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图文]NO159周锋:美容院复制经营—创新是关键

2010.08.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美容院经营的标准化、流程化是美容行业发展必行的阶段,也是美容行业真正走向成熟、正规的表现。从我个人来说,我赞同美容院经营的复制,但我所说复制不是死搬死用。作为身处在美容行业里的学习人,我更希望看到,同行们在经营流程上面不拘一格的尝试,创造出适合自身,能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能最大化缩减经营成本的经营流程。

所以说,一个行业的成功是离不开好的营销策略,既然能够找到好的合作目标那在再细节上加以创新或者完善,才能够出奇制胜。

美容院的复制:关键在于创造出适用于自身不断发展阶段的流程

138job:现在很多美容院经营,都在讲究标准化、流程化。对于美容院的复制,您是如何看待的?您认为,复制成功美容院的经验是否真的能够带给其他美容院好的结果?

周锋:美容市场是没有一个标准的,只有大小和成功失败之分,所谓流程的东西仅限于公司的规章制度和服务,真正能够复制的只是模式、标准、制度。

真正深入人心、“润物细无声”的是无形的工作热情与执行力,是企业的内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文化。企业老板的品德、经营目标、修养决定着企业文化形成的内涵,企业文化是无法去复制的。很多的企业只能做到“表”做不“里”,就像很多的美容企业把为客人创造美丽健康的心身作为经营目标,但真正在实际的操作中却被利益与投入成本所迷,不顾客人是否适用,巧言的强加给客人附加与高利润的项目。

美容院经营的标准化、流程化是美容行业发展必行的阶段,也是美容行业真正走向成熟、正规的表现。从我个人来说,我赞同美容院经营的复制,但我所说复制不是死搬死用,而是活学活用,就像同一盘菜不同人吃会有不同的感觉,别人能吃的口味你不一定喜欢。不同的美容院有不同市场,同一市场里的有不同项目,同一项目的有不同环境等等,标准化、流程化只是为成本的缩减、管理的方便、服务的统一,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基础,所以我所说的复制可以理解为借鉴。在有成功案例先行者那里学到它们的优点,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能少走弯路何乐不为。

简单说:你要去复制,就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本身能不能执行,见到别家用这种方法能够带来高业绩,然后就去复制结果却执行不了,反而走很多弯路,浪费成本,错过最好的时机。

所有的事物是双面性,就需要我们辩证看待。成功的复制肯定能带来一些好的结果,经营者所要做的是把不好的一面尽量减小与避免,就像一些品牌去复制佐登市场模式一样,成立市场部向市场派发一些免费体验卡,但却忘记了去考虑单个客人到店成本、店面服务手法是否统一、有没有适用的体验项目并能在一至二次内取得客人认同、派发渠道是否适当等,随之来的负面效果是就店周边市场都知道你这个品牌,很多的潜在客人都来体验过,可大部分不认同你,如果做到这样,我只能告诉你市场以后的日子会很难过,店内会员的饱和不知在何时,更不谈利润发展。

138job:其实往往做成流程的东西,更容易执行下去。对于美容院经营来说,您觉得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创新呢?

周锋:这就是我上个问题所说的活学活用。有流程的东西更容易去监督改进,而执行的目标就是得到结果,结果只有提高没有创新,经营者只是为的结果的提高去创新过程也就是流程。

创新是工作方式、方法的突破,用来区别与避开竞争对手强势面,这里可能我们要学习古人方法了。大家还记得小时候学过的田忌赛马,齐国的大将田忌的做法能为我们不只是美容行业提供借鉴。在面对千奇百怪的竞争者时,美容院经营者在了解自身同时,必须去了解主流竞争者的经营优势与不足,在适当的时候不妨来场田忌赛马,但作为身处在美容行业里的学习人,我更希望看到,同行们在经营流程上面不拘一格的尝试,能创造出适合自身,能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能最大化缩减经营成本的经营流程。所以我个人觉得能创造出适用于自身不断发展阶段的流程就是创新。

138job:在您工作的这4年中,您觉得佐登有哪些做的比较好的地方?(人员培训?服务?)是可供美容连锁经营者参考的。

周锋:我概括一下,佐登的优点主要有: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