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图文]贺剑:美容企业HR,其实你可以做得更好!

2011.08.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亚兰 责任编辑:周亚兰

“为什么总招聘不到好的人”、“为什么别人不来我们公司”……美容行业HR经常面临这样的问题。公司的发展靠人,“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美容企业中,天天与人打交道的HR,如何能够做得更好?

贺剑先生在美容行业有5年HR从业经验,他之前给大家分享过《怎样让美业用工不“慌”》的话题,138再次邀请他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谈谈美业HR,如何能够做得更好?

本期访谈嘉宾贺剑先生

138job:在美容行业,HR在公司起着何种作用?

贺剑:要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一个企业是如何定位他的人力资源部的,是一个战略部门还是一个执行部门,那么企业如何定位这个部门又需要根据这个部门的负责人适合哪个方面而定位,所以这就是个循环。

因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要定位HR在企业中的作用,首先,HR首先要定位自己,由于从业人员的特殊性,在美业中,往往很多HR所起的作用,只是一个招聘经理或者主管而已,更多的是一个执行者,执行企业原有的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

大家都知道,作为一家专业线的化妆品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大概在10-20人左右,大一点的公司在50个以内,这部分人所占的比例大概是1/3,那么剩下2/3的人员,基本上是在市场上的,几个月回来一次,而且不集中。

那么,这个因素决定了美业的HR可以把重心更多的放在招聘、绩效管理、人员晋升这些方面,而传统行业所重视的教育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在专业线公司却很是少见,更多时候,美业中的HR往往是在做一些战略上的考虑,较少的内务和行政考核给HR们充分的时间去和BOSS沟通,和各部门的老大沟通,去了解他们需要的是什么。

当然了,我之所以刚才说是在做一个招聘主管的事,是因为上次访谈我也说了,美业的人员流失率和需求率,导致了需要大量的人员补充,所以这个是首要的,没有人,你有再高的战略目标都是白搭,所以,我个人觉得,一个HR在美业中的定位,应该是在保证人员到岗率的前提下,尽量的去做一些战略上的考虑。

138job总结:要知道HR在公司的作用,首先要弄明白人力资源部在该公司的职能,然后才能定位HR可以从哪些方面为公司做些实事。

138job:怎样才能做好美容行业HR?

贺剑:美业的HR,多数是在跟女性打交道,那么常年在外出差的女性员工,经常在心里会有一些负面情绪,这是女性的特质,那么,作为一个HR,很多时间是在跟她们沟通,去消除他们心里的结,这样才能保证她们能够有清晰的思路。

其次,作为美业的HR,很多时候不能和员工面对面的沟通,就算市场人员回来后,也很少有机会能很好的沟通,所以,电话沟通和邮件很重要,多让她们了解你在干什么,这样会拉近你和她们的距离。

然后是,你要想得比老板远,尽量让老板抽出时间去和业务部门谈些比如市场政策,产品开发一类的事,让他放放心心的把内务交给你,不要想着那是冷落你,那是对你的放心。

138job总结:由于美容行业女性从业人员占多数,美业HR必须紧扣这个特质,通过各种实际可行的方式来帮助员工。

138job总结:HR做好本职工作后,还能为企业做什么?

贺剑:刚才我们说了HR的本质工作,那么,在美业里面,HR很大部分工作是在招聘上,可是,招聘在美业的人力资源当中又是最难的,怎样招人,招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渠道能招到人,这都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