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企业单方面降薪合法吗?这样做小心赔钱!

2020.06.08 出处:网络

许多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因此不得不想办法各种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那么企业这种“降薪”的做法合理吗?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16364632974512210.png

最近有粉丝给小编吐槽,说公司受疫情影响,自己被要求降薪,感觉很无奈。

不难看出,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因此不得不想办法各种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那么企业这种“降薪”的做法合理吗?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1

企业单方面给员工降低工资合法吗?

根据以上粉丝的反馈,企业单方面给员工降低工资是不合法的。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那意思说企业就不能给员工降薪了?其实不是的。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变更后的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意思很明确,想要给员工降薪,必须建立在与劳动者协商并取得劳动者书面同意的基础上,否则,单方约定工资水平属于违反劳动法规定的行为哟。

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企业为了日后一劳永逸,在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甲方有权根据公司的实际需要以及乙方的工作表现随时调整乙方的工作岗位和劳动报酬,乙方不得拒绝”,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随意降低劳动者的工资待遇。

这种行为实际上也是不可取的。无论是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企业降薪的权利,还是以调岗为由,均不能未经劳动者同意即单方决定降薪,否则劳动者是有权利申请劳动仲裁追讨克扣的工资的。

2

关于降薪的法律法规

这里小编重点给大家分析下《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从该规定可看出,这是指个别调整,即企业与劳动者采用签订个别劳动合同方式确定。在这种情形下调整工资,是一种双向的法律行为,是双方平等的协商关系。企业可以提出调整工资的要约,劳动者也可以自主地确定是否接受。

如果劳动者接受,则双方达成变更协议,用人单位降低劳动者工资待遇不违法,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不接受,可以拒绝签订合同。

企业调整工资的另一种情况即是企业根据效益情况对工资进行普遍调整,这也应当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调高工资,这是企业一种增加义务的单方承诺,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纠纷,应当是合法的。

另一种则是降低工资,这是企业一种削减义务的单方要约。

企业降低工资的行为还必须符合劳动法规的规定,如果企业没有履行协商程序,没有出台调整工资方案,也没有以通知的方式告知员工,更没有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备案,该项工资调整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3

企业“强制”降薪员工该怎么办?

企业要求员工降薪,员工可以不用同意,如果企业执意要降低员工工资,员工可以以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克扣工资为由,被迫辞职,要求企业支付经济补偿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 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二) 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相关阅读 薪酬 降薪 薪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