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周静:解决人才流失问题 重在平衡人才与企业需求

2013.07.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138美容人才网于2013年7月10日在深圳圣廷苑酒店举行了以“如何应对美容院人才流失问题”为主题的人力资源沙龙会。此次沙龙会吸引了七十多名美业的HR以及经营者前来参与。来自深圳市豪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周静女士现场与138记者分享了她对主题的观点。

(138记者正在采访周静女士)

138美容人才网于2013年7月10日在深圳圣廷苑酒店举行了以“如何应对美容院人才流失问题”为主题的人力资源沙龙会。此次沙龙会吸引了七十多名美业的HR以及经营者前来参与。来自深圳市豪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周静女士现场与138记者分享了她对主题的观点。

138job:您是第几次参加这样的沙龙会?以前有参加过138美容人才网举办的人力资源沙龙会吗?

周静:以前有参加过,之前参加的都是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举办的沙龙会。这是第一次参加138美容人才网举办的人力资源沙龙会,因为对今天的主题比较感兴趣,所以想过来了解学习。

138job:您之前一直都是在美容行业做人力资源的工作吗?

周静:是的,我在美容行业做差不多十年了,一直没离开过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招聘都比较熟悉。

138job: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应对美容院人才流失问题”,对于人才流失这个问题,贵公司的情况严重吗?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周静:我个人觉得人才流失是令人非常头疼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任何企业都存在,我们公司也不例外。在我们现在的社会里,你会发现,企业找不到想要的员工,员工找不到想要的企业。总的来说,就是招聘难,找工作难。对于这个问题,在我个人看来关键是企业和求职者双方的要求没有达到平衡。

138job:刚刚您提到企业与求职者双方的要求没有找到平衡点,那从求职者的心态来看,您认为现在的求职者的心态是怎样的?

周静:求职者的心态就是我在您这里能得到什么?企业的心态是你能给到我们企业什么?另外双方的选择性多,所有更难找到平衡点。80后都已经成了过去式,所以,现在的求职者主要是异军突起的90后,90后的孩子的目标性更强,个性的表现以及对薪资的要求更强烈。这些90后孩子的求职心态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好高骛远。

138job:刚刚您提到90后好高骛远,但是他们又恰恰是目前的求职大军,在这样的毕业季,您会考虑招聘90后应届毕业生当企业的储备人才吗?

周静:目前我们企业没有招应届毕业毕业生的计划。因为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没有办法胜任我们企业的工作。如果我们是技术型的公司,我们愿意招聘应届生回来培训,然后让他们长期留在企业,但是我们是属于那种销售型的公司,我们希望招进来的人能很快胜任我们的工作,适应我们的企业文化。毕竟培训的成本很高,我们不可能招一个应届毕业生回来,培训了几个月,工作刚好上手了,然后又辞职,现在的应届生跳槽率很高,很难留住人。这都成了行业的潜规则了。

138job:贵公司目前最缺的是哪方面的人才?招聘这方面的人才要求多长时间的工作经验?

周静:因为我们是销售型的公司,所以较缺的也是销售这方面的人才,也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我们招人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需要招聘有经验的,能很快上手的,希望能马上见效益的,这跟搞技术的有很大的却别。因此,在招聘上,我们要求销售员具备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138job:您给公司做招聘工作的时候一般采用哪种招聘途径?

周静:目前用得最多的就是网络招聘这一块,网络招聘一般都是通过138、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以及一些生活网站,例如赶集网、58同城等,但是因为我们是美容行业的企业,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在做网络招聘时更加依赖138美容人才网,这个平台能给我们提供到较为专业和适合的人才。另外我们还通过QQ群发布招聘信息,还有的就是通过朋友推荐介绍或者是做户外广告等。但是最多的还是通过138提供。

138job:贵公司与138合作多久了?

周静:有五六年的时间了。我是2006年开始接触138的,我自己本身也是通过138找到工作的,所以说,跟138有很深的渊源。

138job:平时有没考虑到人才市场做现场招聘?或者利用其他的新兴的网络招聘渠道,例如微博招聘、微信招聘。

周静:有尝试过,但是我们人才需要的类型跟市场是不匹配的。所以一般还是考虑网络招聘。而新兴的微博微信招聘对我们来说帮助不大,反而还是像138这样的专业平台对我们的帮助更大,它就好像一个专业人才的招聘会一样,里头有很多人才可以让我们筛选。虽然可以筛选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是企业要的人才还是很少,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美容企业缺人的原因。另外,当你觉得某位求职者合适自己企业时,你会马上给这位求职者去电话邀约,但是他们不一定会来,因为他们的选择性很多,所以最后邀约过来面试的10%都不到。

138job:据调查,很多发展型企业,由于企业的扩展,需要扩大人才队伍,其中有些企业喜欢从内部提拔人才,有些企业喜欢高薪聘请人才,对于两种不同的做法您是怎样看待的,贵公司又是如何操作的?

周静:如果目前没有培养对象的话,就会从外面挖掘一些关键性岗位的人才回来,但是当公司发展得成熟一些了,当然要从内部培植,发展人才阶梯。但是前期是很难达到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发展型公司喜欢从外面聘请人才回来的原因,企业只有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才有可能开始发展自己的人才阶梯。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