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连休8天!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及拼假攻略!

2020.09.22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再有不久,今年万众瞩目的长假就要来了。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各位小伙伴准备好怎么休假了吗?

16094793140920745.png

再有不久,今年万众瞩目的长假就要来了。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各位小伙伴准备好怎么休假了吗?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和折扣政策。其中湖北全省近400家A级景区免门票,这难道不是让大家出门玩玩玩的节奏么。

想要玩得尽兴,这假期自然是越长越好,只要“胆子”大,16天连休也不怕。

大橙子为大家奉上国庆中秋最强拼假攻略!

超级“加长版”假期可连休16天

根据安排,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按照这个安排,今年至少有三套“拼假”方案,只要合理请假,就可拥有最长16天的超级“加长版”假期。

方案一:10月9日、10日两天请假,连接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1天。

15520642858518603.png

方案二:9月28日至30日、10月9日、10月10日共请假5天,连接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4天。

15523114450550635.png

方案三:9月27日至30日、10月9日、10月10日共请假6天,连接9月26日(周六)、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6天。

15524982985204358.png

值得注意的是,拼假“姿势”一定要正确,最好请带薪年休假。

根据2008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因此,凡是工作满1年的朋友,方案一和二均适用。方案三则适合工作满10年,或者工作满1年但有多余时间调休的朋友们。

当然,要加班的朋友也别沮丧,可拿两到三倍的加班工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下面大橙子再来详细讲讲这个假期加班费的问题。

人社部正式明确

国庆中秋假期加班工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加班工资计算问题进行明确。

10月1日至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10月5日至8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在10月1日至8日期间,用人单位未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按原有工资计发方式处理。

这也意味着2020年国庆法定假日是从10月1日至10月4日,而不是1-3日,也就是说今年10月全勤天数是+4,而不是往年那样+3了。

具体今年国庆假期性质及加班工资支付方式,一张图汇总如下:

15573912467521368.png

中秋国庆假期

加班工资怎么算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因此

休息日加班:加班费=加班工资计算基数÷21.75÷8×200%

法定日加班:加班费=加班工资计算基数÷21.75÷8×300%

每小时加班工资及=日加班工资÷8

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不得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应得的工资报酬。如果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则以本市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基数。

特别提醒,公式里的加班工资基数并不一定等于员工月工资收入总和或月基本工资。一刀切的以员工工资或收入为加班工资计算基数,也可能是错的。

加班工资基数取决于员工工作所在地当地政策规定(具体可咨询当地劳动局)、公司加班工资政策及公司和员工的约定。

就加班工资基数的确定,一般有如下三类做法,企业应严格按照所在地区的政策执行,而不建议自行创设规则。

1)按企业和员工劳动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确定。如江苏、吉林等;

2)按当地政策规定确定,不允许自行约定。在此情形下,当地或者允许剔除如非常规性的奖金、津贴、补贴等部分项目;如上海,四川等;或者直接规定一个计算方式,如山东,按上月工资剔除加班费后的工资。

3)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数额或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确定,不允许在约定工资收入的基础上再单独约定另一个数额作为加班工资基数。但部分地区会允许扣除部分福利、奖金、津贴、补贴等。如浙江、厦门、安徽等。

国庆假期

单休企业怎么放假

执行单休的企业,理论上去除两天补休日,按放假5天核算即可,不再需要单独安排个别日子调休。

为便于大家操作,并考虑企业的固定休息日不同,且让员工能享受连续5天长假,特罗列如下表格供参考:

15582444757042701.png

举例说明:

案例一:

某企业规定员工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6.5小时,每周日休息1天。

根据上述表格:9月27日正常公休,10月1-5日放假。

说明:10月1-3日法定节假日,4日正常公休,5日调休中秋节。另外,因10月3日为星期六,为正常工作日,因此,6日不存在调休。因9月27日已安排正常公休,故7日不再补休。

案例二:

员工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6.5小时,每周四休息1天。

根据上述表格:9月27日正常上班,10月1-5日放假。

说明:10月1-3日法定节假日,4日补休10月1日,5日调休中秋节。另外,10月6日、7日正常上班,8日正常休息。

当然,这种做法并不是唯一解。若企业希望员工的假期可以更长,则可以考虑将8日假期调休至6日,但这样员工之后就需要连上8天班。以此类推,不再赘述。

2020年中秋国庆节

高速最新规定如下

1.高速免费规定时间:2020年10月1日0时-10月8日24时,共8天,免费时段从国庆中秋节假日的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2.高速规定免费车型:高速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3.高速免费范围:各地机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假期安排都明白了吗?祝大家有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相关阅读 中秋 国庆 假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