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图文]刘砉:让美丽走得更远

2007.11.30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sisi 责任编辑:spring

我想起小时侯写的作文《我的理想》,也可以说是人生目标吧,那就是希望自己能优雅的站在讲台上传播美丽,是的,现在我已经做到了。—刘砉 职场人物档案 姓名:刘砉 职龄:8年 星座:天蝎 爱好:音乐 特长:管理、企划、培训演讲 从事的第一份职业:幼师 目前职业:营运总监 职场感悟:给我一个支点,我会托起整个世界 最欣赏自己的地方:心态(平和、感恩、向善) 最难忘的事:曾教会一位偶尔迷途的美容师成长为高级美容讲师 最感激的人:父母和先生


138JOB:刘小姐,你好,知道你赶着要准备明天出差的事项,现在专程又从忙中抽时间参加我们138JOB封面人物的采访,对此,我要表示谢谢的。
刘砉:时间是挤出来的,呵呵。做讲师就是这样,但是很充实很快乐。

138JOB:对了,刘小姐名为砉,比较少见的字哦。
刘砉:呵呵,这个字读“hua”,第一声,这个字比较少见,很多朋友都说这个字挺特别的,呵呵。


138JOB:是啊,刚知道你名字的时候我也觉得挺特别的。呵呵。很多人因为要经常出差而厌烦这种生活,风尘仆仆的,你没有这种感觉吗?
刘砉: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其实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当你把它当成是你的兴趣时,你是不会有厌恶的感觉的。出差的乐趣也是自己寻找的,每到一个新城市,遇到的新朋友,都会有很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138JOB:刘小姐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位很有时间规划,很会享受工作和生活的一位现代女性。而且对我们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一直都很关注,再次要感谢你。
刘砉:呵呵,客气,从第一次打开138JOB到现在已经3年多了,作为国内美容行业中最权威、内容最丰富的专业网站,它的未来将无可限量。我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总结一下我自己,因为一个人的沉淀与总结比成长更重要。从99年进入美容行业到现在已有一些年头了,最初走进这个行业是个很偶然的机会,亲戚的美容院希望我去帮她管理,理所当然就必须先去学习了解这个行业。8年的时间也让我从一个美容小店店长成长为化妆品公司运营总监及培训讲师。


138JOB:8年的时间不算短时间的了,如果再加上以前的工作,也可以说上一段故事了……
刘砉:呵呵,说起以前的工作跟我现在的可没有什么联系,我是学幼师的,成天和小朋友打交道,生活平静得如一池湖水,毫无波澜。我觉得人生应该多给自己一些考验,刚好有这样的机缘,所以毅然决定辞去工作,来到亲戚的美容店中从零开始。开始时确实有很多的不适应,因为之前没有涉足过管理,美容师也对我这个新手店长置若罔闻,重要的是我觉得我的管理知识真的很匮乏,所以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学习了一些管理课程,然后应聘到一家化妆品公司从美容导师做起。行内人都知道,美容导师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能锻炼人,沟通、培训、销售、管理、演讲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现在想来很感谢那段时间,虽然经常舟车劳顿、但收获也颇丰。后来公司需要,把我调到行政部,负责员工管理及企业文化建设。这下我所学的管理知识可有了用武之地了,公司也慢慢地走向正轨。其实我认为管理是需要“因地制宜”的,这就要求管理者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和执行力,而不是单用制度管人,有的公司的管理制度贴满了整面墙,但管理依然一团糟。管理是门很深的学问,我还很不够,还要不断的学习。




138JOB:工作要涉及到沟通、培训、销售、管理、演讲这么多方面,对一位女性来说,难度不会大了点?
刘砉:工作的事情是很多,制定管理制度、开会、培训、考核等等,但忙碌而充实。说到困难,这可是我以前很怕的东西,每每遇到诸如客户投诉等我就觉得头疼,后来一位同行友人所说的一句话让我受益非浅,他说,其实遇到困难反而是你的财富,因为如果通过你的努力解决了困难你就成长了一步,也多了解决困难的能力。我觉得这也很具有挑战性,而当一个个的难题在你面前迎刃而解的时候,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了。


