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经营宝典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经营宝典 > 正文

做好客户分类,带动80%销售额!

2021.12.13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Candice 责任编辑:

美容院顾客分类与管理方法

俗话说的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同的顾客,有不同的消费需求。

由于顾客存在一定的复杂程度,在进行美容过程中,美容院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顾客。所以,很多美容企业在员工的培训里,都把“顾客管理分类”列入课程。

按照现有与潜在价值,通过科学分类,可以使顾客的维系成本分配更趋合理,以追求收益的最大化。

一般来说,美容院的顾客会按特征和类型进行分类:

按性别来划分

女性顾客和男性顾客。

按年龄来划分

● 年轻顾客(15-30岁):这类顾客有单身的,已婚的,共同点应该是在生活上会有很多向往,思想乐观,不安于现状,因此在他们做美容时可以多与之谈彼此生活背景、未来、情感等问题。

● 中年顾客(30-45岁):对这类顾客要与之交友,对其家人、对其本身予以关心和肯定。

● 老年顾客(45-60岁):这类顾客包括老年人、寡妇、鳏夫等,他们都感到孤独,对他们应当具有相当耐心并让他们相信你。

另外,我们还需要对新老顾客进行分类。具体怎么操作?

一、新客管理

● 建立客户资料卡:了解客户资料卡与经营关系。

● 了解客人年龄:20-50岁居多。

● 生日:比如,你的生日时也许会有一份小小的惊喜等。

电话:方便联系,了解客人护理情况,追踪服务。(例:公司有什么优惠活动,第一个通知你)

● 护理重点:为后继做准备,加强最想改善的地方,或体内症状,突破亚健康状态。

总结:细心对待新客户

在面对偶尔或头一次来店的顾客时,言谈之间必须很有分寸,即使你很有经验,很懂得顾客的心理,你也没办法在1次或许2次为她做服务时,就能看出一些帮助了解她们真实个性的迹象。

耐心、体贴,并表现的容易亲近些,以借此观察她们个性上较敏感的部分,然后来依此调整你的言行举止。

二、旧客管理、会员的售后服务

● 客户资料存档后,如有特殊需要注明的,做完后的皮肤反映状况及客户建议应及时记录或向店长汇报。

● 期电话追踪:关心、问候、建立良好感情,真诚用心对待。

● 根据店内状况可设立“免费卡”、“亲情卡”,针对旧客户带新客户来店,应给予奖励,形成客户网络群体。

● 节庆时送小礼物,生日送有价值礼物,定期针对性促销活动。

● 开展会员天地板报,根据会员的爱好,可撰写诗歌、散文、漫画等,可评选每期明星会员。

● 每隔1—2年公司可搞一些大型的活动,邀请客户参加。(如:感恩晚会、专业美容知识讲座、客户联谊会等)

● 定期加强员工素质教育,提高服务品质,让顾客找不到离开的理由。

总结:在面对经常来店做美容的老顾客时,一般感觉比较轻松,不会碰到什么应对上的困难。

但绝不能因为是熟客,就可以放弃原有的尊重与周到,而更应让老顾客感到一种优越感和亲切感,并可在老顾客美容的过程中多一些附加服务,这样可以更加密切与老顾客的关系。

根据帕累托定律,管理服务好20%顾客的消费,就能带动80%的销售额。

只有针对不同顾客群的需求特征、消费行为、期望值、忠诚度等制定不同的服务策略,配置不同的服务和管理资源,确保关键顾客的满意程度,借此刺激有潜力的顾客升级至上一层。

《如何重构顾客分类管理体系》

11031599216850823.jpg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