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35岁以上的“前浪”,职场还有上坡路吗?

2020.05.14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看到标题点进来的朋友,或者即将迈入35岁大关,眼看即将要迈入职场天花板,身上背负的各种生活重担却并未减轻,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不知道。

15493930265362241.png

看到标题点进来的朋友,或者即将迈入35岁大关,眼看即将要迈入职场天花板,身上背负的各种生活重担却并未减轻,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不知道。

或者,你只是出于一种惯性,习惯性地每天要打开我们HR职场圈看一看,你刚初入职场不久,你的未来还有无数可能,你依然年轻。35岁似乎离你很远。

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但是这篇文章的意义,不仅是对那些即将迈入或者已经迈入35岁大关的人,是对所有人,包括你我。

我们终将会步入35岁,我们终将会被后浪追上。

35岁的人,已经没有多少任性的资本

在二十几岁的时候,干得不开心了,你还能任性地跳槽换工作,可一旦当你到了三十岁,你就不敢轻易地跳槽了,前途和责任都重重地压在肩上。

就像感情一样,在十八九岁的年纪,你可以谈一场不用考虑结婚的恋爱,到了二十五六岁的时候,就不敢再去尝试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了。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到,一家创业公司老板对他的HR总监说:“公司需要很多人,但不要那些刚从大厂出来的中年人。”“油腻、工资太高、不经打,背后的生活担子太重影响工作状态。”这是那位HR总监对中年人的形容。话听起来很扎耳,却是残酷的现实。

当你越发迫近35岁时,你会越觉得身边的世界正逐渐变得不太友善。35岁就像是洪水猛兽一般,让人不得安宁。人啊,一到35,人生便开始走下坡路,找工作嫌你老,想退休又嫌你小。

是什么导致35岁人群这么不受人待见?

既然人人都会经历35岁,那为什么还要如此残忍地对待35岁人群?我试着总结了几个原因:

第一 心有余而力不足,身体跟不上节奏

有研究表明,我们降临人世时,神经细胞有1000亿个左右,到了20岁就开始逐年下降,到了40岁,神经细胞的数量开始以每天1万个的速度递减,从而对记忆力、协调性及大脑功能造成影响。所以,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健康出现状况,这是不可避免的。

英国研究人员经过研究确认了人体一些器官的衰老退化时间,他们发现:肺活量、大脑从20岁起开始缓慢下降,女人到了35岁乳房的组织和脂肪开始丧失,心脏从40岁开始衰老,肾从50岁开始老化,肠从55岁开始老化,肝脏70岁才会变老。

在求职市场竞争中,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特别是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

就像HR自己在招人的时候,收到很多简历,其中不乏有一些二十八九甚至是年过30岁的求职者投来简历。

但这时候我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身上,为什么?很简单,那么多年轻的富有朝气活力的人才等着我选择,我为什么要选一个年龄大的?

另外,让一个30多岁的人拿着刚过万的薪资做一个基础岗,他能负担得起自己生活吗?

第二 27岁拐点:工作技能达到巅峰水平

人生有很多拐点,比如大学刚毕业22岁左右,结束学生时代,正式开启职场生涯,如何选对一个行业和一个公司,这是一个拐点;

当你进入职场5年左右的时间,工作技能差不多达到巅峰水平,而之后则在这个水平上不会有显著变化,同时,开始向管理层靠近,27岁是另一个拐点。

此外,据领英的一份《职场人转折点报告》调研发现:职场人的人生转折点在27岁到30岁之间达到小高峰,在30岁到35岁之间达到大高峰,且数据发现:职业转型的高峰期在27-35岁之间,而到了35岁之后迅速下跌,其中晋升经理/经理的平均年龄为27岁。

以上,你会发现,27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拐点,而一旦当你过了35岁,无论是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还是在工作中的发展前景,就开始在走下坡路。

第三 35岁人群羁绊太多,责任压力更大

一般来说,一个人在30来岁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孩子还小,需要照料,父母年纪大了,需要赡养。

孩子感个冒,你得抓紧送他去医院,父母高血压犯了,你得赶快带他们看医生。照料父母妻儿,这是人之常情,公司和领导能理解,但工作却不会因为这些就会自动完成或有别人替你完成。

对于中年人来说,他们总被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带来这样或那样的麻烦。

你看当我们现在还年轻去质疑别人的时候,当我们到了35岁时,以后的年轻人也同样会质疑我们。

35岁人群何去何从?

