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师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师专区 > 列表

美容师职业现状解析

2012.04.23 出处:138博客 作者:彭元鸿 责任编辑:周亚兰

很多美容行业的经营者,都会抱怨“现在的孩子,我弄不了”这句话意示着:现在美容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整个结构在变化,目前美容行业从业人员的结构是一个80年代为主体,90涌进的行业,而这些人员的接受教育的水平相对较低,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培训,所以,在她们中间还是很多人存在任性、不听话、没有组织纪律的现象。

很多美容行业的经营者,都会抱怨“现在的孩子,我弄不了”这句话意示着:现在美容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整个结构在变化,目前美容行业从业人员的结构是一个80年代为主体,90涌进的行业,而这些人员的接受教育的水平相对较低,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培训,所以,在她们中间还是很多人存在任性、不听话、没有组织纪律的现象。

美容师职业的从业人员有2个共性:

1、选择工作的时候,开心的工作氛围为第一,如果不开心,多少钱都不干,再多说几句就采取“爷不伺候了”走人的现象;

2、能获得多少钱?跟您干能给多少钱啊?这么点怎么干啊?先不说自己能干多少活、多好活,而先质问能拿、能保多少?

遇到这样的现象,很多美容院经营者一下就束手无策了,这也是个正常现象,因为大多数美容行业的人,都是这个行业从低层干起来的,还有一些作为投资而从事这个行业的,以企业行为从事美容行业的毕竟还是少数,所以,有这些问题就显得不是那么奇怪了。我就拿我就职以来的经历分析一下,为什么美容行业是这个现象?

我离开医院,到一家制药企业去应聘推广人员,由于我有医疗职业背景,面试很顺利就通过了,紧接着就是为期7天的带薪培训,培训的内容为:1、企业文化;2、企业产品;3、企业的市场定位与市场操作;4、企业在市场上所需要避规的法律法规;5、入职以后的职业发展与收入分析;6、现任经理人员的经验介绍;7、董事长讲话,培训考核(笔试、演讲)。然后3日后通知上岗,上岗后,进行岗位职责培训,合格后,分配到隶属的职能部门上岗。我们不说这个流程是否利弊,就从形式上,让我感觉这个企业就值得进入,非常的规范,并认为自己的职业很有发展潜力,所以,愿意为企业贡献自己的能力。

而,美容院,基本都是缺人缺的过不下去了,抓紧招人,招来不管如何,先答应美容师的要求,忙着让她上岗,上岗后,觉得不太适合就开始挑这挑那,找理由扣薪水,然后,美容师离职,然后再招人,再离职,再招人,这样的恶性循环。

我就上面的现象,给美容经营者一些建议,帮助你们管理好现代的美容师:

1、营造开心的氛围;把她们当作自己的朋友,孩子一样的爱护,不是庇护,也不是一味迁就,而是学会表扬,引导她们改掉恶习;

2、业绩公开,利用店内的公告白板,将业绩与收入挂钩直接写到看板上,每日、每周进行研讨,如何实现目标,而不是训斥;

3、利用好早会,这些孩子本来就是些不用心学习的孩子,就是成绩不好才到美容行业的,所以,需要不断的提醒她们与引导她们进行工作,主管在早会上,表扬昨天的先进,提示昨天的落后,帮助昨天的落后,这样孩子们就觉得这里比家里还好;

4、员工的生日会,她们在家里基本都是一个或者父母比较溺爱惯了的,企业也要给予她们这些相应的福利,大家一起过个生日,让她把照片发回家里,告诉父母在店里过的很愉快;

5、PK制,孩子们都喜欢相互比较,把工作当作游戏一样进行PK,让她们自己拿出钱,相互PK,月底店里再出点钱一起聚会总结一下,并让输掉的孩子,立志下月的目标;

6、成立互助基金,帮助那些家庭更困难的员工,并组织员工参与一些互助的社区公益活动,进行评选,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并能够通报表彰,同时发放证书,这样让她们有企业的荣誉感;

7、写学习心得,只要外出培训,就鼓励她们写学习心得,无论好坏,只要她们自己总结一下就行,让她们自己发现不足,加以改正;

8、小额表彰,见到员工一旦有改善,就立即发奖,2元红包,月底总结的时候让她们数红包,最多的再发一个大奖,200,这样被认可的次数多了,她就要自己成为榜样,也是大家参照的对象。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