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访谈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访谈 > 列表

孟晓峰:五招快速提高HR从业者的含金量

2016.05.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一个重要部门。然而,在现实中美业HR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却让他们颇感尬尴。HR认为自己是企业的战略伙伴、变革先锋,老板却觉得你是一个后勤服务部门。到底,HR从业者如何在企业中进行角色定位,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含金量?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一个重要部门。然而,在现实中美业HR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却让他们颇感尬尴。HR认为自己是企业的战略伙伴、变革先锋,老板却觉得你是一个后勤服务部门。到底,HR从业者如何在企业中进行角色定位,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含金量?深圳博捷贸易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孟晓峰先生下面带来他的经验分享。

138job:做好HR最重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孟晓峰: HR必须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有影响力、有亲和力、有洞察力。还有更多的,欢迎各位HR同行慢慢补充哈。

138job:有的时候HR跟业务部门观点达不成共识,您觉得怎么去平衡?

孟晓峰:找到达不成共识的根本原因,然后从公司全局发展考虑,以数据跟业务部门对话,把共赢作为目标,并把其贯彻到行动上,获得业务部门的支持。

138job:那有员工想离职又不主动提出,消极怠工如何处理?

孟晓峰:首先分析问题的结症究竟何在,依据相关制度来管理。对于企业遇到的部分员工消极怠工等待企业辞退补偿的现象,必须有效、准确地利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管理制度来维护企业的利益,及时解除劳动合同,又不支付经济补偿金,这才是双赢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138job:在招聘过程中,经常发生新员工要的工资远大于老员工的工资,您该如何去解决?

孟晓峰:公司在内部管理上,一定是成本第一。善于利用公司的薪酬激励,新员工严格按照考核对应职级,同一职级的人,老员工绝对是薪酬带顶端的,新员工多出的薪资设立名目跟期限。

138job:如今HR从业者多数在美容企业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您认为如何才能提高美业HR从业者的含金量?

孟晓峰:扮演战略伙伴、变革先锋、员工卫士、行政专家的角色。

首先要熟悉你组织的生意运作,要了解:1、谁是我们的客户? 2、他们需要我们有什么产品和服务? 3、为什么他们需要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和竞争对手进行对照比较)4、从生意策划到拿到订单再到收款的全过程是什么? 5、要维持或提高这个生意的挑战在哪里?

了解好这些,你可以让人力资源规划能够紧密地和业务战略规划相联系,能够将业务发展需求转换成清晰和具体的人力资源需求,同时能够清楚的描述出应该实施哪些人力资源管理行动来满足这个需求,如果你是人事的头,你就会领导团队和推动相关方落实规划取得结果。你能够做到这些,你就是很有含金量的HR了。

138job:针对这一努力目标,能否谈谈您自己的提升心得?

孟晓峰: 第一,要让自己养成从结果看人事工作的习惯,而不是从人事工作本身切入,这在我定义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需求上就是这样的观点,这会让你有强烈的用结果来评估你的工作的导向,而不是通常说的“我做了培训,我招聘到什么人,我推出了什么政策”等等;

第二,培养自己市场学的思维习惯;

第三,深入学习钻研CEO、总经理以及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参加他们的会议,阅读他们的专业书籍,这会使得你和其他部门有更多共同语言,便于发现他们的需求;

第四,员工导向,员工导向会令你帮助到你的业务伙伴更好地了解员工,成为你的业务伙伴和他的员工间有价值的桥梁;

第五,持续提升你的基本素养。

138job:HR未来之路在何方?

孟晓峰:从HR纵向发展来看,可以做HR主管、HRM、HRD、CHO、副总、总裁。

从HR横向发展来看,可以做招聘专家、培训专家等各模块专家。

从HR行业发展来看,可以做咨询顾问、猎头顾问、培训师、心理咨询师、职业辅助规划师、专职讲师、学者或教授等。

你的HR之路将来往哪个方向发展?你想好没有?但不管你怎么选,HR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历练是一道跨不过去的槛,必定要经历,且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实践积累和沉淀。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