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陈易:美业求职者比其他行业的更娇气!

2016.06.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一涵 责任编辑:梁瑞梅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其他行业来到美容行业,对于美业HR司空见惯的某些问题,或许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解决之道。一起来看看陈易先生都说了什么。


注:因为说了太多实话,为人身安全着想,故借尊上大人照片一用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其他行业来到美容行业,对于美业HR司空见惯的某些问题,或许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解决之道。一起来看看陈易先生都说了什么。

138job:2016年上半年就要结束了,贵公司的招聘计划完成如何?您觉得这半年的招聘情况怎么样?

陈易:从上半年的招聘情况看,招聘呈现两极分化状态:

1、市场专业人员达成率很低,到场率也很低,到场率在3%-8%左右;

2、职能部门完成情况相对来说较好,基本上职能部门的到岗时间能控制在15天-20天左右。截止至5月份,公司实际招聘达成率在60%左右。

138job:贵公司流动性较大的岗位有哪些?您认为这些岗位的员工流动性大的原因是什么?难招聘又是什么原因?

陈易从理论上来说,服务业及劳动密集型行业,一线的职工流动性都会比较大;如果是同行业,企业的氛围、福利、薪资、管理模式等也会影响员工流动性。

在我公司,流动性较大的主要是市场人员、前台,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3个:

1、工作流程复杂,市场人员不愿意进行繁琐操作;

2、制度太严苛,打击市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内部管理和沟通对接不良。

难招聘这个课题比较大,但原因的话也可以概括为:

第一,美业人员本身流动性就极大,高薪资低提成及暴利性行业,是造就的因素之一;

第二,没有形成良性的人才培养和人才供给的有效机制,这个应该属于社会问题;

第三,美业的不良劳资供给关系也造就一定程度上人才的娇气,稍不如意可能就直接爽约,譬如,今天起床晚了、不想去、下雨了、不想去、太热了、不想去等等。

138job:对于不同岗位的招聘,贵公司是统一采用某种招聘渠道,还是会有针对性地用不同的渠道?贵公司是如何拓展招聘渠道的呢?

陈易不同岗位采用不同的招聘渠道,作为人资部门,就是用最合适的价格找到与岗位匹配的员工,所以肯定不能在同一个渠道上去寻找所有岗位的人员。

目前,美业的专业人才,主要采用两种招聘方式:138美容人才网及内部员工介绍;而职能部门人员,更多的是社招或51job,中高层管理人才则看对人才的需求侧重面,51job、猎聘或自己当猎头,这样既能保证人才的专业性及匹配性,同时也能节约一定的人才引入费用。

其实,现在多数企业的人才招聘渠道都是固定的,只是根据公司的规模、人员流动性及人员需求量、人才质量寻找其中的某一个或几个来引入人才,常规的主要有:猎聘合作、51、138、智联、58、校企合作、社招,部分企业还会把HR当猎头用。

138job:员工流动太大,会影响公司项目运作,无流动的话也不利于公司发展,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在稳定核心员工和补充新鲜血液之间找到平衡点?(空降兵与老员工的关系处理)

陈易人员应保持良性循环进出,企业应该设定一个核心人才保有的基准线,评定核心人才的标准及保有对策,基层则根据行业特性、企业实际情况设定一个流失率,由HR部门进行管控。

空降兵与老员工之间的矛盾其实是既有利益与发展之间的冲突,建议空降兵不急于动老员工的既得“奶酪”,同时要有自己的推进进度及对策,并及时有效地跟老板进行互动和沟通,以免脱节,给老板造成自己办事不力或管理不到位的错觉。

138job:那你们最看重应聘者的什么?最喜欢什么样的应聘者?

陈易应聘者而言,惟才与德论,我个人认为企业看规模及发展阶段,在可控范围内可以导入不同类型的人才。目前企业不大,更多的是看重才能及技能,最喜欢的当然是才德兼备了。

138job:建立雇主品牌说好了好多年了,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陈易这个课题有点大,总体而言,我个人认为是双向的,一方面雇主应该遵守诺言,在面谈时承诺的东西,一定要能做到,同时把控好管理与人性之间的平衡点,营造轻快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雇员也需要兑现自己的能力,往往很多时候一个雇员的不负责任行为会导致雇主“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比如面霸。

138job:您之前是在其他行业工作,您认为美业招聘与其他行业有什么异同点?

陈易相同点包括:

1、企业都是围绕盈利而开展的,不管任何行业的HR管理者,在开展工作时都需要围绕这一点进行;

2、人才招聘、人事规范都是一样的,如果引起劳资纠纷,国家单位不会因为你是什么行业而有什么不同的对待方式;

3、企业文化的搭建和营造是一样的,企业的主体是人,这一点不分行业,做好了人的工作,就等于做好了HR一半以上的工作;

4、HR的通用管理模式,多数情况下还是差不多类型,只是有些变通。

不同点:

1、美业薪资普遍较高,但职能部门人员薪资却是同等市场水平,所以职能部门的安抚工作要做好;

2、美业流动性更大,招聘方式需要更灵活多样;

3、营造更好的企业氛围,留住员工,能给自己的招聘成本带来更大效益;

4、多数美容企业并不需要太专业的HR,反而更需要一个HRBP类型的HRM/HRD。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