塔勒布曾提出过一个“反脆弱”的概念。

就像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一样,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下时 ,你好好把握,反而能受益壮大,就是反脆弱。

职场中年人想要逆袭,就要提升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明年会怎么样,十年后又会怎样,对于这些不确定性,我们要利用它,而不是躲避。

怎么提升反脆弱能力?要做到这3点:

1、年轻的时候未雨绸缪

从诺基亚、索尼这样的行业巨头轰然倒塌,到大润发易主,再到未来AI时代,50%的工作都要消失,如果没有危机意识,没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即使你再努力,当噩运来临时,你也招架不住,犹如天塌。

所以,在30岁之前,我们就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去努力实践。比如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从事什么样的岗位,策划什么样的职场进阶路线。只有在晴天修屋顶,才能让你躲避雨天落汤鸡的下场。

2、投资自己,坚持学习

曾经银行工作是“稳定饭碗”、“父母眼中的好工作”,所以前些年很多人挤破脑袋都想进银行,做个“桂圆”都光荣。

可现在,曾经人们眼中的金饭碗,你想不到有多惨。机器代替人工是未来的大趋势,银行不断裁员。有很多人习惯了按部就班的工作,稳定久了,已经跳不出来了,只好被裁员。

而那些与时俱进、持续学习的人,他们学习新知识,比如移动支付、线上融资业务知识,跟得上这个时代,继续有份好工作。

有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现在则变成了“只有学到老,你才能活到老”。

3、打造核心竞争力

彼得·德鲁克说:最重要的是,专注于你的长处,把自己放到那些能发挥长处的地方。因为只有当所有工作都从自己的长处着眼,你才能真正做到卓尔不群。

应该尽量少把精力浪费在那些不能胜任的领域上。因为,从无能到平庸要比从一流到卓越,付出加倍的努力。

你要做的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然后不断刻意练习,把它发挥到极致。

在职场更需要“扬长避短”,你的长板决定了你事业的高度。打造核心竞争力,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就是你笑傲职场的利器。

打铁还需自身硬,职场也是一样,让自己变得有能力、有价值才是最靠谱的。只有这样,无论你多大年纪,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不惧未来。

4 做好理财规划,注重生理和心理健康

存钱理财的观念,最近大家都提的挺多了,此处不赘述,总之就一句话:缸里有米,兜里有钱,心中就不慌。万一到了35岁真的失业了,不至于太窘迫。

此外,健康第一位,无论是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阎府路上无老少。

虽然现代社会逼得我们拿命换钱,但还是要劝你别做那个有命挣钱却没命花钱的大傻子,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少熬一次夜,少点一次外卖,多一点运动,毕竟人生后半程,真正拼的是体力。

“你们用5年做成的事情我用10年去做,你们用10年做成的事情我用20年去做。如果这样还不行,我就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到80岁把你们一个个送走以后再来做。”虽是俞敏洪的调侃之言,不过却很有道理。

到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是否已经到了该认老的年纪,是由自己决定的。

年轻人当中也有很多缺少拼劲,美名其曰“佛系”,30几岁的中年人也有很多拼尽全力奋斗在一线,更别说最近热搜上61岁阿姨,疫情期间上了160多门网课。

所以说,年龄永远不是你在职场或者生活的绊脚石。

相关阅读 前浪 职场 35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