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经营宝典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经营宝典 > 正文

在职场上,“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这一招没用了

2021.11.01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Candice

职场人,如何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14303064425102611.jpg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国内的职场剧突然火热。

职场人,这个庞大、又稀松平常的群体终于获得了关注和重视。

《杜拉拉升职记》《欢乐颂》《猎场》《平凡的荣耀》…各类型的职场剧不胜枚举,甚至连古装剧《延禧攻略》也被不少人奉为“职场逆袭宝典”。

但是,职场人的许多辛酸史多数时候大概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电视剧里的情节和自己的现实一比起来,简直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

我们有很多人都是在现实中碰壁、受挫,急需在一个虚拟的情境中,寻找安慰,加血疗伤。

01

有些错误

你真的犯不起

《幕后之王》的第三集剧情中就出现了重大事故。一位节目嘉宾因为药物服用不当在节目现场直接倒地,而女主角布小谷因为在节目开始前负责嘉宾接待,而由此担上了渎职甚至是谋杀的责任。

剧情确实略显夸张了,但是有一个地方很现实,就是人都会犯错。

一个人在一生中会犯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错误,有些你能够弥补,而有些却无力挽回。

在职场中,在快节奏的步调中,很多时候没人愿意听你的解释。即使你觉得再无辜。因为别人要的只是一个结果,一个为错误负责的人。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墨菲定律吧,简单来说就是,该发生的事情总是要发生的,不管是好是坏。

这则定律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谨慎和预知,在能预想到的地方做好准备。

曾经因为手机没电,而错过了一通重要的电话会议,导致该做的安排没做好,耽误了活动的进行。

手机没电不是你的错,但是明知道工作需要使用手机,还没提前准备电源就是你的问题。你的老板不会听你哭诉,你遇到什么情况,又是如何没想到提前给手机充个电。

职场不是育儿室, “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这一招已经不灵了。

02

职场需要

真心朋友吗

坚持不懈地问候同事,持之以恒地给同事送零食。

这算是巴结吗?也算吧。

这是一种正常的交际手段吗?确实没错。

有人也许会说,我才不屑于做这种事情呢。

好吧,也许这种每天送零食的做法是有点不实际。但是,人际交往这件事确实要重视起来。

职场不比学校,大家都是在社会讨生活的人,没有什么贵贱之分,但革命感情的基础也远不如你跟你的同学发小。要知道,同一办公室里坐着的同事,也许就是你的竞争对手。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虽然这句话显得有些刻薄,但是有一个核心观点要注意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总是带些利益关系的。只是这种“利益”不一定是金钱、商品,也可以是一种照顾、一种感觉。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一份好的人际关系在职场中会带来莫大的帮助。

真心朋友,在哪里都是需要的。

03

为何每天

都在打杂跑腿

在一些中小型企业,由于人力的不足,一个人负责自己的主业务,可能还要“兼职”。这虽然看起来挺锻炼人的,但是由于自身专业、精力受限,并不是一件旱涝保收的事情。

如果运气好一点,能力强一点,那可能你通过这种磨炼会多收获一些技能。但还有种最差的情况就是,“兼职”做的很一般,主营业务也受到了影响,最终就是吃力不讨好的局面。

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做一个尝试。

如果可以平衡各项工作,那不妨趁机朝着“T型”人才的方向发展。要知道,斜杠青年现在可是很抢手的。

要做到所谓的“T型”人才,就是专业面要足够广,某项技能又足够精深。难度可想而知。

还有一种类似的人群,叫做蘑菇员工。

这个称号最初是一群码农用来自嘲自己不受重视,就像在阴暗潮湿环境中成长的小蘑菇。后来我们把那些职场中不受重视,没人提携,偶尔还要代人受过的员工,称为蘑菇员工。

要摆脱这种困境,一定要学会厚积薄发,打开思维,学会找时机,表现自我。然后,你只需要一点点运气推力助威。

04

坐井观天?

该走出舒适区了

剧中男主角淳于乔要大力推行节目规则革新和制作改革,但是招到公司内部众人的反对,多数人都在怨声载道,不愿接受风险。

公司的董事长郁海伦对此这样说道:

“好像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一点点改变,全世界的人都在反对,是不是?这个世界除了淳于乔,好像没有人愿意离开舒适区。”

从这里也能看出那些反对的人和更高级别的制作人之间的差距。

特别是在美容行业,用户口味越来越刁钻,想靠着一份稳定的产品来支撑店铺盈利显得太过讨巧了。

市场、行业,每天都有新变化,新玩法,学不会适应潮流,就会成为被市场淘汰的老古董。

变,才是唯一不变的。

所谓普通人的逆袭,不是一步登天的偶像剧,而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的身披金袈裟。

所谓的成功不是一眼抹黑的苦苦奋战,而是方向正确的大步跃进。方向不对,走的越远,错的越多。

正如稻盛和夫说的那样:人生・事业的结果可以用思维方式×热情×能力的方程式表达。

若思维是负的,热情和能力越高,结果只会是一个越来越小的负值。

只有思维是正的,你付出越多,才能收获越多。

对于职场人来说,思维将会成为你颠覆以往,在职场上超越其他人的重要工具。

看到这里,也许有90%的人还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做到。但是真正优秀的那10%的人,已经开始行动了。

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工作,就能实现比一般人更快的“逆袭”。

如何打造黄金人脉?如何实现高效工作?如何建立个人影响力,更快获得上司青睐?

尹晓红老师《突破职场思维局限》,用50个新潮又好玩的职场思维,帮助身为职场人的你,走出职场误区,度过晋升难关。

课程的50个职场思维,能为你解决职场难题的实操方法,教你获得黄金人脉、提升工作效率,助你升职加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