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20年疫情对HR的10个影响

2020.03.06 出处:人力星球 作者:多面体

延迟复工只是浅水层,营收和回款受阻,都是绝大部分企业,正在或即将面临的现实问题,承担企业内部核心管理职能的HR们在疫情之下,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16192114375978547.jpg

随着各大企业逐步复工,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持续影响也逐渐浮现出来。

延迟复工只是浅水层,营收和回款受阻,现金流压力激增,年度计划被迫延迟,甚至因为疫情影响而作出重大战略调整等等,都是绝大部分企业,正在或即将面临的现实问题,承担企业内部核心管理职能的HR们在疫情之下,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一、事务繁杂:裁员、离职、赔偿金计算

此次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都很大,尤其是零售、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虽然政府推出了各项稳岗补贴,但对于不少急于削减成本的企业来说,保留员工岗位是极大的负担。

裁员方案 

离职沟通 

计算经济补偿金 

办手续

这四件事成为了不少HR的开工四大件,满桌的表格和无补贴加班才是工作日常。

二、追政策、跟社保

史上力度最大的社保减免政策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费......疫情过后,政策变动频繁:

政策在不断更新,存在地域化差异;

政策解读和对企业影响的分析需要专业支持;

明确方向方法后,才是HR漫长繁琐的执行期。

2020年上半年,在员工关系和薪酬福利方面要处理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外加个税累计汇算清缴,如何快速跟上新政策,成为人力资源从业者的新挑战。

三、招聘难:计划打乱、预算缩减

随着一整月的延后复工,HR原有工作计划全部被打乱。

招聘流程中的候选人、待入职的候选人怎么处理? 入职日期顺延到什么时候?

这个岗位是停止流程还是永久性关闭? 暂时搁置的话什么时候恢复?

从筛选简历到面试、谈薪、发offer、 到岗、通过试用期,在这个流程没有走完之前突然中断,那么意味着的工作几乎全部浪费。

同时HR在正式复工后发现:招聘预算全线缩减。无论是猎头经费还是招聘网站续费,都成为了招聘预算缩减的对象。

岗位需求依旧存在,但能借力的渠道却难以打开,2020招聘难。

四、员工、候选人心态巨变

这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心态:

候选人原本谈好了年后入职/年后面试/年后转正,但由于疫情企业延后入职时间,在家待了一月有余,也许在这场疫情之中找到了新的创业机遇,也许其他企业职位空缺,抛出了更有竞争力的橄榄枝......候选人的意愿变得不明朗起来。

在职员工有的因为疫情危机意识增强,认为外部环境不明朗,只要目前工作能够满足基本期望,在段时间内不再考虑更换工作;

有的员工出现了畏工、怠工等情绪,甚至有员工因为不想上班,想要带薪休假,谎称接触确诊患者,导致所在企业47名员工被隔离......

如何掌握候选人/员工的心态变化?

如何利用好这些心态变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如何帮助员工进行心态调整?

HR需要要准确把握这些出现在候选人和员工身上的心态,帮助公司招聘收益最大化、人员流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相关阅读 疫情 HR 招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