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王新峰:如何在人才竞争战中抢得先机?

2015.11.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美容行业的人资都说,招聘难,留人难,反正就是各种难难难!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招到合适的人员,留住核心人才?陕西逸夫美疗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新峰先生从招聘渠道的拓展和企业文化的建设等方面为我们分享他的经验。来看看王总监是怎么说的吧!

本期访谈嘉宾:王新峰 陕西逸夫美疗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美容行业的人资都说,招聘难,留人难,反正就是各种难难难!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招到合适的人员,留住核心人才?陕西逸夫美疗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新峰先生从招聘渠道的拓展和企业文化的建设等方面为我们分享他的经验。来看看王总监是怎么说的吧!

138job:最近看到您在朋友圈分享贵公司的招聘信息,需要平面设计师、美容导师、化妆品产品策划、市场总监、化妆品研发工程师,这些岗位是暂时空缺,还是长期性空缺?

王新峰:美导岗位几乎是长期招聘的,其他岗位是阶段性的,有些如研发岗位由于在西安属于稀缺岗位,属于潜在招聘对象,有合适的简历,希望能获取更多的稀缺人才信息。

138job:对于不同岗位的招聘,贵公司是统一采用某种招聘渠道,还是会有针对性地用不同的渠道?贵公司是如何拓展招聘渠道的呢?

王新峰:美容行业的现状,肯定是采取多种招聘渠道。加之目前这个信息爆炸的自媒体时代,传统的招聘渠道已经远远无法适应现阶段的人员招聘要求!招聘渠道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尽其能。各大招聘网站:138、58、51job、赶集等,一般的大公司几乎是所有渠道全开,线下的招聘会也是全跟。

经过长期的实践,以下三个招聘渠道目前效果不错:

第一,是通过现有传统的线上专业招聘网站如138美容人才网获取简历信息;

第二,是最大限度的发挥微信这个自媒体的巨大作用,说到用微信招聘这个方式,大家都是熟知的,但能真正利用好这个渠道的估计寥寥无几。

下面介绍下我的个人经验,不足之处望大家指正:

现阶段是一个信息极速传播的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都是信息的发布者。圈子文化,每天的朋友圈是必定要去关注的事情,所以这个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信息交换平台。但是这块不是说你随便去编辑一条招聘信息发布到你的圈子这就够了,要利用这个平台实现较好的招聘效果,就得按照微商的思路去打造你的圈子文化:

首先让更多的人去认识你,知道你是干什么的。这就是微商里的【粉丝吸引】,现在几乎所有人都有微信,在平时任何可以获取到求职者或美容行业从业人员微信的时候一定要加微信,如:在网上看到简历,电话没有打通,加上微信可能就通过了;再有,每个人可能加入的有若干行业的交流圈,进去把能加上的人全加上,尽可能去认识更多行业人,让更多人成为你的好友。

比如我的微信现在大约有1000人,里面起码有800人是在本区域从事美容相关工作的。加上好友后,还要做一些事情,不是加完就完事的:

1、完成了吸引粉丝的工作就需要让更多的人认识你,知道你是干啥的,让陌生人变成熟人。例如我每天的一项工作就是打开朋友圈给所有人点赞和评论。每天坚持,逢圈必赞。时间长了,陌生人就被你活活赞成了熟人,亲密度和认可度会大大增加。

2、给所有圈子朋友添加备注:姓名,联系方式,其他标签。如交谈完以后对他的情况做个简要备注:不能省外出差、目前在职、人在外地需跟进、有特殊的项目选择等等,对聊过的人做个标签,可以避免重复沟通。

3、打造自己的的朋友圈:a.给自己添加一个有职业特点的昵称,在圈子里经常发布跟自己的职业相关,如人力资源相关的文章,让别人知道你是从事美业人资工作的。b.充分调动粉丝对你的关注程度,时不时发布一些旅游、美食、猜谜语互动的圈子心情,尤其是美食,每次一发布几乎都是点赞评论爆棚。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点赞,却增加了你被粉丝关注的程度。

4、要获取更好的信息反馈成果,一定需要注意自己的的信息发布时间:每天上班前,这个时间大家都会坐车看手机;每天午饭后,大家吃完饭无聊在看朋友圈;每天下午4点左右,大家等着下班在看朋友圈;每天下班后晚饭前后,这时候是大家一天最放松的时候,在看朋友圈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能抓住这几个时间点,那你的信息就会得到最大的关注度,其他时间大家很少关注,你的信息瞬间会被淹没,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第三,就是运用非传统的内部员工转介绍,奖励机制实现人员招聘渠道拓展和储备。

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个人觉得在我们现有平台上操作比较好,也是有一定成就的渠道。一点个人经验分享,供大家参考!

138job:美容行业有些岗位是常年招不到人,或者招不满的,比如美导、培训讲师、销售,您认为这些岗位的员工流动性大的原因是什么?难招聘又是什么原因?

王新峰:首先,岗位的流动性大是行业造就的特点,从业人员基数虽然不断在增加,但是也赶不上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美业销售从来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各大品牌都在大力竞争甚至是恶性的挖墙脚,所以给了美业从业者更多的选择机会,流动性大就是必然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