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图文]李奉奇:做客138,看终端系统教育

2011.04.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向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终端美容院的发展如火如荼,在一片繁荣之下,却隐藏着许多“暗礁”,其中终端教育系统建立,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本期人物访谈,我们邀请到了擅于美业终端连锁系统建设的李奉奇老师,和大家分享他对于“终端”、“系统教育”的见解。


本期访谈嘉宾:李奉奇先生

嘉宾简介:李奉奇(中国美业终端连锁系统建设-训练专家)目前任职北京文奇文化国际传播机构教育总顾问

终端系统教育的重要性:人才招聘为例

本期访谈的主题为“论终端教育”。目前的美容终端教育,大都不成体系。访谈开始,李老师以普遍的人才招聘问题为例,为大家分析了目前美容行业终端教育所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

站在美容行业终端来看,在短短的20年期间,美容院其实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作为一名在行业中浸染十多年的从业者,李老师注意到了繁荣背后他所看到的危机。

从发展速度看,这20年来,中国终端店面发展的速度已经超过了韩国。作为外观者,是一个好现象。作为从业者,则是心惊肉跳,又充满期待。店面发展速度快,数量增加,但是单店的业绩量却没有因为店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恰恰我们看到,数量增加的同时,业绩是在下降,甚至随着数量的增多,店面死亡的速度也是在增加的。

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有可能是经营、定位、品牌选择、客情管理的问题,但是从教育、培训者的眼光去看这个问题,美容行业终端店面的发展,恰恰需要系统化的运营。以人才招聘为例,系统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从招聘的源头出发,很多店面在招人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让周围朋友、家里人进行介绍,差不多就进来工作,没有一个规范的流程,或者是没有做到位。这样的店面在招人的时候,基本上是这样的流程:首先问“小姑娘,你什么学校毕业的啊,以前有没有做过美容,在哪家美容院服务过,你的手法怎么样,为什么要出来”。接着介绍一下我们这里缺少什么样的人才,来了以后从哪个岗位做起,每个月工资多少,最后在考验一下手法,行的话就明后天上班。这样的人进来店面以后,工作一段时间,她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做事情需要我们去吩咐,做了还不一定能够做好。随着行业的发展,如果企业还是用这样老一套很随意的做法去招人,就没有办法把握住人才,更别说留住人才。

而系统如何来规范招聘的源头呢?同样按照刚才所举的例子来看,学历这些例行式的问话可做也可不做,可能简短的去问这样几个问题去评估:

1、你为什么要来美容行业中发展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