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经营宝典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经营宝典 > 正文

薪资涨到七八千,取消大小周,招人却更难了

2022.03.28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秋香 责任编辑:

一边是求职者说找工作难,一边是企业说招人难……

  前段时间,流行一个段子:

  字节跳动在宣布取消大小周之后,有三分之一的员工站了出来表示反对。剩余的三分之二员工对此很不解,找到了一些反对取消大小周的员工。

  很严肃地质问了他们:取消大小周,为什么你们要反对?

  被质问的员工也很委屈,说:难道你们不担心吗?难道你们没想过吗?取消大小周万一取消的是大周,而不是小周!难道你们想一直单休吗?

  段子归段子,一笑而过就行,但段子中间的心酸,有过单休的小伙伴,都深有感触。

  当然,字节跳动的取消大小周最后的结果:是取消了小周,全员开始双休。不过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

  现在周末加班是双倍工资的企业,都已经逐渐取消了单休或者大小周。但周末加班没有工资,甚至周末不上班反而扣工资的企业,单休或大小周还在继续。

  而这一切正在加剧一件事的悄然发生,那就是:

  招聘变得更难了。

  中小公司的招聘

  进入了地狱难度

  很多大厂,在取消大小周和 996 制度之后,也完善了加班的制度,要求有需求的团队和个人,提前通过系统提交加班申请。

  领导批准才可以加班,领导不批准,就算你想加班也没办法。所以各部门的员工,必须提前预判情况,来决定这周是否需要多加一天班。

  坦率说,在过去 9 年里,大小周制度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字节跳动的飞速成长。对于员工来说,工作时长更长,但看到业务进展快,成就感也蛮大的。

  现在这些大公司盘子更大了,福利也更好了,制度也更加完善了,公司口碑和雇主品牌也做上去了。

  但随之带来的是,更多小厂的招聘变得更难了。

  而且这个趋势,看起来是不可逆的。

  为什么招聘难?

  期望过高

  企业在招聘之时, 一方面希望尽可能的压低员工薪资,减少企业支出,另一方面却希望员工无所不能,增加企业收入 。

  这是企业常见的招聘思路,通过招聘时的岗位竞争,来降低实际的人力成本。

  可是这也就导致了一个局面: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这都21世纪了,没人会相信“公司是我家”这一套虚无缥缈的说辞,即使在内卷如此严重的现在,也没什么人愿意接受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的工作。

  值得思考的是,那就是最近几年,“35岁焦虑”席卷整个社会,一些企业在招聘时年龄也成为了重要的衡量标准,而这一限制甚至蔓延到了基础的制造业。

  与其苦恼招聘难,不如先行衡量一下给出的薪资和实际的期望是否匹配。

  候选人评估的正确率

  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就是招聘的人才是否真的适合这个岗位。

  实际上,不少企业除了自己公司的HR负责招聘,还使用了数量众多的猎头公司,在筛选了大量的求职简历后,仍然招聘不到高匹配性的优秀的人才。

  尽管每个企业都期望招聘到最优秀的人才,事实上企业选到最优秀的人才的成功率是较低的。

  朋友在某大型公司离职后,原公司费劲千辛万苦招了一个该岗位的员工,不过在一个月的鸡飞狗跳之后,新招的员工主动离职,到现在还没有招上人,业务发展也受到影响。

  招到人,并不代表招到合适的人。

  年轻人的自我觉醒

  时代,真的不一样了。

  以前加班只要给加班工资就行,现在面对年轻人,就算有加班工资也不太有用了。

  大家会发现,95 后、00 后这批人,他们有着比上一代更强的自我意识和批判精神,有更强烈地追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至于加班时间,有一说一,很多时候遇到短期的赶项目,以及一些小概率的突发事件,大家快速响应一下都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没有加班工资,大家也都愿意往前冲。

  当然,一旦变成大概率且长期的事情,那就不是该加班解决的问题了,而是应该通过招聘解决人力缺口问题。

  本质上,企业对效率的追求越来越极致,员工的生活与工作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年轻人在工作中,考虑对金钱之外的还有很多,譬如学习机会、社交机会,挑战机会......

  当高强度工作和回报不再成正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迎接新的管理模式。

  观念转变

  据猎聘网发布的《2020校园招聘趋势洞察报告》显示: 新一代大学生就业观念发生转变 。

  报告显示:

  仅26.98%的在校大学生希望毕业前拿到offer,毕业马上可以参加工作;

  63.49%的大学生表示可以接受毕业半年之内找到工作;

  4.44%的大学生选择了可以在“一年以内”找到工作

  还有5.08%的大学生表示“多久都无所谓,找到满意的为止”。

12024262815165056.jpg

  大学生可以接受的找到工作的最晚期限

  随着社会的进步,当代大学生拥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拥有更高的财务自主权,也有更多自己做决定的机会。

  因此,他们的选择更加从容淡定,毕业后并不一定会立刻投入工作,而是可能优先考虑深造、旅游、考资格证等。

  猎聘针对985/211大三学生问卷调研发现,仅三分之一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立刻工作,而继续深造成为大学生的热门选项,比例接近45%。另外,13.33%的人群选择毕业后先旅游再就业。

12032004494853268.png

  在校大学生认为毕业后首要做的事情

  同时,报告还显示了在校大学生对于理想的就业城市的选择,呈现出“2+3+4+5”的特点:北上广深仍是首选,其他梯队都是新兴产业聚集的一、二线城市,诸如杭州、南京、武汉、长沙等。

12041881148050828.jpg

  在校大学生就业理想城市

  新一代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导致用人企业招聘的难度增高,进而反向影响用人企业的招聘意向。

  不少人认为摆个摊位就能招到外地工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如何破解“招工难”“用工荒” 问题,是一个社会大课题,需要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联合形成常态化的用工机制。

  从渠道到简历,7大技能教你轻松招聘

  最后,如果你有意向深入学习关于招聘的干货知识,想要带领团队一起进步的。欢迎来138青盒学院学习李吉老师的《从渠道到简历,7大技能教你轻松招聘》课程。

12051856268604211.jpg


相关阅读 招聘 美容院 薪资 求职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