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面试反套路:如何找到合适自己的领导?

2020.06.10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为HR,经常帮助用人部门面试候选人,寻找最合适的员工,长期以往对很多面试套路都了然于心。

作为HR,经常帮助用人部门面试候选人,寻找最合适的员工,长期以往对很多面试套路都了然于心。

面试候选人我们有一套专业的选人标准,但是当HR需要辞职换工作或者跳槽时,我们也同样需要具备“面试”领导的一套标准。

一个好的领导,不但可以指导你,帮助你,还愿意给你足够的时间去成长,给你足够大的平台去锻炼自己。

在一名好的领导麾下工作三年,胜过你盲目在职场摸趴滚打十年。

所以“与其选公司不如选领导”,把找到一位“合我口味”的领导当成求职的第一大事。

1

怎样才算真正的好领导?

第一个方面:让下属感觉有压力,有紧迫感,做事尽心尽力,特别是在追求目标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有的领导喜欢跟员工“打成”一片,这样子虽然能够拉近与员工的距离,但是也很容易导致员工没有压力,做事全凭良心,员工在你的管理下工作下,知识、技能、业绩也得不到应有的成长。

第二个方面:让下属感觉舒服,心情舒畅,做起事来没有太多的顾虑和约束,能够放手地做事,投入地做事。

比如下面说到的这位领导,不懂得理解员工的需求。

15380051308760230.png

对于设计师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硬件设备,却偏偏在这里限制预算。工作设备出现问题向领导反映,却没有得到重视与反馈,设备跟不上,员工的工作效率也被拖沓,导致员工工作热情也被大大降低。

2

如何“反面试”选出好领导? 

1、了解自己的匹配风格

每个人喜好的领导风格都不一样,提前进行自我剖析才能找到对的人。有的人偏爱吩咐型的领导,喜欢听指挥行动,也有的人更倾向于温柔如水的领导或者公私分明的领导。

举例子来说:我不介意加班或者承担本职以外的工作,也愿意接受领导给我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能够直接指出我的不足之处。

所以在找领导的时候,需要的是领导的专业指导和给我充分的授权。

很多职场人也许从没有想过“挑领导”这件事,其实只要通过回顾自己的职业旅程,分析之前领导的不同风格就能找到答案。

回想以往和哪种特质的领导合作时,自己感觉舒心、受尊重、工作有激情,再给这位领导加几个描述的关键词,比如“博学”、“宽容”、“果断”、“爽朗”就可以了。

2、如何“反面试”挑领导 “反面试”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 

直接的方法就是抓住“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我”的这个反问环节,抛出问题。

可以直接提问“请问您就是我未来的直属领导吗”?然后简单介绍你自己的工作风格以及对领导的期望。

如果面试官正好就是顶头上司,就可以详细沟通,如果并不是,也可以请他介绍一下直属领导的风格和团队成员的特性。

面试不止两轮的话,更是可以请不同的面试官都评价一下你的领导,从而获得更全面的“人物画像”。

另外推荐的一个问题是“请问团队成员意见出现分歧时,您一般是如何处理的”?

通过这个问题可以了解到领导赏罚权方面的应用是否公平公正,也展示了行为是否有典范性、值得追随。

间接则主要靠观察。

我们作为HR面试的时候往往有一个“面试评分表”从专业能力、团队融入、行为品质等多方面对求职者的表现进行打分记录,我们当然也可以对照前面自己选定的关键词来观察领导。

负责技术的面试官多半是你将来的直属领导或者间接上级,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展示自己的能力,也要注意面试官的表现。

1) 是否待人有礼、平等

领导脾气火爆没关系,不尊重人就是大麻烦了,谁也不想被人呼来喝去,即使这个人是你的领导。面试官是否高高在上,面试时是否仔细倾听并礼貌回应,是可以轻易做出判断的。

2) 表达是否清晰

最怕有的领导布置任务半天也没说到重点,或者让下属产生误解,结果工作做的南辕北辙还得推到重来。如果你感觉和面试官的交流比较费劲,难以理解,就要长个心眼了。

3) 专业能力是否足够

每个人都想找到一位能够指导自己,帮助自己进步的领导。

所以回答提问时,除了尽量展示自己,我们也要观察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是否专业,是最前沿的技术和信息还是古板陈旧的内容?你答题后,是否能给出针对性的评价和分析?

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求职和招聘是双向的。如果这是一位虚心求才的领导,反而会欣赏你的坦诚,也肯定愿意慎重的选择一位合适的下属。相反,若是他很反感,就根本不值得追随。

套用俗话,找工作就像找对象,没有明确的好坏,只有适不适合。愿你以自信的心态,找到一位助力你成长的好领导。


相关阅读 领导 面试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