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华仲歧方贺已知:如何打造热门的中医养生美容项目?

2014.01.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朱宁 责任编辑:朱宁

为了“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养生技法”,他创办了养生美容职业技能培训班,如今他培训的学员早已遍布全国,他就是138第288期访谈嘉宾北京华仲歧方中医研究院院长贺已知先生,在本期访谈中,贺已知先生结合其丰富的从业经验,从专业角度上解析中医养生美容市场的现状,并分享了热门养生美容项目的手法技巧,及中医养生美容职业鉴定等等专业知识,以下为访谈实录:如何打造热门的中医养生美容项目?

北京华仲歧方中医研究院院长 贺已知

为了“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养生技法”,他创办了养生美容职业技能培训班,如今他培训的学员早已遍布全国,他就是138第288期访谈嘉宾、人社部CETTIC养生指导师职业全国考务办公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站考评员、北京华仲歧方中医研究院院长贺已知先生,在本期访谈中,贺已知先生结合其丰富的从业经验,从专业角度上解析中医养生美容市场的现状,并分享了热门养生美容项目的手法技巧,及中医养生美容职业鉴定等等专业知识,以下为访谈实录:如何打造热门的中医养生美容项目?

一、解读热门的中医养生美容项目

随着美容行业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发展,近几年,中医养生在美容行业中正处于“后有追兵”、“前有高山”的局势下,在2014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又将诞生哪些热门的中医养生美容项目呢?下面,贺已知先生结合其6年的从业经验就此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138记者:我们了解到贺老师在中医养生美容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那么目前来看,中医养生在美容行业中呈现出哪般景象呢?

贺已知:我在给养生美容企业讲课的时候,一般用这两个词来描述行业的现状:“后有追兵”、“前有高山”。

“后有追兵”的意思有两层:一是现在消费者越来越专业了,各省市电视台都有健康养生的节目,各地书店都有“养生保健”的科普和专业书籍,网络上中医养生的知识也有很多,消费者已经很容易能接收到比较正确的养生美容科普知识了。这就要求我们的从业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必须比消费者更加专业,这是一种市场需求的巨大动力,推动行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必须学习、培训,而且为了规避从业风险,必须持证上岗。二是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也迫使店家必须把技术做得更加专业,保证良好的养生美容效果。

“前有高山”的意思是,在从传统生活美容护理转向养生美容调理的路上,存在缺乏政策引导、行业技术标准、监管部门不明确等阻力,美容院开展养生项目“名不正言不顺”,所以转型起来有障碍。

但是即使有追兵和高山,我们的美容院还是大胆地走在了市场需求的第一线,这一点是值得肯定和支持的,只是缺乏相应的管理和规范,不过现在政府和行业相关协会已经重视起来了,相应的配套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当前阶段正好是一个过渡期,所以,现在还是大有机会的。

138记者:您所了解的中医养生美容项目有哪些?

贺已知:中医养生美容的范围是很广的,从技术上来讲,传统中医美容的项目包括了按摩推拿美容、足疗足浴美容、刮痧美容、拔罐美容、艾灸美容、芳香美容、穴位贴敷美容、熏洗美容、食疗(中药)美容、针灸美容等等,用中医传统的方法解决损美性症状使人达到美容效果的都算。但是其中有一些是不适宜在美容院操作的,比如中药美容、针灸美容等,涉及到医疗美容的范畴,应该是具有医师执业资格的人在医疗机构里进行操作。

这样分析,当前市场可行中医养生美容的项目包括:按摩推拿、刮痧、拔罐、艾灸、熏洗、足疗、芳香、贴敷(包括耳穴贴压)等外用保健手段,同时也可以指导顾客回家进行食疗调理,但是店内开展还是有争议的。

138记者:目前哪些中医养生美容项目比较热门?未来又哪些中医养生美容项目将会走俏?

贺已知:我经常去到各地的养生企业讲座,也了解到大家正在开展的一些项目,我比较喜欢从技术手段来说,现在艾灸美容、贴敷美容做得比较普遍,效果也很不错。因为艾灸和贴敷在温通经络方面效果很好,能很好地改善局部的气血运行,通过提高内在脏腑机能,使皮肤的外在表现更加荣润有光泽,在改善面色、改善皮肤质量、精神状态、减肥塑身方面的效果都非常好。

当然,前提是操作技师需要掌握专业的中医基础知识,对顾客的症状做好辨证,选用合适的经络穴位,操作手法专业得当。大多数人认为养生项目总有一个热门和即将热门的,其实我想说一句:只要你够专业,服务够好,效果够稳定,你的项目会一直热门!

要达到好的美容塑形效果,以后的趋势将是:“组合拳”,把多种适宜手法柔和到一组流程里去,集中火力达到目标。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