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管理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管理 > 列表

美容院如何制定工作说明书和工作规程

2009.07.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由于招聘工作和日常工作需要,美容院必须拟定工作说明书和工作规程。

一、工作分析

工作分析就是通过观察和研究,把职工担任的每项工作加以分析,清楚地把握该项工作的固有性质及其在美容院内部与其它相关工作之间的关系,决定职工在履行职务上所应具备的各种条件。

工作分析是提供现代人事管理不可缺少的关于职务方面的基础情报的一种分析方法,开展工作分析必须坚持以下三项基本原则:

1. 正确、完整地确认工作的实体;

2. 正确记述已确认的工作所包括的全部内容。

3. 明确提出职工完成该项工作的必备条件。

一般来说,一项工作分析要包括以下项目:

1. 工作的内容;2. 工作的职责;3. 与美容院内部其它工作的关系;4. 工作的“应知”、“应会”;5. 经验、年龄、教育程度的要求;6. 技能的培养;7. 徒工见习制度;8. 工作环境条件。

工作分析过程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对某项工作的要求和工作中的特殊问题进行粗略的分析;

2. 对工作内容、职责进行详细分析,形成工作说明;

3. 对完成工作所必需的知识、技能等条件进行分析,形成工作规范;

4. 对该项工作提出培训要求,形成培训方案。

二、工作说明书

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用以载明该项工作的内容、职责、要求等情况及特性的文件,就是工作说明书。工作说明书是制定工作规范、挑选及培训职工的依据。

工作说明书一般要记载下列各项:

1. 工作识别事项:如工作名称、编号、所属部门等,以此将它与其它工作区别开来。

2. 工作概要:包括工作范围、目的、内容等基本事项。

3. 所需完成的具体工作:包括工作的具体目的、对象、方法等内容。

4. 其它的特殊事项:如加班、恶劣的工作环境等需说明的事项。

三、工作规范

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制定工作规范。工作规范是用以记载该工作要求职工应具备的资格条件的。工作规范的内容可包括完成该项工作所要求职工的智力条件,身体条件、经验、知识技能、责任程度等。

工作说明书与工作规范可以分开的方法,也可以把两者混合起来,即在工作说明书中既记载工作情况,又记载工作所要求的资格条件。

工作说明书和工作规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技术的变化,组织机构的调整、职工素质的提高,应该相应地对工作说明书和工作规范进行审查、更新、修订,以适应变化的情况的需要。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