的过程。

今天给你交付20条,属于HR的人际交往极简指南,都是读书学不到的软技能,希望成为你在职场里的人际交往的小雷达。

01 别被他人的小恩小惠给绑架

业务部门个个都是人精,他们有些会习惯给HR一些小恩小惠,让HR去做一些本不是本职工作的活。如果你接受了小恩小惠,就容易被道德绑架导致很难拒绝。

02 话说三分理,理述七分意

说白了,就是我们HR要说人话。别一上来就是一大段道理,要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你必须要按照别人比较舒服的方式去理解你说的内容,有时候苦口婆心的大道理别说太多,点到为止就行。

03 每位HR都有情绪的例假

在职场中,每位HR都有情绪的例假,不管人际关系再铁,都有可能出现嫌隙,就像所有母亲都有一瞬间想丢掉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些很正常,这只是你的情绪例假,你自己了解了规律就行,不要动不动就伤春悲秋或者自怨自艾。

04 免费的人人都喜欢,但是人们不会珍惜

HR在职场,不要过于热心肠。帮忙是应该的,不过处处菩萨心肠要不得。让人觉得你的时间很廉价,有时候你就是你自己把自己定得太便宜,人家真以为你是能力不足。你对别人过多的「主动付出」,会降低了别人得到「你的好」的门槛。

05 傻逼和疯子,你为何要说服他们

在职场中,总是有人喜欢把无知当个性,可能你说的话越有道理他们越偏激。他们往往还喜欢曲解别人的本意,或者故意说有些垃圾话。你让他们一辈子蹲在井里就行,不用尝试去说服他们,这群傻逼。

06 没有爽快的答应,基本就是拒绝了

不解释,这是成年人交往的基本礼仪。如果他们真心愿意帮你,那么你好好感恩人家就⾏。没有⼈有义务帮你承担痛苦和责任,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07 求人不可耻,可耻的是求人还没礼貌

HR如果要求人帮忙,态度一定是第一位的。哪怕对方没搭理你或者对方没帮你,你也要和对方表示一下感激之情。没礼貌的习惯,会让本来能帮你的人都会撇开你。

08 去理解芸芸众生

只要HR经常面试,就会知道:95%的人是不能成体系地输己的观点和看法的。所以如果你可以,你就会比他们有竞争优势,你比任何人都更理解芸芸众生,不必和他们计较。

09 人性复杂,但有规律

越是对上级谄媚的人,对下属越是无人性。喜欢被奉承的人,一般都是玻璃心;能够客观认识自己的人,往往心有城府... ... 总之,你知道的,人性是很复杂的,不过也有规律。

10 不要对所有人都小心翼翼

如果HR喜欢对人的时候小心翼翼,就会发现最后失去了理直气壮争取自己利益的能力,然后收获了一个挥之不去的讨好型人格,这很糟糕。

11 一次9分钟的见面不如三次3分钟的见面

如果你想让你的上级注意你,或者你正在追一位女神,那么就多出现,存在感真的很重要的。

12 最高级的情商,是能达成共识

在职场中的HR,高级的情商,不是发号施令让别人服从你,也不是针锋相对说服对方,而是要努力让他人理解你达成共识。这样成本最小,效果最好。

13 顺利,可能是个坏信号

如果在职场中,有人让你这位HR事事顺你心,凡事都合你意,那你可能就要小心了。他的背后一定有动机。

14 气急真的会败坏

每个人都是深不可测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发脾气,久而久之,别人就会看清,原来你急了也就这点本事。

15 听话听一半就行

只要不是领导在工作上的指令,所有同事的话,你听一半即可。大部分人在表达观点时候,总有很多夸张和主观意志,内容不一定准确。

16 关系如果很好,别说谢谢

「谢谢」两个字需要经常挂在嘴边,但也要看场合和对象,如果你跟很熟悉的人经常讲「谢谢」,会显得很见外。

17 以退为进,有屈才有伸

一个人的格局往往都被委屈撑大的,在关系上受了点委屈没什么,那些只伸不屈的人大部分活的很累。

18 能用钱解决的事,尽量不要用人情

金钱关系是最平等的关系,但人情是无价的。而情分这种事更多的在很真的朋友间使用,滥用就不值钱了。如果真的用人情的话,用钱去还的话,是比较划算的,咱们中国人,都懂。

19 承诺即承担

我,HR,说到做到,这是一位HR靠谱的象征。

20 多维护自己的个人IP

你可以把⾃⼰的社交当成⼀个公司来经营,越被别⼈认可,公司就越成功。那么你的势能就越大,人际交往的成本就越低。


相关阅读 HR 职场 技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