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女性职工法定退休年龄 最新规定(2021版)

2021.06.25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实际上我们女性的退休年龄,是在45岁到60岁之间都是可以办理退休。它的弹性区间是非常大的,将近有15年的这样一个时间。

16293172359871467.png

一、女干部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二)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二、女工人

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机关群众团体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由医院证明,并经过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三、政策规定

《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即: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女性职工退休年龄优势

实际上这个女性的退休年龄,不单单是分为50岁到55周岁的。因为如果你参保的不是我们的职工养老保险,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那么作为女性来讲,实际上它的退休年龄和男性是一致的,都是要等到60岁的时候才能够办理退休,享受这个居民养老金的待遇。

因为我们在出台这个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同时,就做了一个统一的规定,就是专门针对于女性的一个退休年龄,必须要达到和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龄相一致的,这样一个年龄才可以办理退休,也就是说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不论男女必须要达到60周岁才可以办理退休,享受这个基本养老金的待遇。

所以说实际上我们女性的退休年龄,是在45岁到60岁之间都是可以办理退休。它的弹性区间是非常大的,将近有15年的这样一个时间。

什么样的人是45岁退休呢?

就是可以按着这个女性工人的身份提前退休的人群,那么可以在法定退休年龄50岁之前提前5年直接办理退休。

一般情况下,比如说自己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特殊工种岗位上,从事大约10年左右的一个工作年限,一般情况下规定的特殊工种是从事高温高空井下和特别繁重劳动力,以及包括有毒有害的一些工种和岗位,那么这些工种岗位都被认定为是特殊工种的岗位。

那么这种情况都可以提前5年办理退休享受这个基本养老金的待遇,那么这两类的女性成员,可以说自己到45岁的年龄就可以办理退休了。

女性职工医保要交多少年

女性医保交多少年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地区对于女性缴纳医保的最高年限要求不同。

一般情况下,女性医保需要缴费25年,有些地区需要缴费20年的,具体缴纳年限,用户可拨打12333转人工服务,咨询参保地女性医保的缴纳年限。

女性职工养老保险到50岁未满15年

第一种情况:养老保险超过10年不足15年;

如果有公司继续留用您缴纳城镇职工社保,女性职工可以选择在50岁生日当月,由单位出具劳动合同证明去公司所在地社保局申请延期缴费1-5年,直到养老保险年限够15年再办理退休手续。

如果公司不打算继续留用您,公司所在地为户籍所在地的话,就可以回户籍所在地社保局申请缴纳自由职业者社保;

公司所在地非户籍地,就只能在公司所在地社保局申请按自由职业者社保继续缴纳,等到55岁法定退休年龄时,再申请退休,领取养老金。

第二种情况: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超过5年不足10年;

如果养老保险年限不足10年,则首先需要判断符合哪个地方的退休资格,再确定社保如何继续缴纳。

如果工作地是户籍所在地,则可以由单位继续缴纳城镇职工社保,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缴纳自由职业者社保。达到55周岁时,如果是2011年之前参保,就可以一次性补缴不够15年的差额年限;

如果是2011年之后参保,就得继续延期,直到养老保险够15年办理退休为止。

如果工作地非户籍地,则不符合工作地缴纳满10年的条件,就只能转回户籍所在地,有单位就延期缴费缴纳城镇职工社保,没有单位就优先选择缴纳自由职业者社保,等养老保险年限累计够15年,就可以办理退休啦。

第三种情况:养老保险年限不足5年;

如果养老保险连5年都不够,就没必要继续缴纳城镇职工社保社保或者自由职业者社保啦,因为,一直延期到60岁以后才能够15年,领到养老金。

不如转城乡居民社保,达到60周岁,不够15年养老保险,还可以一次性补齐,直接办理退休,领到养老金。

养老保险满15年可以不交吗

社保交满15年后可以不交,但是续交社保是有必要而且很划算的,原因如下:

1、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后能拿到的钱就越多。

2、交社保的同时,公司也在交。如果个人不交了,那公司的部分也停了。

还有那怕你是缴纳满15年社保,只要你没有到退休年龄,你在企业单位工作,那么你就必须缴纳社保,这个是规定。

3、养老金的多少,与当地的平均工资,与你缴纳社保的年限和基数都是有关。

如果你的工资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那你更要交了。因为你工作中只需缴纳很少的养老保险,退休后反而能拿到较高的养老金。

4、如果停止参保,那么其他的社保待遇就不能享受,比如医保停了,去医院看病就不能报销。


相关阅读 女性 退休 年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