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师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师专区 > 列表

美容师不会销售产品,怎么解决?

2016.10.3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美容师不会销售产品是目前美容院一大难题,作为美容院经营管理者,如何解决美容师不会销售产品的问题?

1648156562507925.jpg

美容师不会销售产品是目前美容院一大难题: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销售是什么?

销:就是销的是自己

售:就是售的是观念

买:买的就是感觉

卖:卖的就是好处

原因何在?

而我们的老板和美容师们你们知道吗?产品销售销售不出去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反而很多老板就觉得是美容师个人的问题,我却认为是美容院自己对人员的销售培训没有找到真正的方法,所以很多美容院经常也在做培训,但培训后还是没有多大的提升,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现在美容师的培训,看看这是为什么?

第一,我们想想美容师有几个能真正从短短的几天培训会上学到可用的东西,而且学了之后马上又能运用的,因为我们美容师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如果真的都是那么聪明的话,我想她也就不会不读书而来学美容了,对吧!

第二,我们现在很多培训会上去学的产品方面的东西都是这个产品它有什么样的成份,成份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而简单的一个品牌也会有三四十支产品吧,一个产品去讲一个成份,美容师就要记几十种成份。试问一下,有多少人能记得住?就算是记住了她又能真正明白这个成份为什么能达到这种效果吗?如果她遇到一个比她还懂一点的客人反问她一句:你说这个成份有这样的效果,它是为什么有这样的效果?这个成份是怎么来的?美容师能答出来吗?答不出来,那顾客也就不会信服你,不信服你就不会买你的产品!那这样的培训就等于没有做。而我们的美容师就会成为没有文化的去忽悠有文化的人,你认为这样的美容师能销售出多少产品?

第三,一但美容师销售几次不成功后,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对这个产品失去信心,更严重的会对自己进入这个行业而失去信心,那你认为她还有能力去卖产品吗?

其实我们真真去想一下,我们的销售真正的过程无非就是介绍了这个产品的好处,为什么有这样的好处,客人为什么要用这个产品,还有就是价格问题,而我们的培训也按照这个步骤去做就行了。没有必要去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其实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怎么解决?

在销售中要对不同目标需求者用不同的方法,经验少的美容师要“鼓励”,经验多的美容师要“激励”。这两个词看来意思差不多,其实很大不同。比如对不敢开口的美容师,多是刚入行经验不多的,对她们是千万不能批评!不仅管理者不能批评,还要让其他美容师多加支持,每次有小小的进步都要加以肯定和鼓励,信心就在这种氛围下一点点建立,具体做法是:

1、提升美容师的自信

每天在空闲时拿出半小时,让美容师站出来演讲,内容可以是专业知识,也可以是产品知识。最重要的是店长或老板要认真听,在台下点头、微笑、鼓掌,讲得好的伸出双手大拇指鼓励,讲得不好也不要说出来,讲完后让每个人提出优点几条,建议几条(不要讲缺点,要讲不足处给予的可行性建议,没有好的建议就不要讲出不足),每个人将此认真记录下来。一个月后,再观其效。

每天必修课:大家在一起拿出顾客档案,每个人做过的顾客做个全面深入的分析,为下次销售做好规划。这样会减轻一些销售前的压力。

销售演练:两人一组,一人扮顾客问刁钻的问题,一人认真对其做销售,练后剖析交流对方心理。

休息时允许看专业以外的书,店里常放一些社会新闻类杂志,名人传记等书。

对有经验有能力的美容师给予适当的权力,让其管理和带动其他美容师,比如做评委类的,做监管类、领头类、组织类的管理者,并充分信任。

以上方法有很多店有做,但很少坚持,更多的是管理者没有好好引导,讲得不好时下面人哄笑或者不认真听,还有是讲的人不认真讲,当做例行公事,这样小小训练是非常有效的,不仅要当店规来规范还要有实际奖励制度。反之不仅无效还会成为多数人厌烦的事。当然组织这种互动需要全面的细节指导,有些店长或老板娘自己做不到以身作则,没有贯彻的执行力,再好的方法也都弃之不用。

2、分析具体原因

对于不愿开口的问题,需要管理者了解原因,有的是性格内向,本来就不太说话,这种人说实话不太适应做销售,除了训练加自己下定决心改变,不然就只有用心做好技术,做个美容工。有的美容师平时很能夸夸其谈,面对顾客却不愿多说话,这就不是性格原因,就要看是欠缺哪方面的知识,就对应去弥补,美容师大多是年龄小的女孩子,想学也很难主动和坚持,这就需要管理者给予学习目标,订制计划和定期考核,压力和奖励并行。

偶尔不愿开口有人是心情不好,有的还会因为遇到的顾客是这个美容师很不喜欢的人,那就要换人做了。管理是很难的事,最重要的是要一碗水端平,对每一个美容师都一样看待,与每一个人保持同等距离,这样会更受美容师欢迎。

3、克服对于销售的恐惧

很多入行一两年的美容常见的销售障碍是面对顾客底气不足,技术好专业够就是对顾客缺少令其购买的魄力,这种问题还是在于内在对销售的恐惧,只要练习每次找不同的人做眼神对视,练到对方不敢正视你的眼睛才罢,这样当你对身边的人都敢目光如炬地直视,你就不会底气不足了。还有对顾客不知道聊什么的,就设计几个顾客有兴趣的开放式问题,让顾客多说,你学会听就行,省力又省事,顾客一舒畅你再推荐对方需求的东西,我想也不难了。

很多美容师销售产品不成功,自己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反而很多老板就觉得是美容师个人的问题。提醒各位经营者,要想解决美容师不会销售的问题,需要美容院老板摆好心态,齐心协力帮助美容师进步,美容师销售问题解决了,自然美容院的业绩也会好起来。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