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人物 > 列表

姚秀兰:全民养生环境下,艾灸疗法是大势所趋!

2020.04.20 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卡卡

138青盒学院(原美业课堂)创办四年多以来,吸引了百位以上美业精英老师加入,为广大美业从业者讲授了专业知识,奉献了宝贵的实战经验。2018年4月开始,我们定期采访各位老师,了解他们背后从事的工作以及经验积累过程。本期的受访者,是138青盒学院的讲师:姚秀兰。

16095882173075877.png

姚秀兰

中医艾灸养生导师

有丰富的中医专业经验

138青盒学院特聘讲师 


138青盒学院:老师,您从事中医艾灸行业十余年,这是个跨度不小的时间,当初是怎么进入这个行业并且坚持下来?

姚秀兰:女孩子都比较爱美加上自己感觉推经络蛮神奇,就开始看这方面的书或资料来学习,然后越来越喜欢,真的发现中医博大精深,既能成就自己也能成就别人健康是一件幸福的事,这就是我在这个行业一直坚持的原因。

138青盒学院:您是念护理学专业,这是一门比较艰辛的学科,护理学对您后面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帮助?

姚秀兰:我学的是护理学,也是西医,从西医护理学到中医艾灸也是很大的一个跨度。在学校里要学习生理学、解剖学、病理学、内科、妇科、儿科等一系列课程,我们医学院校的学习考试不像别的大学60分万岁,百分之一的错误在患者身上就是百分之百,所以老师也会高要求高标准。不敢逃课,认认真真的学习每一门课程,这些课程都很枯燥乏味,每天都要面对一大堆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考核。

学校几年的时间给我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对于现在的工作中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用的医学知识都是源于学校的积累。同时这种学习习惯也一直保持在我的工作中,能让我静下心来学习思考。

138青盒学院:您传承梅花灸学300多年的艾灸精髓,用丰富的医学专业知识结合中医灸法,您觉得这种疗法区别于其他灸法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姚秀兰:很多人对艾灸疗法的了解是艾灸可以驱寒除湿,或者觉得艾灸就是养生的。其实艾灸疗法是中医五千年历史浓缩,古人用艾灸疗法治病保健美容,并有“针之不到,药之不及,必须灸之”的说法。之所以有现在的疑惑是因为艾灸在传承的过程中遗失了很多,从清朝太医院废除后一直只是民间在用,并且没有很好的传承。

梅花灸派三百多年了,也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它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临床经验。如:很多人觉得艾灸适合阳虚可以扶阳,阴虚火旺和湿热的不适合艾灸。周楣声《灸绳》里说:“热症贵灸,热症必灸。”并且在临床中有救治很多人,是因为有专业的穴位配伍和配方灸法。我们梅花灸派专业专注于灸法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希望更多人能通过艾灸疗法受益。

138青盒学院:您做中医艾灸非常专业,您觉得艾灸最适用于什么病症或什么体质,中医艾灸是否还有旺盛的生命力?

姚秀兰:中医古代六大疗法砭,针,灸,药,按跷,导引。《扁鹊心书》:保命之法,灼艾第一。艾灸自古就被用来扶阳、祛寒湿、保健养生及美容。很多人对艾灸并不是很了解,觉得就是排排寒气没有太大的作用。艾灸疗法也很适合现在人一体多病,阴虚火旺的体质。《灸绳》:热症贵灸。现在人因为工作,生活习惯,作息不规律导致严重体质偏寒,阳气亏虚,各方面身体脏腑功能下降。艾灸是很好补气疗法,可以调补人体阳气,非常适合现代人。

尤其经过这次疫情,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现在国家也提倡全民养生,促进中医药的发展,所以艾灸疗法的发展前景一定会很好,也是大趋势所在。

138青盒学院:这些年的临床工作中,您遇到过什么最印象深刻的病例或困难吗?这份工作给你带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姚秀兰:像我从事中医艾灸养生这些年一直在一线工作,所以见到各种各样的顾客。大部分见到的顾客是以美容和保养为主,但是很多人有严重的亚健康或疾病很难根治,其实这些问题是很缠人也很消磨意志,但是艾灸带来了效果,改善了生活质量。

