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NO270邝君:美妆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3.08.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邝君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美妆民营企业反映招人难,留住人才更难。在这个最难就业年中,究竟是招人难还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没做到位呢?这个专业的问题必须由资深的专业人士回答。以下由邝君老师为大家剖析美妆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一起来探究美妆民营企业招人难、留住人才的问题。

趋势三: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持续升温

我们不难发现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发展势头迅猛。在过去的30年里,每年的增长率超过15%。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中,外聘的专家不仅可以提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服务,而且是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达到,比起企业聘用整条人力资本链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来有相当的优势。同时,由于美妆行业经营成本越来越来高,特别是人力成本,几乎占了总成本的30%-50%.精简人员势在必行.聘请专业外援的热度继续升温。

趋势四:心理契约重要性增加

心理契约,作为调节员工与企业之间关系的纽带现在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美业的从业人员而言,毕竟美业人员的管理是从情感管理开始的,多少美业前辈当年都是为了情感而进入美业跟随老板一直走了下来)。

一方面要依据劳动法规、市场法则确定员工与企业各自享有的权力,双方的义务和利益关系。然后,企业应与员工共同建立起美好的可共同实现的未来,允许员工在企业中实现自我实现;另一方面,企业要关注员工对组织的心理期望与组织对员工的心理期望之间的“默契”值。共同的目标、相似的价值观以及心理上的相互感激,则是比薪酬、合同都更加牢靠的纽带。

趋势五:有效掌控知识资本

尽管在2012年有关退休金的政策没有发生什么改变,那是否会一成不变吗?企业想要在这个可能即将到来的环境中保持竞争力的话,就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必须是灵活的、适应性强的和易调整的。帮助企业有效地掌控知识资本就好像他们掌控有形资产一样。首先,作为人力资源部门,需要了解如何用公式推算的方法,协助员工跳出错误计算的误区。其次,如何给员工解释养老保险政策的变化。了解只是第一步,然而帮助他们计算出变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关键。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必须承担起新的角色来满足不断出现的新挑战。

趋势五:应用社交媒体招聘工具

在过去的短短几年中,社交媒体已成为众多企业招聘策略中的重要的一角。社交网络在公司运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企业更新的信息和资料,寻找潜在的新员工并建立连接,建立雇主品牌形象并招募新的候选人。使用社会化媒体同时也为雇主和人力资源创造了新的责任感。

趋势六:雇主品牌社会化

新浪微博的粉丝数,据其官方数据显示到2012年的超过3亿,还有微信的使用人数,微信营销的热捧...你已经不能再忽视这个社会化的网络时代。这种大背景下,品牌的建立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新的途径。雇主品牌也不再是单纯为招聘服务的附属品,它的建设可以为从招聘到企业文化传播再到企业整体产品和形象定位起到不可缺少的作用。建立雇主品牌是推销一种关系,是企业为雇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薪酬体系和学习发展等利益,它的目标市场锁定于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很多企业现已设置了雇主品牌主管或者数字品牌主管,如果你还没有,2014年的规划一定要加上。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