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杨玉锋:美业没有完整的品牌运营系统,将会被淘汰!

2018.12.2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懒虫 责任编辑:陈红

美业在过去几年发生的变化,我总结一下两个维度:产品和商业模式,如果没有一套先进的、完整的品牌运营系统,是一定会被淘汰出局的。

138美业课堂平台创办三年多以来,吸引了近百位美业精英老师加入,为广大美业从业者讲授了专业知识,奉献了宝贵的实战经验。2018年4月开始,我们定期采访各位老师,了解他们背后从事的工作以及经验积累过程。本期的受访者,是在138美业课堂广受好评的杨玉锋老师。

15202650203648445.png

杨玉锋

美业店务管理工具研发执行专家

台湾曾玉惠《TTT》企业教练毕业教官

博洛尼企业大学首席师

1、杨玉锋老师是138美业课堂的常驻讲师了,大家都想对您有更多的了解,请问您在美业从业多少年了呢?为何会选择当一名美业的咨询师呢?

杨玉锋:我从2010年进入了美容行业,至今8年的时间。进入美容行业之前的10年,我在一家外企负责全国渠道销售管理和企业人才培养的工作。10年的工作历程,我看到了“数据化管理”与“标准化人才培养系统”对于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的重要性。中国的市场,不缺少优秀的产品与创业者,但是,想做到基业长青,想在庞大的商业市场中做到具备持久的竞争力,人力培养的专业化与系统化是需要我们下功夫学习的课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美业,我看到美容行业其实是高端服务性行业,目标顾客大多为高端消费女性人群,消费心理需求顺序体现为:

1、追求消费能达成的效果要快、明显、安全;

2、环境舒适、私密、安全、卫生;

3、服务人员的专业、沟通能力、服务能力要强

但目前美业的现状很尴尬:

1、美容院的老板往往具备投资能力和销售能力,部分具有行业经验,但缺少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不保证产品效果;

2、行业性质决定无法标准化运营,无法保证安全;

3、员工来源与目标顾客分别来自社会的底层和上层,心理差别大,无法营造顾客需要的体验氛围,无法保证消费者的体验舒适度。

看到这样的美容行业现状,我想,唯有做真正的企业咨询,做不包含任何其它元素的咨询,只单纯的做会所运营的管理系统才能帮到这个行业。美容行业,从根本上讲,其实是一个造福人类的行业,美容院的服务可以从身、心、灵去帮助中国女性健康、美丽的存在。

至于为什么选择做一名美业咨询师,我想应该不是选择,而是一种缘分。

最初的选择是偶然,后来的持续是喜欢。

2、您的课程有很大一部分,是属于数据管理类的。在美业,像您这样擅长讲数据管理的女性讲师,是比较少见的。您是否本身就特别喜欢和数据打交道?

杨玉锋:女人是感性的,数据是理性的。多年的管理经验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员工对上级管理者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情,其实是想让上级听到和看到的,真实的结果,只有数据可以告诉我们。做企业,总要看到真实的结果,发现真实问题所在,才可以“对症下药”。所以,数据是我喜欢的,更是我在企业管理中唯一相信的。

3、学员都觉得您的课程主题专业度相当高,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课程知识,需要一步步累积,因此我们也对您的职业发展很感兴趣,可否讲讲您的职业发展过程呢?

杨玉锋:我的课程其实就是我的职业发展过程。8年前,我是一名美业“小白”。8年后,从美业的专业技能层面看,我依然是美业“小白”。即我不会美容师的手法,从来没有做过。

有些美容师出身的投资人应该会问我:“杨老师,您不会手法,如何指导我们呢?“针对这个问题,我曾经挣扎过,要不要学习手法,是不是会做手法,才是真正的了解美业?直到有一天,我在读《毛主席诗词》的时候,突然发现,毛主席不会打枪,但是他带着一群“枪杆子”解放了全中国。

于是,我坚定了信念,只有跳出事外,才可以保持冷静的心,从一个消费者的立场,旁观会所运营中的优劣,不断优化。

于是,我现在所有课程的产生,都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做着,总结着,然后再做,再总结......不断的整理和完善出来的。再后来,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每个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整理出来,已是一个体系。

会所运营管理中关键三要素“人、财、物“已经清晰展现,缺一不可,环环相扣,这样方能让终端消费者满意,让投资人持续盈利。

相关阅读 杨玉锋 138 美业 课堂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