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姜林:美容O2O=互联网+美容院or美容师?

2015.04.0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对于美容行业来说,互联网+美业,并不是新课题,但对于近年才兴起发展的美容O2O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除了“互联网+美容院”的模式外,“互联网+美容师”也在悄然崛起。美容O2O的未来究竟是“互联网+美容院”还是“互联网+美容师”?

138job:对顾客来说,“互联网+美容师“和互联网+美容院,哪个选择会更具吸引力?

姜林:“互联网+美容院“,依托天然的线下门店资源,老板的人脉圈子,员工的社交关系链,不管是从顾客引流,还是员工招聘,都具备很大的优势。线上的入口是互联网流量资源的争夺,传统门店加上互联网在争夺流量资源上不会比虚拟线上美容院差,如果“互联网+美容院“能够迅速将商家的资源转移到互联网上,通过产品项目展示、刺激购买、在线支付形成交易闭环。那么两者的顾客的互联网消费体验都是一样的,他们选择只剩是否上门还是到店的时,再加上各自美容品牌的极力维护,顾客仍然会第一时间选择他们信任的品牌,熟悉的美容院。

还可以看节约顾客成本。“互联网+美容师“是想象颠覆掉美容院之后,成本会有所下降,直接让利给顾客,让顾客感觉貌似捡了一个很大的便宜。但现实如何呢?时间的自由支配,有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那就是花钱卖时间。

穷人的时间很多,钱少;富人的时间少,钱多。这种模式的供需实际与美容本质的关系不大了。在富人的眼里服务和时间不是一个等级的概念。富人习惯买时间的支付成本可能会大于他支付的服务成本,所以单次的服务价格已经不再是顾客考虑的因素,她的首选是时间,所以让利于顾客是一个美好的谎言。既然是一种谎言,价格的优势已然不存在。

138job:如果要为“互联网+美容师”和“互联网+美容院”的这场战争注解,您觉得会是什么?

姜林:美容披上互联网的外衣,不管是美容师还是美容院,他们的生产力没有改变,供需没有改变,很难颠覆这个行业。虽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和服务效率,但是也只能颠覆掉小型的没有能力的没有跟上互联网步伐的美容院,改变就业的方式,利润的分配方式。


所以从根本上来讲,“互联网+美容师”看似减少中间环节,实际上他们也是一个美容院。没有增加就业机会、没有提高服务质量、没有发明先进仪器,所以他就像普通的美容院那样,有生存的土壤,也有被吃掉的危险。相反,“互联网+美容院”模式却大有作为,像我们的app就提出口号:用互联网打败互联网。这也许可以代表传统美容院的普遍心声向“互联网+美容师”宣战了

138job:对于前景被看好的美容O2O,美容院与美容师都各自拿起“互联网+”武器迎接挑战。那么,问题来了:这场战争,结局会如何?

姜林:“互联网+美容师”的终极发展方向是平台加美容师创业者的淘宝模式,但是鉴于美容师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创业氛围,创业经验等不足的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美容师仍然会以现在的平台养美容师的线上美容院模式。而这种轻资产模式的线上美容院实际上只解决了顾客的三个痛点:一是时间支配,二是地点支配,三是需求支配。简单来说,就是随时随地随需。

“互联网+美容院”同样也能解决这些痛点,相对来说,美容院更侧重于线下和顾客建立感情和联系,建立以美容院为中心,以老板为核心的人际关系网。优缺点相比的话,线上更快更方便,线下人情味更浓。所以互联网+美容师难以颠覆美容院的人情味,究其原因,中国的纯商业氛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