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刘朝晖:专业细分化是美容行业的竞争利器

2014.05.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化妆品贴牌到底有哪些秘密呢?拥有22余年从业经验的北京日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晖在本期访谈中作了详细讲述,并提出专业细分化是美容行业的竞争利器等精彩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日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朝晖

化妆品贴牌到底有哪些秘密呢?拥有22余年从业经验的北京日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晖在本期访谈中作了详细讲述,并提出专业细分化是美容行业的竞争利器等精彩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一、化妆品贴牌如履薄冰 监管存漏洞

138记者:请简单介绍您所从事的领域。

刘朝晖:“贴牌”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产物,经济发展程度越高,产业分工越细,社会效率也会越高。在护肤品行业,贴牌有很多专业企业在做,专注于应用研究和生产制造,服务于众多的品牌商和渠道商。市面上琳琅满目、设计精美的各类护肤品,大多数是专业贴牌企业提供的,很多贴牌企业信息灵活,创新力极强,让市场经济充满了活力和机遇。

有些人可能觉得贴牌工厂只能做一些小品牌,或质量缺乏保障,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企业综合能力差异很大,鱼龙混杂现象普遍。但是也不乏有实力很强贴牌工厂,这些工厂专业研究能力出众,为众多国际国内大牌和各类专业机构都在提供无数的优质产品。比如为欧莱雅、欧珀莱、露华浓、美宝莲等贴牌;比如互联网发展很多年了,但只有电子商务的兴起才真正火了起来,大多数的网络名牌都是由专业贴牌工厂提供的。毫不夸张地说,电子商务贴牌领域比重数量最大的是服装和化妆品。作为专业贴牌工厂的定位,笼统说,就是处于美容护肤产业链的基础环节,为下游的品牌商和渠道商提供高性价比、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138记者:企业用贴牌代售方式卖产品违法么?如果产品出问题了该由哪方负责呢?

刘朝晖:贴牌是国际化产业分工的必然,符合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甚至说,没有贴牌代售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成果,因为从深圳的改革开放开始,就是以贴牌代售形式体现的。但是,化妆品行业的贴牌代工是有明确的管理规范的,产品一定要在省、直辖市级药监部门备案,贴牌合作双方须明确合同、商标证明及所有权、质量责任、违约责任等。

化妆品是一类特殊的产品,涉及人体皮肤的安全。一个好的产品包含的细节非常多,稍一疏忽都可能造成巨大影响或损失,因此常有如履薄冰之感。产品如果出现问题涉及因素众多,首先要立即收回避免更大影响或损失,然后进行细致的专业分析以找到结症,以至于区分责任。如果意见不一,则可请专业鉴定机构仲裁。

138记者:现在美容品同原料却不同名称的现象普遍吗?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

刘朝晖:较为普遍,这是行业发展乱象、不规范所致。从09年后,国家食品药品监局(CFDA)参照国际规范,规定所有产品按照国际标准命名原则,在国内销售的必须进行全成分(INCI)标注,目的就是从源头规范治理行业,遏制过度炒作及虚假宣传。执行五年来,因各地执法水平及地方保护等因素,同料不同名、标识不规范的现象还是屡有发生的。比如:常用的保湿剂HA,标准名称是透明质酸钠,一些产品为了迎合消费者就印上俗称玻尿酸;比如:防腐剂,一般护肤品都会含有一定量的各种防腐剂以保护产品不受微生物污染,但防腐剂都是尼泊金甲酯、丙酯或双咪唑烷基脲等化学名称,商家担心消费者看了会害怕,就想方设法进行遮掩换个表述,其实本质还是不变的。

各地执法水平不一,危害大。两个产品,一个规范,一个不规范,消费者看到规范的产品,却包含很多化学原料,不放心。看到不规范的产品,并没有写明成分,便觉得天然安全。前几年,有媒体曝光一国际品牌产品的成分里有强碱(氢氧化钠),会烧伤皮肤,网上“砖家”也评述说不好。导致这个品牌差点儿退出国内市场,后来真正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出来辟谣作用都不大。现实挺无奈的,规范的企业往往成了受害者,而不规范的,却很飞速发展,最终受害的还是整个行业。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