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公司欠薪,HR该怎么出手?

2020.04.08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为HR,如果你碰上了公司欠薪的事,我就问你:怕不怕?千万不要觉得这个事情会离你很远,超过70%的人面临欠薪问题。其中各省份的欠薪问题,经济越发达地区,情况越严重。

瑞幸自爆造假之后,吃瓜群众担心以后再也不能几块钱喝上一杯好咖啡,而瑞幸的在职员工,则担心接下来他们的工资是否会按时发放。

美国律师事务所已经代表瑞幸咖啡股东起诉相关捏造虚假交易人员,股票停盘,公司会不会面临破产都很难说。

不过上一次闹得那么轰动的财务造假事件,还是19年的康美药业,涉嫌金额差不多300亿,资金周转不到位,各地停工欠薪。瑞幸的在职员工会不会经历同样的命运,我也不知道。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发圈说:今天更要元气满满!

17121828570318510.png

希望他们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不要灰头丧气说没钱。

那么作为HR,如果你碰上了公司欠薪的事,我就问你:怕不怕?

千万不要觉得这个事情会离你很远,2019年职场欠薪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职场欠薪现状方面:超过70%的人面临欠薪问题。其中各省份的欠薪问题,经济越发达地区,情况越严重。

17130121137544663.png

再加上像现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经营状况难以维持,现金流不到位,降薪,裁员,欠薪的情况,每50个职员可能就有2个中招了。

那面对这种复杂情况,HR该怎么面对呢?

这是个很艰难的选择:一方面如果放弃和公司共患难,似乎觉得自己的忠诚度有问题,另一方面如果和公司共同坚持下去,如果最后公司还是倒闭了,耽误自己职业生涯不说,工资还贴进去不少,白折腾一场。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个人认为只需要做一点,也是很重要一点:对现在公司所处的形势做出判断,再决定去和留。

所在行业大环境如何?

问题是暂时的还是长期性的?

公司经营方式是不是出现了问题,才导致出现了资金缺口?

如果是,以后是否沿用旧有的经营方式?

如果公司管理改革,经营方式改变,公司有无可能扭亏为盈恢复正轨?

通过判断,你觉得不能留下来,你就该着手准备辞职,更新简历的事情。

当然,你觉得依旧能留下来?,我们就接着往下看。

留下来,就必定面临着很多挑战。作为老板与员工沟通的桥梁,HR要在这随时可能激发矛盾的阶段,对下要安抚好员工情绪,对上要不断提醒老板要尽最大的努力解决燃眉之急的问题。

◆ 做好员工心理辅导。

在这种低气压时期,士气低昂,作为HR此时更要做好积极的干预。

深入了解问题源头,为员工缓解、消除这种情绪问题,避免这颗不定时的“情绪炸弹”互相传染,起码要保证公司业务能正常进行。

◆ 及时跟进薪酬发放流程。

很多公司一到发公司的时候就喜欢把锅甩到“流程”身上,什么甲方还没有付款,融资还没有到位,财务还没有签名……等等借口。

所以这个时候,寄托着全公司员工希望的HR就要及时找相关部门问进展,催收款项,宣传薪酬延时的法律风险。

◆ 解决离职员工的问题。

在拖欠薪资的情况下,离职员工出现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可能性很大,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关注点。

对于这点需要注意,在公司没有破产的情况下,如何安全降低这个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因此一定要提前和老板沟通好,并制定如何应对的方案。

◆ 留住核心人员。

这点很重要,核心员工的离职对企业而言是致命的,尤其是在企业困难期。

核心人才,自己业务过硬,跳槽相对比较容易,因此在这个非常时期,如何保留住他们,是需要关注并且解决的问题。当然,如果公司快倒闭,这点就别互相耽误了。

◆ 拒绝招聘。

这个时期,千万不要再相信老板给开的空头支票,说什么公司以后业务要继续扩大,继续招人的鬼话。

多招一个人进来就是多一个用人成本,都是债,手头上的债没有还清之前,就不要继续额外添加“债务”。要做什么事情,也不能招聘。

最后两点是凭你一己之力也无法挽回公司局面,你就应该:

◆ 遣散员工。

给剩下的员工发放遣散通知,告知公司情况,以及后续工资、社保情况,离职证明怎么发放,确保员工通知到位,并要求签字。

◆最后遣散自己。

清算公司剩余物资,办公室退租,欠薪情况,员工仲裁情况,提醒老板接下来要做些什么等,让老板好有个心理准备接他的烂摊子。

看到这里,大橙子建议你这样的时间不要持续太长。

对于个人对于能力不足的个人(这里的能力还包括你的存款,你的经验,是否能经得起这样的消耗),要相信大概率事件不要沉迷于小概率事件。

大概率事件是指一个公司发展不好,耽误你职业生涯发展的概率很高。

小概率事件是指公司发展不好,你一直忠于公司,公司扭亏为盈,你成为公司核心人物高层,这样的时间有,不是没有,概率太小。我建议不要一直坚持执着在小概率事件上,不值得。

大橙子的一个朋友也是曾经遇到欠薪情况,老板一直躲起来不去公司见员工,任何事情都只是依靠HR传达。

老板一直在给HR画饼,说融资,HR就一直给员工讲信念,说下一个月肯定有工资发。

口头支票开多了,员工也都不愿意相信,组织起来通过法律手段向公司讨薪。

并且因为老板一直躲着不出现,员工心里的委屈只能往HR身上讨伐,HR也是有苦说不出,公司很多开销都是HR垫付,到现在也拿不回来。

所以,作为一名HR,如果你不是很有野心,怀着必胜的决心能够处理好这种讨薪局面,这样的事情还是少掺和为妙。


相关阅读 欠薪 HR 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