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为什么上午不能发工资,非要下午才发?”这几点真相HR看了直呼内行……

2022.12.23 出处: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

这段时间,关于发工资的话题冲上热搜,引起广大职场人热议。有网友觉得奇怪,为什么每次发工资都是下午发,上午不能发工资吗?

17263728972204314.png

01

发工资的“时间问题”

这段时间,关于发工资的话题冲上热搜,引起广大职场人热议。

有网友觉得奇怪,为什么每次发工资都是下午发,上午不能发工资吗?

关于这个问题,网友的回答五花八门:

有人说是老板迷信;

有人说是会计的工作习惯问题;

还有人说是防止员工讨论工资。

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列举了。

的确,翻了翻自己的工资到账记录,还真是——虽然工资到账的时间不是完全相同,但基本都是在下午。

这说明,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其实大家也都是挺在意的。

一位知乎网友谈到,公司每月15号发工资,因此每逢15日同事们就会在小群使劲艾特财务部门的同事:

“别摸鱼了,赶快发工资了。”

但是,财务同事的回复永远是:

“我准备工作早就做好了,就等着老板发话呢。”

人人都希望工资它早发,哪怕只早半天,没人会喜欢它晚发,哪怕它只晚半天。

但是,老板不发话,工资没的发,可老板为什么要吊着咱的工钱呢?

02

风俗说

有位网友反映,自己的公司人不多,但是每次发薪都很“准时”地临近下班了发。

原因是,老板每到发薪日,都是在下午4点-5点之间,才让财务开始操作发放工资。

老板为何如此准时,财务同事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讨论。”

老板会觉得,上午发了工资,大家免不了绕着工资讨论几句,

“哎呦怎么又扣我钱了?”“这个月绩效奖金怎么又降了?”“唉你提成拿了多少啊等等。”

这样既影响了大家的工作效率,又会诱使大家犯下讨论工资的“忌讳”。

所以,只需要简单地把发薪时间改成下午,一下就能解决了两个“忌讳”,不得不说,老板心思缜密不禁令人拜服。

现实中,什么时候发工资并不能决定一家公司的走向,因为就算公司看黄历做生意,侍奉鬼神这方面做得无可指摘,却仍然无法避免商业上的失败。

据一部分人说,早上不发钱就和“彩礼”一样,是一些地方的风俗传统。

网友@任纵横 经常跟浙江的老板打过交道 ,他碰见的很多浙江老板都认为,上午要款不吉利。

也就难怪有网友戏谑“上午不发钱,因为早晚要倒闭……”这说明这些理由很难让员工满意。

03

个人工作习惯说

一位自称“行政老阿姨”的网友觉得,公司也不是非下午发工资不可,别人的不知道,至少她的老板没有背负“早上不能出账”的传统。

她所在的公司,之所以仍然上午发不出工资,主原因是因为财务个人的工作习惯。她说:

“明明流程全都走完了,财务小姐姐非要到发薪日当天上午才完成最后的核对工作,发到银行就到下午了,自然是下午五点前才到账。”

后来,财务小姐姐离职了,新来的财务每次发薪前,总是提前做好核对,发薪日一上班就提交到银行,果然,全员都能在中午十二点前收到工资到账提醒。

另外一位网友本人就是负责发薪的,发薪日前一天,HR把考勤表给了她,并没有任何人告诉她上午发还是下午发,一收到考勤表她就兴冲冲地发完了。

因此,她们一般都能上午收到薪资到账短信。

决定小公司发薪速度的,人的因素占了大半;人数众多,规模略大的公司显然是另一番景象。

04

流程复杂说

一位国企的出纳说道:“你所说的‘发工资’,其实是你收到工资的时间,并不是你公司实际发工资的时间。”

他给出了公司发薪流程:

行政做出工资表--一众领导签字--交到财务---出纳付款--一众领导确认付款--银行后台大概走两个部门--最后到个人账户

一位HR更具体地谈到了公司的发薪流程,

第一,绩效,

先要拿到各部门的绩效结果,这不是HR能解决的,绩效有时还要调整,这说明发薪不是职能部门独自承担的事情;

其次,报税,

个人所得税采用累进制,按年薪算,但是按月收,有时还会涉及人员的增减,因此报税是个麻烦事;

第三,社保、考勤,

事务性的工作,如果没有很好的SaaS系统支持,也需要大费周章,在人员流动大的公司繁琐程度还会加倍;

第四,银行代发,

银行代发工资需要等待4小时左右,比如下午三点提交工资代发申请,大约会在晚上七点到账。

在大型企业来说,银行服务也是发薪流程中的一大挑战。

一家数万员工的企业的财务人员谈到,公司开工资是同时提交给银行代开,因此,延迟会比较长,

比如,上午公司提交指令,下午能到账,下午提交指令,就是晚上到账。

“如果你是下午收到的,可能公司在上午就已经操作完毕了。”财务人员补充道。

一位在银行工作的HR还透露了一丝“内幕”,他谈到,有时候就是“银行不发给你”。

按道理,企业发工资,工资报账数据拷到银行,银行马上就给排队处理了,但实际情况是,一旦钱到了银行身上,银行就舍不得了。

“发薪账户里的钱可都是优质存款,发到个人账户以后,个人再转出去,银行网点的日均存款不就少了。

“银行卡到下班前再发,很多人就懒得转进转出,那这笔钱就又能在活期账户里趴一天……”这位银行HR说道。

05

“提桶跑路”说

影响发薪资早晚的,不可排除的还有行业因素。比如劳动密集型行业。

网友@子乔 深耕这类行业多年,他认为公司下午发工资,大概率是为了防范“上午发了工资,下午就有人提桶跑路”。

前两年江苏世硕电子厂发生HR扔员工工牌事件,暴露出电子代加工行业用工,基本上都是小时工、返费工,

大家的流动性很大,能干一两年的老员工少之又少,都是干一两个月就走人的,也就是说,每一天都可能是发薪日。

“对于企业来说,批量招人也是家常便饭,但是招聘流程需要时间,一般都是上午招聘、面试,下午培训、签合同,下午四五点才打发到产线去。

“如果上午发了工资,导致下午有人提桶跑路,“坑里就缺了萝卜”,进而就会影响产线正常的生产,所以这些企业就下午发工资,甚至晚上发工资。”@子乔 说道。

06

结语

当然了,下午发工资只是一个普遍现象,但不是排除说,一定就没有上午发工资,或者提前发工资的企业。

有网友透露,屈臣氏就是每个月最后一天发当月工资。

还有一名外企员工说,“公司发工资时间很随意,一般是月底3-5天”,但是公司也不能保证一定是上午发工资,“上午、下午都有,隔天的都有”。

可以想象,能够当月发工资的企业,会计效率不同一般,尤其是对于中等规模以上的企业而言,这样的企业发展壮大总归是有原因的。

还一位会计师说,他们公司是预发工资,“本月10号发本月的全部的工资,如果离职再退钱。”

只能说羡煞旁人。

还是那句话,打工人都是指着工资过活的人。

公司能够提前发工资,公司能够当月发公司,实力一定不简单,结果一定是皆大欢喜,我们祝福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不过,一般的企业能够按照法定时间,在每月10号之前发出工作,哪怕公司是下午,或者晚上,那也算是有良心公司。

最后,大橙子也祝愿未来经济会越来越好,读者们到手的工资越来越多,感谢阅读。

相关阅读 工资 薪酬 HR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