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管理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管理 > 列表

美容院如何应对员工春节前请假辞职?

2016.01.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春节将至,美容院又要面临请假潮和辞职潮的情况了。每到这个时候,很多员工心里都有各种小打算,有的想请假早点回家,有的考虑年后的去向。而现在到了美容院管理者为维持团队稳定性作出努力的时候了,美容院如何应对员工春节前请假辞职?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分析的。

春节将至,美容院又要面临请假潮和辞职潮的情况了。每到这个时候,很多员工心里都有各种小打算,有的想请假早点回家,有的考虑年后的去向。而现在到了美容院管理者为维持团队稳定性作出努力的时候了,美容院如何应对员工春节前请假辞职?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分析的。

美容院如何应对员工春节前请假?

员工请假回家过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拼搏了一年,也孤独了一年,与家人团聚的迫切心情不言而喻。于是店员们争先恐后地跟店长提出请假回家过年的申请。

虽然这种情况早已在预料之中,但当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还是那么让人始料不及。于是很多的经营者制定出了一系列的请假制度,规定了请假的一系列标准。

美容院解决办法:

①必须提前一个月甚至更早提出申请——美容师们要么在很久之前就跟经营者口头申请、要么按照规定的时间提出书面申请,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漫长的等待。她们时刻都在挂念着,心里忐忑不安。内心里面迫切回家的心与能否回家的忐忑交织,于是,你会发现她们没有以前那么积极了。

②额定的请假名额——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在春节期间全部放假,于是门店为了在过节期间能够照常营业,规定了请假的人数。美容师们都在争夺那几个有限的名额,于是你会发现,团队已经没了凝聚力,各自为战,原先和睦相处的气氛在这时荡然无存。

③轮流休假——这种做法现在越来越多被运用。年前、年中、年后分批休假,年前与年后休假的美容师补贴比年中休假的高,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但此时大多数美容师关心的并不是补贴如何,而是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由此而产生的情绪许多经营者无法察觉,却不知不觉地在工作中体现了出来。

在这种回家的期待与忐忑不安的情绪交织下,获得回家过年批准的美容师满心欢喜,不能与家人团聚的美容师只能在脑海中回想过去那温馨的场面。气愤、抱怨、伤心占据了她们大部分的精力,留守的她们此时也许会抱得更紧,但绝不是一起拼业绩,而是同病相怜。

美容院如何应对员工春节前辞职?

员工在年关前后辞职:

美容师辞职是比较常见的事,尤其是年关。

辞职有三种形式:

一是“习惯性辞职”,做得不开心我就辞职,我们俗称的职业跳槽。

二是“盲目跟从流失”,团队一般都是朋友相互介绍,当其中的某一个人要辞职,她会把辞职的原因告诉她的朋友,而其它的同伴也发现事实的确如此,而且朋友走了,留下来也很孤单,于是就一起辞职了。

三是“心理预期相差太远”,每位美容师在加入一家美容院之前,都会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当她发现美容院现状跟她的心理预期相差太远,得不到她想要的,辞职将成为必然。

美容院解决办法:

1、员工情绪管理

美容师的负面情绪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势必会给管理造成一定的阻碍。也许许多美容院的经营者看到这里会有疑问,我也经常找员工聊啊,甚至挖心掏肺,可为什么依然效果甚微?

原因其实很简单,你的身份是管理者,你的目的是要让店员排除情绪,然后好好地工作。可上面我也说到过,身为美容院经营者跟她们说什么都是枉然,因为在她们的思想里,“你们不理解我们,你们说什么都是为了你们的利益”已经先入为主地在她们的心中生根。

如果你不是专业做店员心理教育的朋友,那此时最好、最见效的办法只有借助第三者的力量,找精通心理和情绪管理的机构对店员做有针对性的辅导。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没有人能面面俱到,找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势必对梳理店员的情绪、让之安心上班产生巨大的助力。难道你不想让这些无法回家过年的店员发挥她们更大的潜能来为你创造更多的利润吗?

2.职业规划

员工进入美容院之前都会有一个心理预期和员工的基本需求是:工资、发展、稳定、温暖四个方面。当员工不知道美容院的发展方向,她没有安全感,她会担心有一天失业;当员工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她会迷茫,人一产生迷茫她的想法就会很多,想法一多责任心就会大打折扣,责任心打折扣就会做不好事情,做不好事情,客户就会投诉,客户投诉就会影响店面的声誉,声誉受损将直接影响生意。另外,人一产生迷茫她会变得消极,没有积极性,这种情绪将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染给你团队的每一个人。

所以在这个非常时期,美容院需要的是一个好的规划,要让员工清晰地知道公司明年甚至未来几年的发展道路,给员工们一个清晰的愿景。

同时在美容院规划的基础上,一定要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做职业规划,一定要给员工明确的发展方向。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一个理想的门店内部应该是这样规划的,每个员工都有三种路线选择:管理路线、技术路线、市场路线,让合适的人来做合适的事,真正能做到人尽其才。

总结:

春节将至,员工想请假或辞职的原因都是可以理解的。美容院在应对员工春节前请假辞职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员工的情感和内心,留人更要留心。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