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孙雁雁:怎样将美业培训100%运用到实际?

2014.12.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孙雁雁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美容行业最不缺的就是培训,这么频繁的培训是否都有成效呢?据不完全调查,很多美业人反应,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为什么培训的成效这么低呢?本次访谈, 湖南海懿管理咨询机构教育总监孙雁雁女士就美业培训这个话题和大家分享如何将美业培训100%运用到实际。


在美容行业最不缺的就是培训,这么频繁的培训是否都有成效呢?据不完全调查,很多美业人反应,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为什么培训的成效这么低呢?本次访谈, 湖南海懿管理咨询机构教育总监孙雁雁女士就美业培训这个话题和大家分享如何将美业培训100%运用到实际。

美业培训泛滥规范培训势在必行

138job:在美容行业最不缺的就是培训,在如此之多的培训里,您认为目前美容行业的培训都有哪些特征呢?从业培训人员的素质又是如何?

孙老师:一直以来,感觉美容行业就是天天在培训,时时在培训,频繁轰炸着美容师。在这么多的培训里,其实简单就是“三陪”(三类培训):激励、技术、销售。而这些培训虽然很多,但真正有用的少之甚少。培训的时候都开心一下,或者紧张几天,一切又真正归“零”。

进入这个行业十来年了,对于专业的培训人员素质高低还是有一定的体会。从一开始仅仅只要求会做个手法就能培训,一顿填鸭式教学。到现在则要求理论联系实践,对于培训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懂手法会销售,还要有一定的教学技巧,能够第一时间抓住培训人员的眼球,因为培训太多了,如果你不懂,不够专,你就下不了台。所以现在的培训对培训师的要求无论从学历、能力、还是专业都有较大的提高。

138job:有人说美业的培训较为泛滥,您是否认同这个观点?在您看来,怎样做美容行业专业知识的培训呢?

孙老师:现在的美业培训确实很泛滥,不仅是厂家不断培训,代理商也在培训,美容院里老板也不断给美容师培训。近两年培训公司多得如雨后春笋,大家都是到处做培训。效率有多高,不好评价,但是培训确实过多。我常常想,天天搞培训,什么时候才搞业绩呢?美容行业的专业知识培训其实是很重要的。记得以前,美容师知道产品,知道皮肤分几类,再加手上有点技术就可以上岗了。现在的美容行业可大不一样,医美就不说了,那是极专业的。在生活美容里,只要是皮肤就能做文章,只要关系健康就可以做项目。不仅是产品、手法、仪器,还有理念。对于美容师要求也越来越高。像五年前,什么是红光美容,大多数人听都没听过,而现在红光美容不仅可以在美容院,还可以在家里,甚至连产品里都含有了。但是美容师们呢?

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门槛低,很多都是学历低,来自农村的小姑娘们做着这个行业。我常说的“只要你努力,这是个能者上的行业”。他们的知识缺少,更别说学过医学,所以他们大多对于如此专业的东西理解起来较为吃力。很多时候产品销售不出去,不是不努力,而是自己还没明白自己在介绍什么,说来说去最后把自己绕了进去了。

那么怎么做他们的专业知识培训呢?第一,不可以像学校里老师一本正经的教法,如果那样能学进去,他们现在不会在美容院工作,早在大学过着校园生活了。第二,尽量减少专业性用语,他们听不明白,而且,就算他们听明白了,说给顾客听,顾客听得懂你那堆专业用词吗?听得懂的只怕顾客也没兴趣听吧!所以,对于他们的培训,首先要明确他们需要掌握的东西是什么,然后要想办法如何将这些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她们一听就记住了。例如:在中医养生里面的穴位,劳宫穴。中医标准表达是在手掌心,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你让美容师记这些,很多人就犯晕,可是一说在握拳屈指时无名指尖处,大家一听就明白了。所以做专业培训,不仅是专业的输出,培训师一定要自己总结出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