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经营宝典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经营宝典 > 正文

深度好文│80%的问题,都能用沟通解决

2021.11.08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Candice

真正的沟通高手,不只是会说话

13362091258136805.png

#01

仔细想想,生活中你有没有过这种情况:

聚会上你一开口大家就都不说话了,气氛陷入尴尬;

出去见客户,别人谈一单成一单,你谈一单黄一单;

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跟老公沟通,结果回回不欢而散;

耐着性子给孩子讲道理,他不但不听,还变本加厉…

如果中了一条,那你就要千万小心了,要知道,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在无形中影响着你的人脉、情感、职业晋升……

若意识不到问题,久而久之,你会陷入“越努力,却越糟糕”的怪圈,甚至产生严重的自我怀疑:

领导从不采纳我的建议,是他对我有偏见吗?

老公对我越来越冷漠,他是不是不爱我了?

同事聚餐居然不叫我,我就这么不招人待见吗?

明明没做错什么,却莫名上了别人的黑名单。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实在太吃亏了!

那,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很多时候,我们听一个人说话会心烦气躁、无法接受,也许不是他说的内容有问题,而是语气或态度让人不舒服、当时的气氛不融洽,甚至是当天的天气很糟糕。

《人人用得上的情景沟通术》课程中说:一个人的成功,85%来自沟通力,15%来自能力。

在这85%的沟通力中间,文字语言只占10%,剩下很多是语气和态度,还有氛围等等。

沟通力强的人,提升的不只是怎么说话,而是如何有效表达。

#02

另外沟通中还包含“非语言沟通”的影响。

非语言沟通的途径主要有四种:

身体动作

如果一群人正在聊天,你想要加入,走近他们的时候忽然发现正在说话的人看到你,把身体稍稍转向了别人,你就会收到一个明显的信号:不要过来,我们并不欢迎你。

和陌生人聊天时,很多人会克服不了下意识的小动作,一会儿搓搓手,一会儿摸摸鼻子,对方就会感受到你的局促和不自信。

相反,如果一个人面对陌生人,身体挺直,笑容自然,就会让人觉得他自信大方,增加了天然的信任和亲近感。

不涉及字词的声音,包括音色、速度、语气词

人的耳朵对声音的频率、速度是非常敏感的,有的频率让人觉得刺耳,有的频率让人舒服。

我们在紧张的时候,音色会拔高,语速也会加快,不自觉地说出很多“嗯嗯啊啊”的语气词,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急迫,也同样变得紧张。

而那些说话不急不缓、如涓涓细流一般的人,总能传达出一种信得过、靠得住的淡定。

身体接触

握手、拍拍肩、不同力度的拥抱,都在表达不同的态度和关系。

外貌和穿衣打扮

见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有什么打扮。

面试、见客户、参加职场交流活动,你的衣着会告诉大家,你是否专业;

相亲、约会的场合,你的着装和打扮会告诉对方你重不重视、喜不喜欢。

每一件衣服都是内心需求的体现,也会替你说出心里想说的话。

有时候,一个人的语言会骗你,非语言却不会。

比如两个人谈判,对方的要求非常过分,你气得发抖,但是要强作镇定,继续跟对方争论。

你也许嘴上说着“还可以心平气和地谈一谈”,发抖的拳头却在出卖你真实的愤怒。

#03

回想一下,不会说话,你吃了多少亏?

一面天堂,一面地狱。

我们因为会说话尝到了不少甜头,但大多数人往往因为不会说话反吃了不少亏。

想拓展圈子,但不知道怎结交,错失了不少人脉机会;

跟老板汇报工作时,不会说话显得自己没做多少事;

想让另一半帮忙,说错了话,反倒把他推得更远了;

想催朋友还钱,钱没要回来朋友倒丢了;

……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会做事的人,但真的缺会说话的人。

其实,学好说话是这个世界上最划算的事。

今天这个社会,我们拼命追求的无非是,升职加薪、被别人认可、家庭甜蜜、夫妻和睦、孩子听话……而这些都跟一件事有关,就是:说话。

反正你每天都要说话,何不说它个炉火纯青?

如果你也想让自己变得高情商、会说话,hold住所有工作社交场合,拥有更加甜蜜的夫妻关系,那么诚意邀请学习138青盒学院推出的《人人用得上的情景沟通术》课程。

这个课可能不能马上让你情商变高,但会给你一套万能的说话公式,让你马上就能用!

你这么优秀,千万别输在不会说话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