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谈晓祥:中医养生该如何冲出重围?

2014.06.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一直把“拯救中医文化、挖掘名老中医秘方,造福国人健康”作为使命的上海尊然医院运营总监谈晓祥先生为138的朋友分析了中医养生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发展趋势,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把中医养生馆从亏损转为盈利状态的经验。

一直把“拯救中医文化、挖掘名老中医秘方,造福国人健康”作为使命的上海尊然医院运营总监谈晓祥先生为138的朋友分析了中医养生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发展趋势,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把中医养生馆从亏损转为盈利状态的经验。

产业热潮,也是混沌初始

138job:中国养生已经发展很多年了,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医养生现在的发展情况吗?

谈晓祥:中国目前正掀起一股中医养生热潮,到处都是养生馆、养生中心。但我们要透过表面现象,理性看清看行业本质状况。

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过起步探索、高速发展、成熟淘汰、衰退衰亡四个阶段。

中医养生行业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主要特点是:绝多数企业处于“探索生存模式”阶段,整个行业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所以这个行业存在着一个特别“围城现象”:外面的人觉得养生行业好做,都想进来;里面的企业活的都不好,都想出来!

而目前大多数养生中心和养生馆,都是“短命鬼”,主要是因为:

一、行业心态不健康。目前整个行业存在着强烈的浮躁情绪,一些企业或个人只想如何尽快圈钱,急功近利行为比比皆是。

二、专业化、规范化不够。目前很多养生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未经过专业培训,不论从知识上还是礼仪上都存在着差距。

三、品牌意识淡薄、信用缺失。很多养生馆、养生产品挂羊头卖狗肉。

中医养生行业是个朝阳产业,未来5-10年,必将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而目前中医养生行业还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138job:都说乱世出英雄,现在的养生市场虽已初具规模,但市场又还不规范,中医养生该如何在这个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呢?您是怎么做的?

谈晓祥: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加理性看待市场,生存并不容易,避免盲目乐观。美容养生市场存在最大的是“信任危机”,老百姓普遍认为养生很贵,效果很难达到预期。而且在行业的起步阶段,先生存后发展,生存是最大的战略。探索盈利模式是第一要务,所以我们得先做精再做大做强。

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吧, 2010年开始投资,前两三年只开了两家店,一直探索经营模式,一直在求生存。前面这两家店面,几乎花了2年时间,直到2013年初才转为盈利,初步掌握了盈利模式。2013年后,公司才有计划地进行店面开拓,目前已经有7家直营店面,开业一家成功一家,全部处于良性盈利状态。

现在已经跟一些高等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这些学校会根据发展需求输送学生,包括从事美业行业的人才,进行相互的融合,促进大的发展。我们把养生模式放到了医院,医院现在外治中心用的是美容行业的服务模式,一下子就做活了。

店面发展的思路是走社区化,对单店的投产比到人员配备,都有严格的把控,通过客户管理后,一年半可以经营到一定会员数量,给会员设定年消费计划,这样目标清晰了以后再抓落实,所以业绩就不太会有大的起落。

社区店的优势是便利,最重要的是通过培养客户消费习惯,来达到持续经营的目的,只要流程设定好,客户的粘性会越来越高,每年的消费就会逐年调整。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