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讨论会 > 列表

2010年终盘点:美业这一年

2011.01.0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告别2010,美容行业即将翻开新的一页。回顾这一年,有哪些大事值得我们去记忆?超女王贝整容致死、张悟本事件、化妆品成分标注……这些2010的美容行业热点事件,也再次让社会的目光对准了美容、整形行业,进一步促进了行业规范的进程。本期讨论会,我们邀请众多美业同行,直播美业2010关键词:

美容行业关键字

1、 化妆品成分标注-政策引导行业规范

2008年6月17日,国家质监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化妆品通用标签》,化妆品全成分标识自2010年6月17日正式执行,涉及化妆品包括护肤、彩妆、洗护发、头发定型、染发、烫发、香氛类、沐浴及洗手液等产品。其中,含量在1/100以上的成分,须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成分名称则按照相关国家规定标注。另外,今后化妆品企业在进行宣传时,也须对产品使用的原材料进行全成分标注。

在美容行业拥有很多年经验的田先生认为,2010年化妆品行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品牌举步维艰,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的关注也越来越强烈。美容品全成分标注,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有个别地区工商部门已经严格审查带有“养生”二字的美容院。现在终端顾客的理性选择让很多炒作性的产品失去了机会,也促使行业规范的进程加快。

化妆品成分标注,确实是2010年美容行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发现,部分日本品牌并没有按照中国的制度去执行的,但是还是卖得很好,国家对于化妆品行业的关注加大,这是好现象,但是真正实施下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2、大店开业-市场引导行业规范

对于化妆品成分标注引发的行业规范进程,对于持续的时间,大家各有看法。业内人士梁先生认为美容行业的炒作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相反现在已经比过去规范多了,行业规范是肯定的,但是过程会很漫长,但是行业再规范,水也不能变成蒸馏水,那样鱼就活不下去了。

有着多年店务管理经验的眭耀文先生则认为这个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的漫长,补充了2010年美容行业一个新的现象:这两年大会所开业比较多,超越了自身的服务能力。今年接触的很多店超千平米,几十上百张床位,却总是靠项目营销维系,这是很危险的。一般来说,大格局就是高成本,市场的作用会逼迫大会所规范,否则会丧失竞争力,所以市场的规范作用还是比法规来得大,基础服务能力是未来行业的发展重点。

另外一位美业人士梁先生认为:做店的要有自己的思路,不要盲目跟着厂家和代理商走。只要你把内功练扎实了,会越做越好。可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这里,目前店家不借助外力能独单一面的不多。

3、美容行业预付式消费:将走向何方?

预付式消费中“办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在美容、健身、商场、超市等领域均有存在,也是近几年消费者投诉和关注的热点。其中美容行业中不少消费者反映办卡就是个“连环套”,对于想要退回卡内余额的要求,商家给予的答复永远是“退钱是不可能的,来不来美容随你”。对于美容行业预付式消费,大家普遍觉得整改的难度比较大,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涉及到很多终端美容院的生存问题。但是如果国家一旦禁止美容行业进行预收费,将会对行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部分炒作的美容院会失去市场,但是同时,也会有很大一部分店面难以生存。眭耀文先生认为,如果实施这项政策,美容行业会受损失,但是至少诚信度会被逼着做上去。

对于2010美容行业大事盘点,不可或缺的,大家都提到了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以及养生的张悟本事件,这些2010的美容行业热点事件,也再次让社会的目光对准了美容、整形行业,进一步促进了行业规范的进程,如美容院生活美容以及医学美容的资质确认、中医养生的规范等等。2010年已经过去,未来的美容行业何时才能规范完善,这也需要我们每一位行业从业者从自我沉淀做起,收起浮躁的心态,踏踏实实地为行业发展以及完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信息】

超女王贝整容致死:

2010年11月15日上午,王贝母女走进了武汉某整形医院,接受面部磨骨手术,结果简单的手术却出现了意外事故,血液通过王贝喉部进入气管,最后经转院抢救无效死亡。2010年12月12日,卫生部表示计划近期在全国开展一次针对医疗美容服务的专项清理整顿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医疗美容服务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张悟本事件:

著有畅销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书中宣扬“绿豆治百病大法”引起争议,2010年5月被指学历造假,之后卫生部否认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的身份。2010年6月,张悟本食疗“根据地”的悟本堂被定性为违章建筑,于深夜被摘除牌匾拆迁。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