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师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师专区 > 列表

美容师与顾客沟通的技巧和误区

2017.09.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YAMA 责任编辑:陈小宇

美容消费是一种感性大于理性的心理消费,美容不是一种普通日用消费品。如何与顾客沟通就在美容消费中起着重要作用了,美容师应该掌握好沟通的一些实用技巧,方便在工作中得到更好的提升。

14185314062580137.jpg

美容消费是一种感性大于理性的心理消费,美容不是一种普通日用消费品,如果买一斤桔子,立刻吃一个,是酸是甜马上就知道。顾客没有专门的仪器去检验美容品的质量和功效,她所获得的是一种感性上的认识。作为一个销售人员,我们要怎样让顾客“觉得”她所选择的是一种好产品。

美容师的沟通技巧的掌握,影响着美容师个人的业绩和美容院的整体业绩。在顾客看来,美容师的个人技巧手艺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在她们看来,一位懂得沟通的美容师比不懂得沟通的美容师更好相处,她们也愿意和懂得沟通的美容师做朋友。从这里就能够看出来沟通的重要性了,美容师应该掌握好沟通的一些实用技巧,方便在工作中得到更好的提升。

美容师与顾客沟通的技巧

一、不要自以为是地先给顾客做皮肤诊断

记住:美容师不是医生,顾客也不是来看病的患者。如果你自诩是皮肤专家,在顾客一进店就开始给她做皮肤诊断,还顺势扭转到该用什么产品。对于这种强迫式推销很可能会让顾客产生反感而选择离开。与其这样,不如在轻松的氛围下,有意引导:“小姐,您觉得自己的皮肤有什么问题吗?”让她自己先说出想要解决的问题所在,然后给予建议。

二、不要强买强卖

任何非出自本愿的沟通都只能以失败告终。顾客是想买美丽,但并不一定要买你的产品或非要在你的店里美容。如果美容师操之过急,将产生和强买强卖一样的效果。有的美容院非常聪明地设置了一些休闲茶座或咖啡吧,先让顾客得到充分放松,将其紧绷的“进店后美容小姐就会向我推荐产品“的心理警戒线先松懈下来,再与顾客沟通,就会感觉容易得多。

三、不要假装亲密

美容师就是以一个销售员的身份出现的,没有必要非得成为顾客的亲密朋友,因为这本来也是不可能的。你的任何过于亲密的语言和举动,都可能被顾客误解为有预谋的“甜蜜一刀”,与其这样,还不如大方得体的亲切来得自然,让人更容易接受。

四、不要在最后关头让温水冻成冰山

中国人还是比较讲究人情味的,当顾客与你聊得很投机,对你给他的消费建议表示欣然接受时,接下来所涉及到的就是一个价格问题了。鉴于现在美容大市场的现实状况,不打折扣,原价销售的情形已经很少了,所以美容师不妨采用一些销售技巧给予顾客一定的优惠。可同时也要注意,顾客有砍价的本能是无可厚非的,如果你在一开始就给出最低价,在最后重要关头就有可能让温水冻成冰山,不仅让顾客的消费泡汤,下次她恐怕也不会再来了。

美容师与顾客沟通的误区

一、给顾客造成心理烦躁

也许美容师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能造成顾客的不满,因此美容师在面对顾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也要留意顾客说话的方式,顾客的性格,虽然不能说了解全部,但是美容师也能了解大概,所以美容师在和顾客沟通时,尽可能的给对方一种亲切感,这样即使顾客没有意向要买产品,至少不会反感美容师,如果美容师能深沉次的挖掘顾客的潜在需求,也许能销售成功。

二、冷漠销售

微笑是服务行业最基本的准则,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一个合格的美容师一定要时刻面带微笑,即使没有顾客。也许转身你的顾客就在跟前,美容师一定要记住,不要让你的私人情绪影响到工作,要给顾客传达温馨愉快的氛围,否则冷冰冰的销售只会让顾客冷冰冰的拒绝你,所以,美容师的微笑不能少,温暖的笑容是能扫清顾客心中的阴霾的。

三、缺乏聆听

很多人认为,作为销售者,一定要能说会道,但是真正优秀的销售者不仅要能说会道,还要学会聆听,这样美容师才能更加了解顾客,同时也能通过顾客的诉说,有更多的思考时间,顾客说的越多,美容师从中了解的就越多,如果美容师在顾客说话的时候总是贸然打断顾客的话,往往会打击顾客说下去的欲望,当然,顾客在说的时候,美容师也要适当的说出自己的建议,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高效沟通。

四、过多的专业化术语

虽然美容师的专业术语能让顾客感到美容院的专业,但是如果在介绍产品中运用过多的专业术语,顾客很可能听不懂,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人就很难去相信,因此,在沟

总之,综合以上所谈的一些沟通技巧和沟通误区,我们也可以将有限沟通创造无限利润必须遵循的原则归纳为——诚信、掌握沟通节奏、留有余地。如果美容师能够真正领会其中的含义并付诸实施,相信一定会有不少的收获。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