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梁乙雯:公司经营首先要经营人

2013.07.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余金凤 责任编辑:余金凤

7月18日,由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HR沙龙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TIT创意园创意西路07栋贝塔咖啡圆满落幕。此次沙龙以“员工激励不用钱!?”为话题,吸引了近百名美业从业人员参与其中。来自广州千怡国际贸易副总经理梁乙雯女士与138记者分享了她的经验心得。


广州兴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传钊先生与广州千怡国际贸易副总经理梁乙雯女士

7月18日,由138美容人才网、138美业网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HR沙龙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TIT创意园创意西路07栋贝塔咖啡圆满落幕。此次沙龙以“员工激励不用钱!?”为话题,吸引了近百名美业从业人员参与其中。来自广州千怡国际贸易副总经理梁乙雯女士与138记者分享了她的经验心得。

138job:据了解,您的企业是有公司和工厂两部分的,那么在员工激励方面有什么不同的举措吗?

梁乙雯:我们给工厂的员工,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关怀,公司的员工更多的可能就是职业生涯方面、心情情绪管理方面的关怀。不同的人,需求不同,因此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因人而异。

因为很难对工厂的员工谈“使命”,所以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责任”我们的标准是什么,你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对于公司的员工,则更强调“使命感”,要让他们与公司的发展方向相一致。因此,我们对工厂的员工更强调“责任”,对公司的员工则更强调“使命感”。

比如工厂的如果员工生病不舒服,厂长或者主管把他送到医院,员工就会很感激他,甚至帮他洗衣服。但是公司不一样,公司的人如果生病了,上司打个电话关心一下或者去看一下他,但这种感觉跟工厂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138job:我们就发现有些员工好像对什么都无所谓,“无欲无求”,那对于这类人你们有什么比较好的管理措施呢?

梁乙雯:其实我不认为一个人可以做到“无欲无求”,没有无欲无求的人,只是还没找到他的需求点,佛家讲究四大皆空,但同时他还追求要成佛,那成佛就是他的需求嘛。有些人会说“我什么都不想要”,那是因为你对他吸引力还不够嘛。

员工离乡背井在这里,他肯定需要别人的关心,肯定需要满足生活的需求,也希望得到发展的机会,得到别人的认同,同时他还希望能改善家人的生活。如果没找到这个人的需求点,那你当然觉得他是“无欲无求”的。

138job:现在很多美容企业都反映招人难、留人难,人员流失率都挺高的,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梁乙雯:要知道员工肯定是要经营的,首先在招聘的时候就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其次才去考虑如何经营他。比如你想要一棵瓜,你都种了一棵豆,那怎么会得到瓜呢?招聘的第一步就是要确定这个人是不你想要的人,随时关注他的成长。经营公司首先是经营人,从招聘进来就要想着怎么把他从社会人变成企业人。

我们企业的员工,工作满两年的员工会有父母的养老金、子女的教育金,根据职位、时间长短,金额大小不一样,最低一百块,良好的福利待遇是留人的重要举措之一。

138job:那您是如何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您需要的人呢?

梁乙雯:我招人基本会问六个问题:1、你是谁?2、你有没有梦想?3、你怎么认识“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4、你想象一下你成功的样子5、如果你跟上司的意见不同,你会如何做?6、你希望你所在的团队是怎么样的?如果他回答完这六个问题你基本就能确定他是什么样的人了。

企业想要员工忠诚地留下来,不仅要给他工资,更重要的是要教育他,给他成长的平台,招聘进来一个员工就要考虑如何把他从社会人培养成企业人。

经营企业,首先是战略的高度,然后才是战术的问题,有些企业连战略都没有反而一再强调战术。

138job:您作为公司的管理层,您在人才管理方面有什么心得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梁乙雯:我觉得经营公司首先是经营人,我们从招聘开始就在做经营,首先我们会带新员工参观公司的形象墙,公司的宣传短片,同时介绍企业文化。既然一个企业要做成一个事业,首先要把社会人变成企业人,其实社会人和企业人有很大区别。

我们会议室有这样一句话:无情的市场、绝情的制度,有情的团队,这个非常关键。从个人来讲,我们对父母很认同,因为父母养育了我们,养让我们有衣服穿、有食物吃,而育让我们的感情得到了升华,这种教育培训是父母用心对待我们,如果我们用这种心态对待员工呢?我认为一个想做成大事业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教导型的企业,只有在有教育的环境之下,才能在有情的团队当中执行无情的制度,用制度去管人,企业才能有序,像一个运转的机器自行运转。

我非常欣赏冯仑的《理想丰满》中的一句话,有些人在不停谈论自己的理想,顺便赚点小钱,但这些人赚的钱往往比那些一心只想赚钱,顺便谈谈理想的人多得多。这句话说明我们想要做一件事,无非就是要去成就别人,因为你只有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只有让员工成长,员工赚到钱,我们企业才能发展,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觉得一个企业真正要做好一件事情,做大一个事业,就是一个“人”。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