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邓利平:“德、才、位”需匹配 真正的人才需归位

2013.05.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昕辰 责任编辑:昕辰

138美容人才网于2013年5月9日在广州海珠区举办主题为“新员工主动流失,谁该负主要责任?”的沙龙会。此次活动吸引了54家企业,近百名美业HR职业经理人、企业各层管理者、新员工参与互动沟通。中联美标专委会副主任、豪漾(香港)国际集团CEO 商学院院长邓利平先生在现场与138记者分享了管理经验、用人之道。


138job:谈谈对今天这个主题活动整体的感受和看法?

邓利平:整体挺好的,美容行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当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整合人力资源的问题,今天举办这种人力资源的论坛很好。今天我们一直在呼吁这个问题,使大家对人力资源版块进行提升并且推广。

138job:对于目前美容行业出现的人才紧缺问题你怎么看?

邓利平:目前美容行业面临的不是没人才,而是人才架构和人才的“德、才、位”,“责、权、利”乱套了,从厂家角度来说,一个小小的业务员天天思考的是老板的问题,老板天天思考的如何开拓业务的问题,美导天天思考的是如何做业绩的问题,做业绩的销售人员天天思考的是如何做培训教育问题,你说乱不乱套,而人力资源就要做整合,适合培训的去做培训,适合做销售的去做销售,适合做管理的做管理,不是做业绩的人员去做管理,做业务的只需好好把业务搞明白就行了。

138job:这种现象带来的影响?

邓利平:这种现象导致了美容行业出现了闲散的、位子没用好的人,美容行业的人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用坏了。经常做这种人力资源论坛,让管理层明白今后什么样的人放什么样的位置,搭建什么样的架构,让这种思维意识都普及。

138job:“德、才、位”第一次听到这样总结,如果改善,有没有捷径可走?

邓利平:这是美容行业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捷径是改变老板的急于求成的观念,为什么一个做业务的跑去做总监?被逼的,很多老板都知道他不行,但是没有其他人可以用啊,美容行业天天都在喊,没人没人,叫的恐惧了。

138job: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邓利平:这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是一开始这些人就想追求暴利、追求快的原因,真正会去打基础的人有一个关键点是,企业家用人不要用当下的人,要用未来的人。

138job:怎么讲?

邓利平:招人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未来企业的发展角度招人,而不是站在现在的角度招,如果站在现在的角度就会急功近利,我招到人就想明天产生业绩,甚至今天就能给我产生业绩,不就乱套了吗,如果我招这个人,我在想他三个月之后会有用,甚至一年之后会有什么用,甚至两年之后成为我的栋梁,用这种标准选人的时候就不急躁了,把一个真正的人才归位,一个企业的归位是需要时间的,要彼此深入了解。

138job:一般这个过程需要多久,有没有一个成功的模型或者时间阶段?

邓利平:我们公司是界定至少3个月,越高层的人才界定的时间会更长,越基层的人才越短,适合做高层还是基层,一看性格就知道了,哪种是销售型的人才,哪种是技术型的人才,哪种是管理层的,要搞清楚这个。

138job:是不是像在刚刚论坛会所说的要看面相?

邓利平:我不太相信面相,我觉得看性格多一些。

138job: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很重要。

邓利平:是的!真正的从性格上分析剖析这个人,我觉得销售技巧可以培训,但销售的本质我认为是天生的,技术创造我认为也有天分,有些人做技术做的很好,有些人就是不行。第一是天生性,是初始的教育,一开始接触社会甚至还在学校的时候接触的就是销售性的培训,或者曾经接受过成功学的那一代人,他往往销售能力会比较强,但他未必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员工,他的创业欲会很强,他一走出社会的一刹那就想着做老板,这种人适合做销售型人才。有一些人一开始接触的严谨,为什么说从医学院出来很多人更适合做技术,因为从一开始的教育决定了,他知道要严谨,他知道临床的重要性,知道技术革新的重要性,就会自然而然的发展技术方面。

138job:对这样的活动你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

邓利平:主题很重要,138要结合目前的状态,要站在改变和引导行业人力资源方向的一个高度,这种高度第一是决定了138的高度,第二是真正能够解决到行业的问题,138每年都会做一些人才的报告,从人才报告的数据中分析,分析来年人才的动向是什么样,我们今年就探讨这个问题,改变首先是从观念、意识、领会开始的,如果他没有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就不会改变,如果今天没有意识到人员流动是谁的原因那他永远都停滞不前。

相关阅读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