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五一放假通知来了,官方发文鼓励新型休假

2020.04.22 出处:网络

​五一假期就要来了,小伙伴们绝对是期盼已久了,因为今年的五一假期,简直就是超级大福利,连休5天!

17092757082101030.png

五一假期就要来了,小伙伴们绝对是期盼已久了,因为今年的五一假期,简直就是超级大福利,连休5天!

根据放假安排,5月1日(星期五)至5月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这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来的首次。

除此之外,还有更重磅的消息,5天连休还不够?这个省提出新型休假方式,甚至可延长至10天,一起来看看吧。

1.四川鼓励带薪休假

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连休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提出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

这样一来,5月初、6月底四川将各新增一个黄金周。

什么意思呢?简单点来说,就是员工的带薪休假和法定假日结合在一起,延长休假时间,简直不要太安逸!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所以说从理论上讲,采取带薪休假与小长假连休的新型休假方式,至少可使小长假延长5-15天。

2.不是所有职工都可以享受带薪休假

不过呢,对于这种新型休假方式,虽然带薪年休假是员工每年都可以享受的一种福利待遇,但并不是所有职工都可以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这里提醒一下HR小伙伴,以下情况中,职工是不会享受年休假的哟~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①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②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③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④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⑤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3.五一休假这么久

到底能不能出去玩?

今年,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也是最后一个复工的行业。

复工之后,为了刺激消费市场,很多地方发放了文旅消费券,大量的景区也开始采取免门票政策,全国多达500多家。

厦门宣布,6月30日前,所有地铁公交免费, 国有A级景区全部免费开放。

国内机票的折扣,更是前所未有的低价。

上海飞北京80元起,上海飞三亚300元起。南京飞往重庆,180元起。打折力度超过以往淡季时期的价格。

酒店为了突围寒冬,也开始痛下“杀手”。

豪华酒店五折套餐,预售到年底有效等,买一送一……

各种营销捆绑出手,都是为了刺激游客提前消费,回暖旅游市场。

根据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全国不同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

但也有很多朋友反映,最近国内跨省游已经逐步放开管控了,做好信息填报即测温即可进入国内大部分地区,不需要隔离。

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假期虽然有了,能周边游就别跑太远,戴口罩一定别脱,而且很多景点景区为了安全防疫,会采取预约限流的措施,出发之前先了解情况哟,不然白跑一趟,扫了兴不说,还费油!

可以去武汉玩吗?

针对“五一假期是否可以去武汉游玩”的问题,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一的时候进武汉应该没有任何障碍,大家可以选择自驾、坐飞机、乘高铁等方式来武汉。

那个时候也会是武汉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可以到美丽的东湖绿道走一走,也可以登上黄鹤楼远眺一下长江,如果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的话,还可以到户部巷吃一点武汉的小吃美食,武汉欢迎大家。

特别提醒:外地人去武汉要密切留意所在地对离汉人员的最新管理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关于年假,还有这么几个知识点,需要HR知晓

a. 适用单位范围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务院令第514号,第二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

b. 享受年假条件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务院令第514号,第二条,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其中的连续工作1年,后续出台的条例中有一些调整,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四条,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

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所以年假的条件应按照累计工作时间计算,只要累计工作时间1年及以上,就符合年休假规定。

c. 年假是单位安排?还是个人安排?

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九条,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

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

单位可以根据业务情况,集中安排员工休假,本人请年假要经过批准后才可以休,否则可视为旷工处理。

d. 未休的年假如何处理?

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十条,用人单位经职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职工休假天数少于应休年休假天数的,应当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其中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总结为两种情况:1)因单位原因未安排的,需要按照日工资标准的300%支付给本人。2)因员工本人原因的,只支付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即可。

小结:对于大多数员工来说,带薪年休假与法定假日一起连休,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屏幕前的小伙伴,你们会把带薪休假和小长假连休吗?


相关阅读 五一 放假 带薪休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