138JOB:其实你的友人说得很对, 我也常有这样的感觉,无论有多困难的事,一旦走过去了,回头再看看,其实是算不了什么。
刘砉:是啊,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很多事情,成功的失败的,快乐的不快乐的,都会让我们有些改变,只要改变的过程是良性的,就是好事,不是吗?现在想想自己走过的旅程,心态更加平和了,特别感谢这一路曾给予我帮助过的贵人,所认识的朋友,是她们给我的旅程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也丰富了我的人生。


138JOB:美容美发行业发展很快,竞争也很大,回想走过的旅程,觉得美容美发行业这条路应该怎样走才会更加顺畅点呢?
刘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美发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将成为现在乃至将来的朝阳行业。同时亦加剧了从事美容品经营者之间的竞争,消费形态的成熟化,都将推动美容业进入专业、精致、现代的崭新发展模式中。
市场结构的细分化、多样化,化妆品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危机”。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使得化妆品公司的经营范围、组织规模、产品结构、市场范围等不可避免的发生重大改变,因此,化妆品公司必须不失时机地重新制定企业战略,才能成功应对市场竞争。而最大的行业竞争便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也要求从业者能多才多能,就象前面我说过的,销售能力、管理能力、演讲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企划能力都不可少,当然良好的职业素养也是必需的。就象以前就职过的一家化妆品公司,我既是行政总监又要负责所有会议策划,既要负责培训又要做会议主持和演讲,忙碌而充实,我把这一切解释为"能者多劳"呵呵。


138JOB:呵呵,现在有了个可爱的小宝宝后,你这位“能者”现在又要多一份“劳”了,做了妈妈的有没想过对自己的事业有新的计划呢?打算什么时候重出“江湖”呢?
刘砉:嗯,目前在帮一些朋友的公司做些运营管理企划案和演讲,属于“半出江湖”状态,呵呵, 对于自己的事业也酝酿考察了一段时间了。以后想让自己在运营管理这方面能再提升更高一个水平,因为美容行业的专业管理人才还是比较缺乏,而管理亦是公司的命脉。

138JOB:那你的女子会所呢?我们曾聊到刘小姐准备开一家以女性形象管理为主的会所,是美容会所吗?
刘砉: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样理解“美容”这两个字,在我看来,可以解释为美丽的容颜与仪态,我曾经跟随台湾的老师学习过形象管理学,我觉得只有让顾客的皮肤及整体形象做专业的指导和改变,才能让顾客真正美丽起来,从而达到她们想让自己变美的最终目的。我们都知道现在大部分的美容院解决的是皮肤问题,而形象着装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很多爱美的女性。所以,我们是将这两项有效的结合,让所有到店的顾客真正感受到美丽的魅力。

138JOB:现在美容服务市场竞争那么激烈,你有信心可以使你的会所在这市场上占一席位置吗?
刘砉:信心一定要有的呀,有竞争才有市场,这可是我们都知道的市场规则,而且现在是创新经济时代,如果有能针对解决终端顾客需求的好企划,一定会有市场的。




138JOB:既要到处讲课,又要筹备你的女子美容会所,你的事业总是那么忙,有没忽略你的家庭生活呢?
刘砉:在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问题上,首先我觉得这两者并不矛盾,看你如何把握。我的先生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他非常尊重我,也是我坚强的后盾。


138JOB:呵呵,就要到采访尾声了,新计划就有新愿望,有没觉得现在比以前的愿望有这更崭新,更有动力的一面呢?
刘砉:愿望?让我想起小时侯写的作文《我的理想》,呵呵。应该说是人生目标吧,以前的人生目标就是希望自己能优雅的站在讲台上传播美丽,是的,我做到了。至于未来愿望当然是我的会所,其实只要能快乐充实的工作,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定价值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总之不要停下前进的步伐,即使有遗憾和失败,也可以对自己说:“宝贝,你已经努力了。”当然,偶尔可以回头总结一下自己,调整一下心态。让自己不断的成长,超越原来的你,你就会发现:“我真的很棒!”


138JOB:呵呵,加油,期待看到你的女子美容会所的那一天,到时再来我们这里作客好吗?
刘砉:谢谢。


下一期闪亮登场的《封面人物》也许就是你!
免费采访QQ:318549056

相关阅读 刘砉 职场人物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