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师 首页 > 美业职场 > 健康管理师 > 正文

总结2020健康管理师第一、二章易考点

2020.04.20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2020年第一次(4月)健康管理师考试延期,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各位考生朋友可以在这个阶段,好好备考。下面为大家制作了2020年健康管理师备考中的重要考点,方便大家学习。

2020年第一次(4月)健康管理师考试延期,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各位考生朋友可以在这个阶段,好好备考。下面为大家制作了2020年健康管理师备考中的重要考点,方便大家学习。

第一章 健康管理概论

易考点一:健康管理的概念健康: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方面的良好状态。(1989年WHO)

管理的目的是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管理的五项职能是:计划、组织、领导、协调、控制。

健康管理:是以现代健康概念(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和新的医学模式(生理-心理-社会)以及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为指导,通过采用现代医学、管理学的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对个体或者群体(对象)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连续的全面的检测、评估、有效干预与连续跟踪服务的医学行为及过程,来实现促进“人人健康”为目标的新型医学服务过程。

13435096402402673.png

易考点二:健康管理的基本步骤1.了解和掌握健康,开展健康信息收集和健康检查个人健康信息:包括一般情况(性别年龄)、目前健康状况和疾病家族史、生活方式(膳食、身体活动、吸烟、饮酒)、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血压等)和血液、尿液实验室检查(血脂、血糖)等。

2.关心评价健康,开展健康风险评价和健康评估根据所收集的个人健康信息,对个人的健康状况及未来患病或死亡的危险性,用数学模型进行量化评估。帮助个体综合认识健康风险,鼓励和帮助人们纠正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制定健康干预措施,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估。

3.干预和促进健康,开展健康风险干预和健康促进在前两步的基础上,以多种形式来帮助个人采取行动,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实施干预措施一定时间后需要评价效果、调整计划和干预措施。健康管理操作流程:健康体检是前提、健康风险评估是手段,健康干预是关键,健康促进是目的。

易考点三:健康管理的服务流程健康管理常用服务流程由五个部分组成。1.健康调查与健康体检:是通过问卷和访谈了解个人的一般情况。包括既往病史、家族史以及生活方式,习惯等,健康管理体检的项目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调整。

2.健康评估:对所收集到的个体群体健康或疾病相关信息进行系统、综合、连续的科学分析与评价的过程。

3.个人健康咨询:完成上述步骤后,个人可以得到不同层次的健康服务咨询。包括解释个人健康信息及其健康评估结果对其身体健康的影响,制定个人健康管理计划,提供健康管理指导。

4.个人健康管理的后续服务:后续服务的形式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个人健康信息和接受健康指导,定期寄送健康管理咨询和健康提示。

5.专项的健康疾病管理服务:对已患有慢性病的个体,可以选择针对性管理。对于没有慢性病的个体,可以选择个人健康教育、生活方式改善咨询、疾病高危人群的教育及维护项目等。

第二章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

易考点6:药物治疗

药物: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药品。

给药途径:根据药物性质、剂型、吸收情况、给药的途径有口服、舌下含化(吸收最快)、吸入、外敷、直肠给药、注射(不存在吸收问题,直接入血)等。(临床:吸入>肌内注射>皮下注射>口服>直肠>皮肤)

(一)药物的不良反应

所有不符合用药目的并带来不适或痛苦的有害反应。

(二)药物选择原则

1.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选药:轻者选择温和副作用小的口服药,严重者选择作用强起效快的静脉制剂。

2.根据药物药动学和药效学特点选药:以药动学和药效学的重要参数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药动学:主要研究机体对药物的处置的动态变化。包括药物在机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的过程,特别是血药浓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药物的代谢与人的年龄、性别、个体差异和遗传因素等有关。

药效学:即药物效应动力学,研究药物对机体的作用及作用机制。如新药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还是抑制;对心肌收缩力或胃肠道运动是加强还是减弱;对血管或支气管是扩张还是收缩等。

3.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选药:不同年龄人群(老人、小孩)代谢和反应不同存在较大差异。

4.根据价格和药效选择:比较药物治疗的成本和效果。

(三)合理用药

药源性疾病是由于用药引起的人体功能或组织结构的损害,并有相应临床经过的疾病,是医源性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数是由滥用药物和选药不当引起,对人体功能组织造成侵害,分甲型、乙型、长期用药致病型、药后效应型。

1.甲型: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引起,可以预测、发生率高,但是死亡率低。

2.乙型:与人体的特异体质有关,发生率低,但死亡率高,包括变态反应。

3.长期用药致病型:长期使用药物,突然停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如可乐定突然停用血压会升高;地西泮停药出现焦虑。

4.药后效应型:性激素类、某些免疫抑制剂、某些抗生素等用后导致恶性肿瘤和生殖毒性的发生,如抗生育、致畸。

(四)抗生素的合理用药

耐药机制:

1.产生灭活酶使抗生素失去活性;

2.改变靶物质产生耐药性;

3.降低抗生素在菌体内的积聚。

合理用药包括合理选药和合理给药两方面。根据病情首选敏感的抗生素,病情危重时根据情况选用抗菌谱较广的药物。

13441277072682120.jpg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