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领导说“辛苦了”该怎么回?低情商才说不辛苦,怎么回才显情商高?

2020.04.15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在职场,你要记住,这里绝对不是多劳多得、公平公正的伊甸园,而是一个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修罗场。

15211137916960601.png

我在职场也混了10年了,在大大小小7、8家单位供过职,和各色领导也都接触过不少。

所以我给职场人的意见是:

在职场,你要记住,这里绝对不是多劳多得、公平公正的伊甸园,而是一个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修罗场。

因此,你若想生存的好,光有能力绝对不行,必须学会察言观色、巧言令色,说话既要注意分寸,也要因人而异。

就像题目这个问题,领导和你说“辛苦了”,你该怎回答?

当然要看你的领导是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说的?以及说的是正话还是反话。

如果你的领导是实干型

他对你的能力也很信任,把你视为得力干将。

那么当他对你说辛苦了,那就是确实对你说的实话。

就像我曾经在某企业供职的一位上级一样,因为他性格比较温和、能力中规中矩,所以当他被提拔为副总裁以后,其他区域总经理对他并不是很服气,经常给他穿小鞋,工作开展也不是很顺利。

但是我作为他的下属,一直在卖力帮他,给他出力,也慢慢得到了他的信任。

所以,每次我帮他完成一项任务,都会和我说:辛苦了。

我也会回复说:“没事。”

但是这种领导心里很明白,所以那几年我的年终奖都是分得最多的,中途也是事业部唯一获得晋升的总监。

但是,这种温和型或者弱势领导的问题,就是容易欺软怕硬,就是如果你听话,好使唤,就会过度的依赖于你,很多不该你干的活,也会推到你身上,让你的工作量越来越大。

这个就要看你对他前景的判断了,如果觉得他是条大腿,那就用力的去拥抱吧。

有的领导是笑面虎

他对人总是笑脸相迎,嘴上都是肯定和夸奖,但是你永远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我也曾在一家小型的人力资源公司做过,老板是个北京老炮,创业比较早,公司有小100人。

2015年,突然心血来潮,招了我们一波空降的中层过去。

面试时包括工作,他都是笑呵呵地,对我也很客气。

但是慢慢的,我就发现这人是个笑面虎,偶尔还有点神经质,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情绪一会一变。

还非常爱给下属买表,高兴了,就送谁一块表作为奖励。

还喜欢带人去吃饭,如果带谁去吃了饭,也可以被视为一种奖励。

2016年,我因为工作出色,春节前破例给我多发个一个月的奖金,还在公司群发邮件里表扬我,说我辛苦了。

可是当我春节刚回来,他却安排一个高层私下找我谈话,说我没给公司带来什么变化,把我给开了。

还有的领导是小心眼

对小心眼的领导,你说的每一句话,他都会引申出很多意思。

所以,你说什么都要小心。

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回答,而且一定要尽量少犯错误,更不能功高盖主。

我在2006年的时候,在一家中外合资的物流公司上班。

上级经理是个女性,比我大3岁。

她是后来招进来的,在她来之前,我和离职的经理之前做好了一个大项目。

所以她来之后,关于这个项目的很多事情,都要问我。

有一次开会,因为要汇报这个项目的进展,她担心说不清,就带我过去了。

会上,老板问了很多问题,她都不知道,每次都让我说。

结果我反而可以对答如流。

老板听过连连点头,说我干得不错,还问了我的名字。

我当时就就感觉,这个女领导有点脸色不好看了。

回去后,果然,她开始找我的岔,并且让我把项目强行交接给了另一个新同事,让我负责另一个新项目,但是嘴上却说:做这个项目太辛苦,你能力强,要有新挑战之类的。

后来,她又在其他方面各种抓我把柄,我当时还只是专员,自然反抗不了。

最终,还是选择离职了。

所以啊,领导和你说什么,真的不能一概而论,人心叵测,特别是职场,大家都是混饭吃的,还可能存在利害关系,因此谁也不会轻易和你交底。

唯有胸襟坦荡却又八面玲珑,才能在职场泰然而行。


相关阅读 领导 沟通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