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7个危险信号,提示你该赶快离职了

2020.10.14 出处:猎头老王

职场上,你可能会遇到各种暗示,让你主动离职。你或许不明白,为什么要暗示你离职,而不是主动把你开除呢?

15093897390425146.jpg

“王老师,昨天晚上公司HR突然请我吃饭,吃饭过程给我聊了很多,就是在不断暗示我主动离职?我要不要离职?”一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昨天下午找老王做职业咨询时,问到的一个核心问题。

职场上,你可能会遇到各种暗示,让你主动离职。你或许不明白,为什么要暗示你离职,而不是主动把你开除呢?

根据老王对职场的观察,老王认为,原因如下:

第一、如果直接把你清退了,公司需要对你进行”N+2”的赔偿;如果你主动离职,公司不需要对你进行赔偿。很多企业是不愿意花这笔钱的。于是,在工作上,你的领导或公司HR就会通过某些形式表现出来,让你自己卷铺盖走人,然后美其名曰“主动离职”。

第二、主动离职是为了相互面子,更是为了公司招聘需要。因为开除你,会引起其他员工内心恐慌,但你主动离职,对其他员工来说,很正常了,毕竟职场离职与入职太正常了。

第三、可能真的站在你的角度思考,为你留面子,让你更好找工作。这类公司还是挺好的,但毕竟是少数。

当你明白了这些时,你可能会问,职场上,领导或HR的哪些行为是在提示自己主动离职呢?根据老王十多年的职场观察,老王认为,以下7种危险信号,说明你的领导或HR在逼你离职?

01

你的直接老板莫名其妙的和你谈话,否定你的贡献,不断放大你的缺点,目的就是打压你。这种方式较为多见。你自认为工作很开心,但你的直接领导或HR突然找你谈话,不断说你这不行、那不行,通过这些行为来否定你的贡献,不断放大你的缺点,其目的就是想让你动离职。凡是被否定过的人都懂。

小刘,37岁,技术一枚,在一家公司已经工作了4年。上周他们的直接老板不断说他的工作哪哪不行,同时,公司HR还不断暗示他主动离职。鉴于这种情况,建议:

1)主动找领导沟通一下,说不定还可能有转机。

2)千万不要裸辞,你最好先找工作,既然公司让你离职,也会给你一个月的离职期。

3)最好别主动离职。你可能说,被离职对求职不好,但老王想说,这种情况,你主动离职就对你求职好吗?也不好吧。

02

想办法让你背锅,同时,不断孤立你。职场上,这种低劣的手段比较常见,但老王认为,这种手段不高明,建议企业不要使用这种手段,会让其他员工心寒,也会破坏公司文化,行为相互甩锅文化。

如果你遇到这种文化的公司,建议:

1)赶快寻找新机会,拿到offer后马上离职,别在这里浪费生命。

2)学会保护自己,让你做过的事情都通过邮件发给你的直接老板,记住:留下证据,证明自己无辜即可。

03

开始安排人员分担你的工作(明面给你减压,实际分流你手中的资源),或者将你调岗,换至他人不愿意做的岗位上,亦或者直接降薪降职。小李,一家公司高级运营经理,从上个月开始,她的直接老板开始给她安排助手,说她太忙了,特意找人帮助她分担一些工作。

之后,小李就找老王做咨询,老王建议他赶快找工作,可能是领导想换人了。小李听从老王的建议,开始找工作,拿到另外一家公司高级运营经理的offer。3天后,公司HR找他谈话,让他主动离职,并给他1个月的赔偿,并在其他公司做背景调查时,给予好的评定。小李,接受后了HR的建议,拿了1个月的赔偿金主动离职。

职场上,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建议:

1)通过跳槽掌握主动权,开始找机会,千万不要被动等待被离职。

2)找公司谈判,能补充多少就补充多少。

3)最好不要撕破脸,“好聚好散”嘛。

04

实施职场冷暴力,不给你分配工作,或安排你无法完成的工作。职场最怕的是冷暴力。小王,一家公司的财务,由于公司方式的原因,与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的方式不同。这位财务公司总经理开始对小王实施职场冷暴力,连续两周都不给小王布置工作,让小王感觉自己“无事可干”。这种职场冷暴力让小王内心七上八下,又不敢主动离职,毕竟需要收入。

职场上,如果你遇到这种事情,建议:

1)想办法和你的直接领导沟通,承认错误必要时送一些小礼品,说不定你就能度过被离职的难关。

2)学会向上管理,向上管理才是职场人必备的能力。

3)找你直接领导喜欢的同事,为你求情或说好话,但前提这位同事和你的关系要好,不然会把你“卖掉”的。

05

莫名其妙地接到很多猎头的电话或开始在招聘网站上挂出你的职位(针对中高管,基础员工不适合这一点)。

老张,一家公司的总监,他对老王说,最近没有更新简历,也没有向猎头投递简历,但连着几天接到猎头的电话,感觉不正常。老王开始了解他的工作情况,之后告诉他,你的简历可能是你公司有人专门发给猎头了,让猎头把你挖走。一般有这两种情况:

1)公司想让你离职,又不想对你赔偿,就把你的简历发给猎头,让猎头把你挖走。

2)你的下属可能想升到你的位置,偷偷地把你的简历发给猎头,等待猎头把你挖走,你的下属来填补你的坑。

职场上,如果突然接到很多猎头的电话,可以猜到的都是上面两种情况。

06

调整你的工作座位或清退你身边的人员(一般针对中高管行为),给你造成心理负担,目的就是让你主动离职。据说杭州一家电商平台公司想让某个人离职,就是给你调换座位,让你安排到门口,或清理你身边的同事下属,给你造成压力。

通常情况下,经过各种埋汰的你一般都会主动离职。这些方式一般针对中高管而已。

职场上,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离职就离职吧。

07

HR突然请你吃饭,各种暗示希望你主动离职等。魔都一位女性职业经理人对老王讲,他们公司HR突然请她吃饭,给她讲了很多员工主动离职的事情。老王说,这是暗示你离职。

职场上,如果你遇到HR暗示你离职,你该怎么做呢?建议:

1)找HR正式聊聊,说自己主动离职,能否获得多少赔偿,具体操作你懂得的。

2)找自己的直接领导聊聊,不要带着情绪或抱怨的方式沟通,采取很轻松的方式和领导聊天,从心里暗示你的领导自己内心很强大等,你懂的。这时,你在谈判,你可能会赢。因为职场上,很多人都害怕内心强大的人。

3)千万不要抱怨、不要带情绪,更不要私下传播负能量。如果你这样做,正好上当了,公司正好抓住你的软肋,有证据让你被离职。

写在最后

职场不易,如果你遇到以上7种行为,你是选择主动离职,还是等待被动离职拿赔偿金呢?一起来聊聊,少走弯路、避免掉进坑里面。


相关阅读 离职 信号 找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