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NO279刘卉:如何打造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

2013.11.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卉 责任编辑:黄伟玲

美业现状发展到怎样的程度了呢?有人说现在依然是高姿态发展,有人说美业的发展到了瓶颈期,也有人说,美业的发展要从原来的产品销售模式转到服务为王的商业模式,看来关于美业的发展大家众说纷纭。那么,大家想知道答案吗?在美容行业驰骋了19年,驾驭各种职位,对美容行业有深刻理解和体会的刘卉女士将会在本期的访谈中和大家分享如何打造美容产业盈利新模式。将会就美业如何发展这个问题给到大家想要的答案

转变美业商业模式 服务品质为王

138job:美业行业要得到良性的发展,商业模式应该作如何的改变?

刘卉:从发展方向上来说:随着健康元素深入美容保健消费领域,健康养生消费和需求在美容服务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与美容消费一起成为美容院重要的两个基本服务功能,促进美容化妆品行业进一步趋于健康行业转型。这样的趋势也符合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中,美容行业的中医养生及保健服务已经被认为是健康服务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这就需要从业者整合多方面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包括皮肤管理、身材管理、疾病预防等方面)。

从经营模式上来说: 消费者网络化的消费习惯转变给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很大冲击,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被媒体寄予了300亿销售额的预期,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15年化妆品网购交易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美容行业本身也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宣传、销售,目前普及最快的就是微信公众平台。在发展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的时候,线下交易方向更多地回归服务型。

从盈利角度来说:不能再依赖单一的以产品为导向的商业模式,而是要提供持续优质、更系统更全面的深度服务、项目营销、终端标准化等多种模式!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2013年美容美发行业仍将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是专业线行业整合趋势也更加明显,未来几年在供应商、渠道商、店商等产业链整合上发生较大的变化。美容品牌的连锁门店并购与托管将成为跨区域扩张的重要手段。这点我也非常认同!一旦往这个方向发展,最终受益的将会是消费者。

举例说明:广州中医药大学付英杰教授曾经感慨:美容行业是中医养生推广功臣。正是美容行业的宣传教育,顾客才普及了体质、经络等概念,艾灸盒拔罐等也是在美业大行其道之后被大众所广泛使用。但由于美业受专业深度限制,加之最终的落脚点是单一的产品销售和操作,这个遍地开花的硕果反而被价格更加实惠、效果更加明显的中医治疗坐享其成。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

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我曾经接触过一家店面,当时是以专家坐诊的方式进行店面销售的,当专家为一位顾客咨询并销售完毕后,顾客试探性地问专家可否为自己的老父亲看看,专家欣然应允,当专家为这位顾客的父亲咨询并做完相关处理后,这位顾客十分感激,又把自己的老公带来……见此情景,我灵机一动,第二天就以此事件为宣传,快速推出《全家健康总动员》活动!根据顾客的家庭具体情况为所有参与活动的顾客有偿制定家庭食谱、全家人的运动计划(亲子游戏运动)、身体调理计划以及四季养生方案;活动一经推出,大获成功,除了摆脱单一的产品销售,将服务变成有价的商品外,还帮美容院同步完成纳客、锁客、升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