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经营宝典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经营宝典 > 正文

除了钱,你还能给90后员工什么?

2022.04.06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秋香 责任编辑:

你为什么留不住90后员工?

  不久之前,美业老板们组了一个局,把一帮创始人聚在一起复(su)盘(ku)。

  聊着聊着,有人聊起了老话题,吐槽90后下属:“现在90后啊,动不动就辞职…更别说00后了,来我们公司才1天竟然就走了。我以前啊,一个公司至少蹲5年。“

  于是大家开始切磋起来如何管理90后。

  那么,如何才能管理好90后呢?

  01

  要先知道他的内心欲望

  要管好90后,就要知道90后的内心欲望,即他们到底在追求什么。在此之前,则要先了解他们的成长环境,就是他们所成长的时代发生了什么。

  所谓重大历史事件造就一代人。每一代人的特征来自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什么样的历史事件。

  90后主要受两个历史事件的影响。

  第一,他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

  出身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每天都在主动接受各种各样的信息。他们所接收到的信息量与互联网出现之前相比,可谓暴增。

  过去那种信息差的教育方式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管用了。老师能讲的知识,学生都可以从线上查到;老师讲不了的知识,学生也能从线上看到。

  这种不同,造成90后内在系统的改变。

  第二,90后独生子人群最多。

  作为独生子女的90后,在成长过程没有直系血缘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这造就90后是非常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但是,自我不等于自私,自我是思考问题时以自我为中心。

  也正是由于这两大社会背景,90后对精神需求的追求远远大于物质需求。

  对于管理者来说,想要管理好90后,不单单要满足他的物质需求,更要满足他的精神需求。

  什么是精神需求?

  所谓的精神需求就是自我的幸福感。在90后看来,他们想要获得的幸福有两种维度:

  第一,干一件事的时候有快乐产生,会有幸福感;

  第二,这件事本身很有意义,也带来幸福感。

  那么,90后如何才能拥有自我的幸福感呢?

10261090042546757.jpg

  02

  给工作加点“料”

  作为管理者,要帮助他找到工作意义。

  意义这两个字,有很多种解释,但最恰当的解释是:意义就是一件事情对其他事物的影响。

  第一,让他知道他的每一个行动,都会影响着公司。

  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果,是企业发展的必要因素。不要臆想员工很笨,也不要片面认为员工对这些信息不感兴趣。

  第二,通过用户、客户的反馈,来告诉他的工作给别人提供了什么价值。

  可以说,“反馈”是整个闭环中最重要的一环。所以,不妨经常问一问客户或用户对我们的服务、产品有什么反馈,把那些非常好的用户反馈告诉他,这会让他更有工作动力。

  全员提高工作透明度,别让琐事搞砸他心情

  在公司里,经常会出现特别多的会议,造成一个大家都很讨厌的结果:在专注工作时,经常被打断。

  于是,我们就需要有一个日程管理的工具,使得每个人都清楚公司其他人的日程安排,不在关键时刻打扰别人。

  2020年,因为突发疫情,许多公司开始在家办公,团队之间、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出现协同不便的问题,造成效率低下。

  而字节跳动5万人在家办公,效率不降反升。就是因为他们找到了提高协同效率的小秘密:提高工作透明度。

  而字节跳动通过飞书这个协同工具,让每个人填写好自己的日程,比如今天要做什么事、几点要开会等等,然后透明给其他成员。通过查看他人的日程表,员工就可以提早安排好工作任务了。

  帮助他制定合适的工作目标

  通常情况下,如果给你一个难度太大的任务,超出你的能力,你就会进入困境,缺乏面对挑战的勇气;而如果挑战难度太低,你又会感到无聊,而不愿意付出精力。

  其实,只有当难度比你的能力略高一些,但又没有超出你的接受能力时,你才会觉得这项任务有足够的空间让你去展开手脚,却又没难到让你直接“弃疗”。

  而作为管理者,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所有同事的能力、兴趣,以便给每个人制定合适的技能挑战比,让他进入心流状态,高效而幸福地工作。

  03

  好的制度各有各的特色,

  坏的制度千篇一律

  有明确的职业晋升通道。

  很多管理者抱怨说自己的员工流失率很高,工作的时候不上心,总是“出工不出力”。

  你可能没想到,这些现象背后,有部分原因是晋升通道的缺位。

  如果我们换位思考,站到员工的角度,你可以问自己:

  我给他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吗?

  他在公司工作3年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的收入会有一个怎样的增长幅度?

  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员工,需要做成什么样才能在公司变成主管经理甚至总监?

  如果都没有这些答案,那么对于他来说,既然在你这找不到上升的梯子,那么就只能通过跳槽,去寻找外部发展的可能性。

  所以,聪明的管理者会给员工设计一条上升的梯子,也就是“晋升通道”。每次小的晋升,都可以带来他生活水平的一点点的提升。这样,员工就能够不断地觉察到自己在走上坡路,而且看得到希望。

  那么,如何设计晋升通道?

  首先,要先设定晋升的原则;

  其次,找到适合本企业的晋升方法;

  最后,要建立晋升培训。

  他的目标和公司目标同等重要。

  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推广OKR,这是个很好的方法。但执行过程中,有的就走样了,原因就是不严肃。很多公司给员工提供的目标,基本上就剩下了企业目标。或者在阶段性评估的时候,只考察企业目标部分,不考察个人部分。

  其实,OKR中的个人目标是非常严肃的,它代表了企业的一个态度,就是我要帮他找到工作的意义,找到短期内可以努力达到的目标。如果你不严肃对待这件事情,那就失去了搞OKR的目的,还不如搞回KPI。

  04

  管理就是管人性

  90后已经成为职场主力,未来也将掌握管理的主导权。而紧随其后的就是可能更为放飞自我的00后。

  他们有创造力、热爱自由、有自己的想法、敢闯敢拼、有担当、压力大、独立、有个性、有活力。

  我们不能用过去的条条框框束缚他们,而是要激发出他们的内心欲望,帮助他们找到目标、帮助他们找到工作的意义。

  以及,让他们能够通过工作实现自我价值,让他们感到有实际的成长,而不是打着成长的幌子,让他们干着没有价值的事。

10263352540242025.jpg

相关阅读 90后 员工 美容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