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徐胜华:留人最高境界是引导需求 满足需求

2015.09.0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金九银十”又是一轮企业人才流动的高峰期,而人才流失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用人单位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留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HR实战专家徐胜华先生告诉我们,留人的最高境界不是守侏待兔,而是引导需求,并满足需求,就像周瑜打黄盖,愿打与愿挨的平衡才是最完美的。


本期嘉宾: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HR实战专家,徐胜华先生(微信:xushenghua_1981)

 “金九银十”又是一轮企业人才流动的高峰期,而人才流失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用人单位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留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HR实战专家徐胜华先生告诉我们,留人的最高境界不是守侏待兔,而是引导需求,并满足需求,就像周瑜打黄盖,愿打与愿挨的平衡才是最完美的。

本期HR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HR实战专家、现为山东博聚咨询高级合伙人的徐胜华先生为我们详细解读企业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影响,以及留人方法和8090后员工管理技巧。

138job:又到了“金九银十”的跳槽旺季,这也是企业人才流动的高峰期。如何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是每个企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您根据现状谈谈企业人才流失主要有哪些因素导致?

徐胜华:企业人才流失是人才流动过程中一种正常的现象,应该说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从大的范围来说,主要分内部与外部、员工自身发展三大因素:

一、 外部因素:

1、 地域因素: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可否认,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对人才的吸引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当然,其他区域中心城市也不例外,因为这些区域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交通、生活设施等资源方面有着特有的聚焦效应,也可以为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自然对人才有一定程度上的吸附能力。

2、 行业因素:人才流动除去地域因素外,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行业的因素,某些行业集中在某一个区域,使这个区域内有着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的环境与资源,成为人才成长与发展的沃土,也有利于人才交流,这种情况下,某些有着特殊技能或是行业内短缺的人才自然水涨船高,实现自身价值增值。

3、 薪酬因素:一般情况下,外来和尚会念经,市场上同岗位的薪酬水平高于企业内部能提供的薪酬,这种情况下跳槽也就成为涨薪的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当然,如果自身企业在同行业中的薪酬居于领先地位的除外。

二、 内部因素:

1、 压抑的工作环境:一般来说,构成压抑的工作环境包括:管理上的缺失,文化上的消极导向,人文关怀上的疏漏等。这样就会导致一种局面,就是干的不开心,用上坟的心情来上班,结果可想而知,特别是对于人才来说,这个是零容忍的理由!越是有才的人,越是有个性或是有抱负,如果才能得不到施展,个人感觉心累,那么必须会有离开的想法。

2、 糟糕的同事关系:同事关系也是影响人才流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得不到领导的认可与赞同,下,得不到下属或同事的支持与理解,这种氛围必然会让人才感到曲高和寡,自然也就有了鹤立鸡群的孤独感,最终造成人才被孤立,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3、 缺失的职场规划:企业对员工没有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员工看不到未来,或是缺少奋斗的目标,或是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员工在长期的迷失的环境中,得不到晋升,得不到加薪,甚至得不到成长,这样也是人才流失的一个因素之一。

三、 员工自身的发展因素

人才流动,除了上述两个因素外,另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不能忽视员工自身发展的需求,从马斯洛需求层次论来说,员工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需求,当某个阶段的需求得到满足时,自然会有进一步的需求,如果这种需求在现有企业与环境下得不到满足时,员工会把目光看向远方,寻找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平台与机会。这种需求可以是家庭因素,也可是个人发展因素、更可以是职业转型需要等等、只有这种需求才是促进人才流动内在的,最为关键的动力,甚至这种潜在的追求会容忍一些外部与内部的某些不利因素,只要这个时间节点上能够满足此时的需求,其他的可以忽略或是让步。

138job:人才的流失会给企业造成哪些影响呢?

徐胜华:通常来说,人才的流失对企业有两种影响,一种是正面的影响,一种是负面的影响,但是,能不能把负面影响转变成正面的影响,这个取决于企业管理者的管理魄力与能力。但是,纵观古今,人才流失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正面影响。

一、 正面的影响:

1、 有利于人才梯队的建设:因为人才的流失,会让企业管理者反思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完善管理,加强人文的关怀,而且,为了避免人才的再次流失,企业管理者,有可能自上而下健立健全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开发后备人才,从而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进入管理者的视线。

2、 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的完善:从正面的角度来看,企业的人才流失会引发新老血液的交替,同时,无论是外来补充,还是内部培养与提拔,必然会带来新一轮的思想碰撞,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同时,为了避免重走前人的老路,后来者可能会采取更为稳妥的措施来推进工作开展,这样也可以进一步的降低因前人流失带来的震荡。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