有一个阿姨近七十岁了,风湿关节炎,膝关节积液,整个膝关节变形、浮肿,是年轻的时候月子留下来的老病根。我见到的时候她已经疼的走不了路,很影响生活质量,行走不便,睡眠不好,心情抑郁。家人一直陪着就医,吃药,打封闭针,准备手术,后经介绍过来调理。第一次艾灸调理时当晚睡眠就得到改善,经过三次艾灸膝关节积液全部消失,疼痛减轻,自己能独立行走上下楼,独自到店调理。类似这样的顾客有很多,都通过艾灸提高了他们生活质量,减轻他们的痛苦。所以这个行业是一个有爱和健康的行业,也是通过这些坚定了我在这个行业走下去的信念。

138青盒学院:您在我们平台上开设了很多课程,近期还上线了《中医艾灸私密保养》的特训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特训营,学习之后会有什么收获?

姚秀兰:女性不仅要关注外在美,还要注重内在美,其中私密处养护就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女性因为生活方式不当,过食寒凉食物,以及不运动等多方面原因,引发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症状,导致女性私密、乳腺、面部等出现各种问题,通过《中医艾灸私密保养》能让大家从中西医角度分别了解妇科问题形成的原因,为什么选择艾灸疗法来进行调理,它的优势特色在哪,以及如何去操作私密灸。

这个特训营能系统的为大家讲解课程,让大家清清楚楚的了解女性妇科,也把大家常遇到的问题都做了详细讲解。很多平时妇科保养的小方法以及在日常调理中怎么才能快速有效的帮客户改善问题,做出效果。既能帮助顾客,也能帮助自己和身边的朋友。我们女人一定要爱自己,认真的呵护自己!女性的私密就像树根一样,呵护的好才能枝繁叶茂花儿美!

138青盒学院:您的公司千年鳌灸在中医艾灸、产后修复、经络养生等方面都有优秀的讲师和课程,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主营板块和课程体系吗?

姚秀兰:我们公司是一家集艾灸灸法技术培训教育,艾灸产品器具研发生产,门诊养老、养生、产后康复、面部等于一体的公司。

主要培训综合性人才,学员可以由零基础开始学习,课程体系涵盖康复理疗,健康管理,经络调理,亚健康调理,中医养生,产后修复,面部微整等必修基础知识以及推拿,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等操作手法。

理论学习,实操训练,确保大家学有所长,培养综合性人才,有更多更广泛的就业范围。考试合格后公司还可录用,达到“学即会,会即用,用即有效”的目的,对学员提供高薪就业机会。对有志之士扶持创业。能做到真正意义的学以致用,传承发扬民族中医文化。

138青盒学院:您现在负责残疾人事业部的招聘,这是很有爱心有担当的业务,能否介绍一下?

姚秀兰:我接触了这块工作之后才发现残疾人找工作困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是难上加难,所以不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很难能摆脱贫困。我们老总就是出自发心免费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免费教他们掌握一门技术,并且帮助他们就业。很多时候会为残疾人身上的那份执着那份敬业精神而感动。从事这个行业这些年下来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但是残疾人对工作的敬业,对待顾客的体贴,操作时的细致入微,对于管理的服从,真的非常优秀,让我非常佩服。这是一份有爱的事业,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138青盒学院:您在138开课有一段时间,也有数量不菲的粉丝,您想对他们说什么?对他们有没有什么学习上的建议?

姚秀兰:首先感谢你们一直对我的支持,因为你们我才有更多动力准备课程提升自我。虽说是开课其实也是对自我的提升和成长,也是自我学习过程。健康产业是一个朝阳行业,也是一个富有崇高使命感的工作,能学习到很多健康养生知识,也能为别人带来美和健康。在这个行业里只有做到精湛,有精湛的技术操作,有丰厚的专业知识积累,才能未来的路走的更宽更广。但是学习和成长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现在不是忽悠的时代,是技术和专业时代,愿所有的人都能学有所长,不管是养生爱好者还是从业者都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有一技可以养家,有一技之长方可致富。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