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林岳:人才的“甄选—激励—发展”

2014.09.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美业中,招人、留人是永远的难题。为什么这么难?是美容行业很缺人才吗?还是美容行业的薪酬低吸引不了人才?如何解决招人、留人的问题呢?本期访谈,凌雁管理咨询公司的首席顾问林岳先生会就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和我们分享人才的“甄选—激励—发展”。

在美业中,招人、留人是永远的难题。为什么这么难?是美容行业很缺人才吗?还是美容行业的薪酬低吸引不了人才?如何解决招人、留人的问题呢?本期访谈,凌雁管理咨询公司的首席顾问林岳先生会就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和我们分享人才的“甄选—激励—发展”。诚邀大家关注!

美业从来不缺人才 而是缺企业与人才的彼此吸引

138job:美容行业现在是否真的像外界说的那样存在“人才荒”吗?请您和我们分析一下美业目前的人才状况。

林岳:实际上,外界所说的人才荒并不是真的是人才短缺。美业中存在真正的问题是:企业找不到好的人才,人才找不到好的企业。造成这个问题的因素有很多。对于美业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怎么招聘,而是怎么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不然就像一个人体一样,他总是“失血”,但没有“造血”功能,怎么生存呢?我们分析很容易发现,人才为什么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原因是人才有发展的需求,人往高处走。企业就要创造这样的职业路径和阶梯给人才,不进则退,谁愿意一直拿同样的工资、做同样的事情呢?

就我们多年对于职业发展路径的研究来看,人在同一个岗位最多只能呆4-5年,1-2年有些新鲜感,3-4年有贡献并达到绩效的顶峰,如果达到顶峰后没有合适的发展机会,那么人才就会找更好的机会,这是人在职场上发展的自然规律。在美业,这个新鲜感可能还更短,也就是说,要在2-3年后提供给人才发展的机会。

反过来看,企业为何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人力资源里面的“选育用留”中选人是第一位的,选得不好,后面都是白费功夫。很多美容院在选人方面的确很随意,或者说是毫无章法,觉得聊得来、形象还不错,经验、手法等也可以,就招了。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在我们的专业术语里面“就业动机”是非常重要的,人家为什么要来应聘?为什么要离开以前的公司?在以前公司碰到的难题或是不喜欢的东西,我们企业是不是也这样?人家未来是想当店长、培训师还是自己创业?这些一定要弄明白,刨根问底才行,只有了解这些才能知道是不是志同道合,才能了解人才要的是什么,后面的培育、绩效、福利才有坚实的基础,不然给再多的钱都请不到合适的人,因为可能他根本不是为了钱来的。

138job:美容行业中还存在一现象:好的人才留不住,不好的人才请不走,如何解决?

林岳:这是一个民企的通病,这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环境的问题,道理就像鱼和池塘一样,鱼长大了,池塘太小,它就会向往江河湖海。为什么外企留下来的都是精英,都是很可能被当做高层来培养的,原因很简单,他们认同公司,公司也认可他们,他们觉得在这家公司能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很多美业老板只关注自己的价值体现,员工就觉得只是打工的,不就是给多点钱吗,爱做就做不做拉倒,殊不知这样的态度是做不大企业的。

民企里面最好的留人例子是海底捞,连员工的父母都发工资,你说员工想走,他爸妈还不让呢,海底捞也有年纪轻轻、学历也不高的人才当分店的总经理,人才得到这样的待遇,能不死心塌地吗?美业企业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转换心态,对高绩效的人才一定要重重地打赏,留人先留心,除了物质也要有精神方面的激励,而对于低绩效的员工,一定不可仁慈,用绩效考核、末尾淘汰、目标公开的方法来给予压力,因为只要你允许低绩效员工的存在,就是打击高绩效人才的积极性,这样整个团队就毫无战斗力。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